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9月04日

长治 27000贫困户共享“阳光收益”

  本报记者 刘琴 通讯员 丁德令
   9月3日,记者从长治市扶贫办获悉,今年以来,长治市瞅准“阳光扶贫”,强力推进光伏发电项目,为市民产业发展、农民致富走出了一条新路。
   据了解,截至目前,长治市共建光扶贫电站4505个,规模达到 260.031兆瓦,总投资17.98亿元,其中实施户用电站3609个,规模达到15.7396兆瓦;实施村级电站891个,规模达到119.29144兆瓦;实施集中式电站5个,规模达到125兆瓦,将带动27000余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创新举措,光伏扶贫不仅是破解贫困村产业匮乏和村集体经济薄弱的成功探索,而且贫困户通过上网售电,直接增加收入,也实现了扶贫开发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通过两年多的实践,解决了一系列难题,为广大农村贫困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目前长治市光伏扶贫工程紧锣密鼓地全面推进,截至8月底,全市已建成光伏扶贫电站4472个,规模达到234.63兆瓦,其中建成户用电站3609个,建成村级电站859个,建成集中电站4个。今年获批的290个村级电站已于8月31日前全部开工,目前已有258个主体完工,完工率93%;并网234个,并网率87%。
   8月31日,长治市还在武乡县召开了2018年光伏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下一步我市将按照新出台的 《山西省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科学制定分配方案,合理使用扶贫收益,确保电站收益落实到村到户,真正让贫困群众享受光伏“分红”,实现稳定长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