日期查询:2018年06月27日

吸毒之害 毁灭的不只是家庭

  本报记者 张帅 郭锦萍
   花季少女吸毒10年,伤透父母的心;富二代空姐频繁吸毒,耽误领证;退伍青年吸毒24年,两度婚姻破裂……他们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在吸毒、戒毒、复吸的轮回中消耗殆尽;他们的家庭,在一次又一次的哭泣、责骂、绝望中沉沦苦海。
   6月25日,为了帮助吸毒人员成功抵抗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诱惑,太原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联合山西冶金技师学院,共同举办“6·26文艺演出暨职业技能培训签约开班仪式”,对戒毒人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让他们在戒除生理毒瘾的同时获得一技之长,以便日后回归社会时能尽快融入,避免复吸。同时号召大家“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树立拒毒、防毒意识,为构建“无毒社会”,创建太原“无毒示范城市”贡献力量。
  戒毒人员学手艺
      自太原市公安局实施 “禁毒严打整治行动”“四禁”方针以来,公安机关严格管控社会面吸毒人员。今年以来,太原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共收戒吸毒人员616人。
   “我们的工作有两个重点,一个是医务,通过部分药物替代等手段,让吸毒人员缓慢过渡,成功完成生理脱毒,这个时间大概在15天至30天左右。再一个重点是管理和教育,戒毒难戒的是心瘾,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也想了许多办法。”太原市第一强制戒毒所副所长贾建平告诉《山西青年报》记者,此次职业技能培训,就是其中一个办法。其培训内容,包括电焊技术、茶艺技艺培训。
   贾建平介绍,吸毒人员在吸毒后,身边的朋友都会选择远离,慢慢地朋友圈里都是吸毒人员,所以他们一回到社会后复吸率高,等他们有了一技之长后,回归社会就可以快速融入,不会因为空虚而去找之前吸毒的朋友。而这些培训费用,将由国家出资。
   下一步,太原市第一强制戒毒所将作为培训基地与山西冶金技师学院进行长期合作,开展更多的实用技能培训,帮助戒毒人员康复后重新就业。山西冶金技师学院将提供学习用具、师资力量,并进行考核颁证。
  人生最好的十年,她与毒品相伴
   王静 (化名)今年只有26岁,但她已经有10年的吸毒经历。初二之后就辍学,后来在朋友的教唆之下,王静开始接触冰毒。
   “好奇害死人。”说起吸毒的缘由,王静非常后悔,当时她年龄小,不懂毒品的危害,加上对新鲜事物的好奇,让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尝试,随后一发而不可收拾。
   吸毒的事情,王静瞒了自己家人9年的时间,直到去年她和对象吵架后,对象才电话通知了她的母亲。
   “我让我妈伤透了心。”王静告诉《山西青年报》记者,母亲特别信任她,在知道她吸毒后,每次她出门都会叮嘱她早点回家,不要和杂七杂八的人在外面玩。
   为此,王静向母亲保证,再也不吸毒了,妈妈无条件的相信她,可是在戒了一年多之后,她又复吸了。这个事情是派出所民警上门找王静时,透露给她父母的,当时王静的母亲就哭了:“我那么相信你……”
   在王静吸毒的事情上,由于母亲的过分偏袒,父亲还罕见地对母亲动了手,而在采访过程中,王静说得最多的,就是“对不起家里人”“对不起妈妈”。
   王静说,第一次吸食毒品时,其实没多大感觉。吸完后就发呆,接着就是昏睡。有一次心情难过的时候,她吸过了量,一度出现了幻觉,差点跳楼。“吸完以后,有时脑子里一片空白,有时候会想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王静说。
   有一次,王静和母亲因自己不能早点回家的事情,在电话里发生了争执,王静一度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拿着刀片在自己的胳膊上划出许多血淋淋的口子。直到现在,她胳膊上还留着许多触目惊心的疤痕。
   事后,王静再见到妈妈的时候,妈妈看着那些伤口,边掉眼泪边说:“看见你这伤口,知不知道我有多心疼。”
   王静在被关进强制戒毒所后,妈妈每周都来看她,给她鼓励。“我要改掉吸毒,改好了回去孝敬他们。”王静说。
   随着太原市第一强制戒毒所开始报名技能培训,王静给自己报了茶艺课,“我还想学做西餐,长这么大我都不会做饭,想学一学给我妈妈做。”王静透露,自己曾经给妈妈做过一次鸡蛋汤,妈妈都感动到掉眼泪。
  富二代空姐,因吸毒耽误了婚期
   23岁的崔敏(化名)曾经是一名空姐,身材曼妙,让人艳羡。
   在太原市第一强制戒毒所见到她时,却无法将身材肥胖的她和空乘这一职业联系起来。而导致崔敏变胖的最直接原因,就是吸毒。
   “吸毒后我不仅没有了好身材,身体也出现了问题。以前我的体质比较好,吸毒之后一年能发烧三四十次,免疫力特别低。”崔敏告诉《山西青年报》记者。
   崔敏是西安人,出生在一个条件非常优越的家庭,父母都是生意人,常年忙碌,陪伴崔敏的时间很少,认为可以通过给女儿大量的零花钱来弥补。
   由于从小缺乏家庭的关爱,崔敏在社会上结识了一些不良青年。17岁时,崔敏第一次接触到了毒品,从此便深陷其中无法自拔。那个时候,她不停地向父母要钱,每一次,父母都不问缘由地有求必应。“我中间有4年多的时间,每天都要吸食冰毒,非常频繁。”
   让崔敏迷途知返的,是她的男友。男友也是西安人,一开始并不知道她吸毒,在知道情况后,也没有选择离开,而是鼓励她摆脱毒品。
   为了和过去彻底断绝,崔敏和男友选择来到太原生活,后来崔敏在酒吧找到了一份工作,但有长期吸食毒品经历的崔敏,并没有彻底摆脱毒品对她的精神控制,最后她又复吸了。
   在被送进太原市第一强制戒毒所时,崔敏和男友已经在太原市购买了房子,并决定在近期就去领结婚证,但美好的生活因为崔敏心理的放弃而终止。
  吸毒24年两度婚姻破裂
      45岁的李添(化名)接触毒品已经有24年的时间,在接触毒品时,他只有21岁,当兵退伍后在母亲朋友经营的一家酒店里做采购。接触毒品时,李添和朋友在一起赌博,晚上玩累了有朋友拿出土质的海洛因,大家就一起吸。“我当时就是好奇,加上对毒品的认识也不太深,”李添说。
   刚结婚一段时间后,李添在一次吸毒时,被老婆发现,随后家人也都知道了,但大家也都不太了解毒品的危害,只是让他戒掉,但重复了多次也没有成功,老婆最终选择了离婚。
   “我后来又组建过一次家庭。同样是因为吸毒,第二个家最后也没有了。”李添告诉《山西青年报》记者。
   24年时间里,李添多次被强制关进戒毒所,在经过强制戒毒后回归社会,随后又很快复吸,直到现在。
   “知道我吸毒后,我的朋友、战友都开始远离我,人的身边不能没有朋友,所以慢慢地我和认识的吸毒者都成为了朋友,形成了一个朋友圈。”李添说,每次被强制戒毒后,他都会下决心要戒毒,可是当他一回到社会中,尤其是遇到曾经吸毒的朋友时,他就一次又一次地迷失在了毒品中。
   经过24年毒品的反复侵袭,李添几乎丧失了戒毒的意志。“戒毒时,身体的极端反应是暂时的,但心里的瘾难以根除,不吸就感觉无比的空虚,有时候高兴了也想吸,伤心了也想吸。”李添告诉《山西青年报》记者。
   但这一次,他似乎对戒毒下了决心。原来,李添的父亲今年80多岁了,母亲70多岁,而李添是家中唯一的儿子。他说:“我出去以后不会吸了,父母亲的年龄不允许我再继续做错事了。”
   回想吸毒的这些年,李添说自己挣的钱全都花在了毒品上,为了吸毒还卖掉了一套房子。“其实我非常渴望组建一个温暖的家庭。”李添说。
   说起技能培训,李添说他已经报名了学习焊工,对于以后想学习哪方面的技能,李添脱口而出:“我想学厨师,以前干酒店采购时就喜欢向厨师学。”
  多种方式鼓励劝导
   为了能够坚定戒毒人员远离毒品的决心,太原市第一强制戒毒所在开展技能培训的同时,对戒毒人员进行了正面积极的引导教育。
   通过各种大课、小课和单独谈话等方式,让戒毒人员能够幡然醒悟。戒毒所还让戒毒人员学习 《弟子规》等传统国学,通过劝人为善的文化,让他们自省。
   《山西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课程还包括各类法律知识。
   此外,戒毒所每周三有亲情会见活动,允许戒毒人员和自己的家人见面。“吸毒人员进来之后,心理都会发生一些变化,包括内心对家人有愧疚的情绪,让他们见见家人,通过家人的劝导让他们及时醒悟,这种方式对戒毒也非常有益。”贾建平告诉《山西青年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