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9月10日

致力五村联创 筑梦幸福家园

——怀仁市毛皂镇“五村联创”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庞勇
    白墙红瓦文化墙,农家小院错落有致;翠柏交错、鲜花怒放,美丽村庄绿意盎然;楼宇商贸、通衢大道、小桥流水,传统与现代相交融……走进怀仁市毛皂镇,这里的五村联创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中,一幅幅美丽乡村的画卷悄然绘就。
   特色彰显、拔节成长是毛皂镇“五村联创”的生动实践。毛皂镇位于怀仁市北部,国土面积131.07平方公里,辖18个行政村,总人口1.6万余人,全镇有耕地8.9万亩,林草地3.7万亩,境内道路四通八达,是连接同朔、沟通晋冀蒙、辐射北京天津等地的重要经济文化流通枢纽。
   今年以来,镇党委、镇政府认真开展五村联创、打造美丽乡村,深入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行动,通过聚焦党建强村、产业兴村、平安惠村、文明美村、文化聚村,突出“绿色、生态、人文、宜居”主基调, 进行个性化塑造和特色化提升,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提质上档。
  明确思路,规划先行
   镇党委、镇政府因地制宜、规划先行,综合考虑发展农村生产力、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素质、改善村容村貌、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因素,按照“巩固第一批、创建第二批、带动第三批”的总体安排开展五村联创,一村一做法、一村一产业、一村一特色,凸现可持续发展。
  扎实推进,彰显特色
  立足实际,着力提升重点村、打造亮点村、攻克难点村,围绕环境改善、设施配套、产业提升、特色培育“四大内容”,着力抓好净化、绿化、硬化、亮化、美化“五大工程”。
   第一批以基础较好的王家堡村、边店村、秀女村、新铺村、前村为试点,着力优化环境、整洁村容、发展产业,“硬件与软件”两手抓,形成了环境美化与经济发展互促、美丽乡村与农民富裕并进的良好局面。
   第二批共毛皂、里八庄、柳东营、大寨、霸王店、支家小村6个村,主要进行环境全面清理和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工作,累计粉刷墙壁5.5万平米,书写标语48条、灯杆标语230个、文化墙23处,修路1.7万平米,铺设面包砖(红砖)硬化5.1万平米,铺污水管道1345米、井坑48个,铺盖板明渠4156米,栽植树木2904株,安装太阳能路灯272盏,摄像头83个,维修活动场所16间,拆除破旧窑房29间,修缮大舞台1处。
   第三批后村、温庄两个村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部完成,铺设面包砖(红砖)硬化1.56万平米,铺污水管网盖板明渠820米,新修路侧石2602米,新建水泥路1200平米(水泥),绿化带已全部预留树坑,秋季植树已陆续开展。其余李家场、东作里、裴家窑、杨谷庄、南彦庄村5个村都已全面开工,预计9月底完成全部工程量。
  涵养民风,内外兼修
   在加大基础设施硬件建设的同时,镇党委、镇政府坚持同步推进精神文明、平安建设等软件建设,涵养淳朴向上的民风,使美丽乡村不仅有“面子”,也有“里子”。绘制文化墙、举办健康讲座、评选“星级文明户”、成立矛调服务队、治安防控队、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自治组织和志愿者队伍,提升全镇五村联创的文化内涵和本土底蕴,形成“村村有特色、处处是美景、人人皆开心”的大美乡村格局,构筑美丽宜居“幸福圈”。
  调产增收,共建共享
   镇党委、镇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建带共建,根据各村资源禀赋、产业特色等,科学规划农村产业,引领发展粮食生产区、设施农业区、蔬菜稳定区、绿豆特优区、饲草种植区“五大种植优势区”,打造绿色蔬菜、有机小杂粮、生态旅游产业、健康养老产业、畜牧业示范、煤炭物流发运“六大基地”,着力建设“背靠大同、面向朔州、肩并冀蒙、辐射京津”的特色城镇。
   积极培育农村产业发展力量,王家堡村的公路沿线业、霸王店的运输业、边店等15个村的露地蔬菜、大寨的生猪、温庄的蛋鸡、毛皂的奶牛等种植养殖已形成一定的规模。对接河北、天津、北京、内蒙古、山东等地市场,着力发展农副产品收购、批发、交易、仓储、物流等产业,打造供应京津冀的具有规模和影响力的农副产品集散基地,建设了8个小杂粮丰产基地村和10个蔬菜产业基地村。
   将五村联创与招商引资相结合,大力引进发展高品质、高附加值、市场销路走俏的现代企业,丰茂已经建成单体5亩大的日光节能温室12个,玉鑫农牧合作社开工建设4000平方米的连栋温室1座,日光节能温室10个。聚众祥现代农业休闲示范园区已建成日光节能温室21个。聚众祥设施农业,种植蓝莓新品种,又新建了7个大棚,种植樱桃等果树。郝武现代农业春秋大棚30个。仁德牧业现代养殖园区,建设标准牛舍6栋、中牛舍3栋、小牛舍12栋,奶站3个,可存栏奶牛3000头,日产鲜奶40多吨。象丰禽业温庄孵化场,年可孵化雏鸡苗1200万羽,种鸡场年存栏种鸡5.5万套,年均产种蛋700万枚。象丰大寨猪场,存栏种猪3600头,年产仔猪8万头,多元产业的培育带动了全镇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走出了一条符合农村实际的熠熠生辉的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