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7月04日

“逆袭老师”教出24名清华北大生

  张永福 朔州市怀仁一中语文教师兼880班班主任,曾被评为山西省优秀班主任。2018年山西高考省理科第一名、第二名、第十四名同出自他所带的880班。
  
  本报记者 庞勇 贺美晓
    从朔州市怀仁职中到怀仁一中,从教22年里,张永福续写着所教班级从年级考试排名倒数变成第一的神话,所教学生中先后有24人考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到底是什么样的魔力,让这位普普通通的教师屡屡交出这么优异的答卷?记者采访张永福时,他说:“我当了22年的班主任,班主任之路让我不断成长、不断进步。如果非要总结的话,那就是用情感唤醒人、用目标引领人、用环境熏陶人、用榜样激励人、用方法指导人。”
  逆风翻盘
    张永福的从教之路要从1996年说起,彼时他在怀仁职中兼带两个班级,并担任班主任。
   最初,这两个班级的成绩都很差,但经过张永福的整顿,每次年级考试,两个班不是第一就是第二,进步非常迅速,还获得了山西省优秀班集体的荣誉。
   从倒数到第一,中间有数不清的酸甜苦辣,都不足为外人道,唯有闪亮的成绩单见证了他的付出。2002年,张永福来到怀仁一中任职,依然延续着他的神话。
   谈及多年来让他印象最深刻的班级,张永福说:“应该是313班。刚去接这个高二班的时候,它是全校倒数第一,学生自身基础差。没办法,只能从细微之处,一点一点地矫正,手把手地教他们规范意识。就像教一个孩子那样,慢慢让学生接受,走上正轨。”
   张永福的辛苦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经过一年的整顿,高三那年,313班一跃从倒数第一变成了在德育和教学方面的全校第一名。学生个个守规矩,成了人人都夸的好苗子。
  学习方法
    目标是一个人前进的方向,张永福为班里的每个学生都设置了日目标、周目标、月目标、学期目标、年目标、总目标(终生目标)。就个人与班级而言,设置了自我发展目标和班级发展目标。
   目标制定后,为了让学生们心中对自己的目标有清楚的规划,张永福亲手绘制了中国内地985、211大学分布图,制作了2004年中国大学前100名排行榜视频、中国50所最美大学校门视频、中国历年来高考采访视频、利用虚拟理想学府的形式,将学生的照片P到自己心仪大学的门前等,不断激发他们完成目标的热情。    张永福的办公室墙上挂着一张表格,上面记录了全班学生每个科目的弱点和改进方法。不管是一个错别字的常错次数,还是一个理论的错误应用,都有明确的标注。
   他关注的不仅仅是语文这一科,也不仅仅是全班学生的语文,他长年累月关注着全班学生6门学科的微小变化。
   “平时不光看总名次,还看均分以及各科成绩波动,再细看各知识点的小分,绘制出各类图表,从而分析学生成绩,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之所以会制作这样一张表格,张永福向记者解释。
  榜样力量
    几年前,张永福申请了一个微信公众号,用于记录学生的日常。然而在一次政教分析会上,他得到启发,决定制作一期《每周一星》。
   “学生都有崇拜伟大人物、先进人物的心理倾向,他们对心目中所崇敬的人物会毫不怀疑、毫不犹豫地接受,并且作为学习、生活中效仿的榜样。”张永福说,他在班级管理中通过《每周一星》,以选择一些社会上成功者的例子,同龄人中或身边人的优异者作为榜样,激励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之成为学生敬佩和效仿的榜样。
   目前,《每周一星》已伴随学生们走过数个春秋。由刚开始的班主任编写,到小组合作编写,再到学生个人编写,人物分类细致到文坛大家、科技泰斗、商界巨子、政治领袖、感动人物、励志学子,表现形式也从文字版、课件版逐步向语音版、视频版转变,形式越来越丰富,内容越来越多样化。
   《每周一星》,成为了张永福所在班级独特的风景线。
  中西结合
    关注成绩之外,张永福还会专门抓静心训练,增强学生心理素质;抓右脑开发,拓展学生全脑思维;抓拓展训练,完善人格熔炼团队。为了了解更多心理学知识,他自学了许多心理学教材,用来指导学生思想,规范学习行为。
   “总结我的班主任教育理念,就是‘中西医’结合理论。中医治本,但见效慢;西医治标,见效快。标本兼治方为上策。教育归根到底是思想上的交流,要懂得引导学生从心理上接受他,而不是一味去强制他,惩罚他。就像德国教育学家斯普朗格说的那样,教育最终目的不是传授已有的东西,而是要把人的创造力量诱导出来,将生命感、价值感唤醒。多年来,我就是这样从情感、目标、环境、榜样和方法这五个方面入手引领学生,实实在在一点一滴地走到了今天。”张永福说。
  成长记录
    “教育绝非单纯的文化传递,教育之为教育,正是在于它是一种人格心灵的唤醒。”这是马克思的一句名言,也是张永福一直以来很认同的教育观点。
   只有真正唤醒了学生的心灵,才会激发出学生学习潜在的动力,从而收到良好效果。
   每年,张永福都会送给学生每人一两本资料册,里面写满了他送给学生的寄语。开学后,他会亲自做好课程表,人手一份。毕业后,他再制作一份通讯录送给大家。他还网购各种书签,在背面写下留言,送给学生们。冬天升国旗太冷,他自掏腰包为学生置办手套。每次考试,他都会送学生们书本、背包等文具作为奖励。
   2005年,他自购照相机和摄像机,希望当每个学生成长的记录者。如今,那些年与学生们之间的点点滴滴,张永福已经记录了好几个T的空间。
   今年高考前,张永福给每个学生都发了红包,里面装了两张5元钱和不同名校的书签。记者看到书签上写着:“两张5元,尾号相连——顺风顺水,好运连连;两张5元,一共10元——十全十美,好事全全;两张5元,主席在前——领袖保佑。好梦圆圆,福哥祝愿你会的都做对,不会的都蒙对!”
   每个收到红包的孩子都哈哈大笑,他们觉得很感动。张永福是他们的“小幸运”,他们幸运成为这位班主任老师的学生。
   张永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贴近学生心灵,与学生们坦诚相待,为学生们指引了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