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7月04日

18岁萌妹子玩转载重百吨卡车

  本报记者 李睿
   看着眼前高度近3米的巨无霸,来自山西交通技师学院的永济女孩谢华婷,像对待一位老朋友,耐心用诊断仪检测打不着火的原因。3分钟后,这位老朋友发出了熟悉的轰鸣声,谢华婷轻松地从车上跳了下来。
   通过三年学习,18岁的谢华婷俨然已经成为一位专业技师。不管多大、多罕见的汽车,她都能准确找到问题所在,并让它们恢复“健康”。修发动机、换冷却液、钻车底修底盘,这些看起来跟18岁萌妹子毫不沾边的事情,谢华婷却做得有模有样。殊不知,3年前刚入学时,她根本搞不清机器零件的名字和用途。
   生活中,经常有人问起长相甜美的谢华婷,为什么要选择维修汽车这种男生从事的专业。其实当时报考山西交通技师学院的谢华婷,并没有仔细思考过。只因为听说这所学校的毕业生能100%就业。
   有时候,谢华婷会把课堂实操的照片分享到自己的朋友圈。照片里,专注认真的谢华婷,朋友们纷纷点赞,甚至打趣地说,以后修车只找她。
   谈及就业方向,谢华婷表示,学院设有上汽大众、陕汽重卡等校企合作订单班,自己现在既是订单班的学生又是企业的准员工,每年还享受企业颁发的奖学金。顶岗实习可直接进入订单企业,实现零距离上岗就业。
   “学院坚持立足交通、面向社会,办有良心的职业教育。尤其是近年来,围绕打造品质学科、品质教师、品质学生,建设有品质的技师学院,坚持校企合作基本办学制度,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订单培养’的人才培养新路。”山西交通技师学院院长刘兴华说,汽车技术与服务系与各个企业建立的校企“共同开发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建设实训中心、共同开展师资培训、共同进行学生培养,共同进行学生评价”合作模式,实现了人才培养的一站式服务,让青年学生在乘用车维修、商用车维修、钣金喷漆、新能源汽车维修、汽车商务营销等领域,实现高品质就业。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李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