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7月04日
平顺团县委书记陈帅

他把小村落变成中国特色村

  本报记者 张丽
   2015年,陈帅被选派到长治市平顺县石城镇岳家寨村,担任第一书记。
   从机关到农村的这 4年,陈帅完完全全融入到农村,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村里人。这几年,在他的努力下,岳家寨这样一个闭塞的小村落,从无人知晓变成了无人不晓,老百姓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并申报成为了“中国特色村”和“中国最美旅游村庄”。
  扎根乡村
   在担任岳家寨村第一书记之前,陈帅曾担任过6年村党支部书记。凭借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他放下身份,躬下身子,跟百姓聊家常、谈发展,很快融入到村里。
   “岳家寨是个好地方,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的自然风光。”初来乍到,从这个因为交通闭塞导致 “养在深闺人未知”的小村落里,陈帅就看到了旅游发展前景。
   为了充分发掘岳家寨的旅游资源,他亲自帮村民做农家乐规划,与村干部一起理路子、定措施,并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努力与有投资意向的企业谈合作。
   在他的努力下,培训了农家乐做菜技艺和管理,解决了交通问题,建好了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通过全国村长论坛,申报成功了“中国特色村”和“中国最美旅游村庄”,积极争取到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软件、硬件得到提升,陈帅又开始着手宣传。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扩大了岳家寨的知名度。整体提升后,开门迎客就实现了旅游人数破3万人次。
   现在的岳家寨,从无人知晓变成了无人不晓,老百姓的钱包鼓了起来,这个传统古村落也富了起来。
  爱心助学
   2012年,陈帅任共青团平顺县委副书记,兼任平顺县少工委主任。工作让他长期行走在平顺的各个小学校之间。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慰问之时,看到县城的孩子身着崭新的队服,佩戴着红领巾,兴高采烈地庆祝自己的节日时,大山深处的29所农村小学、33个教学点中的孩子们,有的甚至没有一套像样的少先队服。
   为了使乡村两级学生,特别是人数较少的学校,能够过上六一儿童节,他号召在每年六一期间开展 “三人行”(少工委一名成员,一名县城大队辅导员,一名社会志愿服务者)乡村志愿服务,通过“七个一”(升一次国旗,挂一面队旗,戴一条红领巾,穿一套队服,唱一次队歌,送一本经典,普及一堂少先队活动课)活动,使乡村的孩子跟城里的孩子一样,过一个快乐美好的节日。
   截至目前,此项活动已开展50余次,为2000余名乡村学生送去了节日的祝福和少先队组织的关怀。
   近年来,“三人行”乡村志愿服务逐步走向规范化,并作为一项常规活动持续开展,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得到帮助,并圆了“六一”梦,进一步夯实了农村少先队的组织基础。
  助力脱贫
   平顺作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脱贫难度大,脱贫任务重。
   作为团县委书记的陈帅,带领全县广大青年充分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自2017年起,在全县范围内连续举办了两届 “十佳青年脱贫攻坚带头人”评选表彰活动。通过乡镇申报、网络投票、现场述职、扶贫知识测试等环节,从来自乡镇分管扶贫副职、到乡镇挂职帮助干部、扶贫专干、农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主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或队员、驻村第一书记、农村创业青年、贫困户自主脱贫青年代表等8个类别中,选拔出了一批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业绩的脱贫攻坚带头人,塑造了一批可敬可学的脱贫攻坚先进典型。
   在今年的 “十佳青年脱贫攻坚带头人”颁奖晚会上,陈帅主动联系了10家企业,与 9个深度贫困村结对,进行了村容村貌的集中整治;联系长治和济医院,为2018年拟退出的 75个贫困村进行健康义诊。
   “以青春之我,谋求乡村的振兴与国家的兴盛,同时走出一条基层团组织助力乡村振兴的好路子。”陈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打好脱贫攻坚战,为乡村振兴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须标明出处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