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9月12日

建设美丽乡村 扮靓幸福家园

——怀仁市云中镇“五村联创”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庞勇
   走进云中镇西小寨,村道两旁绿树成荫,农舍庭院错落有致,怀喜公园风景秀丽,村中街巷干净整洁,真是令人流连忘返。西小寨村的发展变化是云中镇坚持以点带面扎实推进“五村联创”、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真实缩影。
   2017年,“五村联创”工程开展以来,云中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统筹城乡发展的有效途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群众为本、生态为基、文化为魂,多次召开会议、外出考察、实地调研,突出抓好首批五个村示范点创建,年底全部通过省级验收,探索走出了一条“标准引领、特色推进、文化铸魂、共建共享”的幸福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之路。如今,第二批“五村联创”全面启动,云中镇一幅幅乡土气息浓郁、人居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主体
   “五村联创”,群众既是建设的参与者,也是最终受益者,只有发挥好农民的主体作用,才能做到持续有效推进。云中镇在“五村联创”打造美丽乡村中,明确群众参与“主体化”,着力发挥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参与建设、监督和管护,做到人人动手、户户参与、家家支持。
  坚持基础为先、利在长远
   “五村联创”,重在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今年,云中镇将8个村列入第二批“五村联创”工作,坚持从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入手,集中实施了村庄绿化、道路硬化、污水治理、墙体美化、环境净化、路灯亮化等多项基础设施完善项目,完成硬化路面和广场21550平米,新铺设面包砖5500平米,红砖11800平米,路牙3900米,铺设下水1640延长米,安装摄像头194个、路灯329盏,村庄绿化栽植油松木丁香、金叶榆、侧柏3140余株,拆除违章建筑17处,残垣断壁 1200平米,新建花栏墙2000平米、围墙1650延长米。
  坚持分类指导、彰显特色
   “五村联创”建设美丽乡村就是建设干净整洁、山清水秀、蓝天白云的乡村。在打造第二批“五村联创”美丽乡村时,云中镇坚持不搞“一刀切”,按照“生态优先、因村制宜、彰显特色”的原则,着力挖掘乡村历史文化、保留农村元素、乡村特色、提升文化内涵,突出农民群众需求和农村居住功能,着力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
  坚持内外兼修、留住乡愁
   “五村联创”建设美丽乡村既要看“颜值”,更要看“气质”。在文明乡村的建设中,云中镇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还注重软实力的提升,用特色文化塑造村镇灵魂、倡文明树新风,各村主要街道进行墙体彩绘美化,内容涵盖有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乡风文明、村规民约、民生事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策宣传等主题,一幅幅生动传神的宣传画、一句句富含哲理的谚语、一条条通俗明白的政策解读,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村民,提升了村民的文化素质,成为了做“活”农村文化、育“实”乡风文明的好载体,吸引了村民们热情参与。
   “‘五村联创’建设美丽乡村要全镇 ‘一盘棋’,镇村干部要拧成‘一股绳’,真抓实干、干就干好,要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 ‘五村联创’带来的成果。”这是云中镇镇长李剑星多次对村干部说过的话。
   走进云中镇管庄村,一棵棵整齐的油松立于村组道路两旁,宽敞平坦的水泥路四通八达,村中休闲长廊、红白理事馆正有条不紊地建设……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云中镇第二批“五村联创”村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间。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清风徐来,花香扑面,满目美景,怡身怡情。云中镇一个个诗画般的村庄正在怀仁大地华丽绽放。
  征地拆迁——以人为本、彰显情怀
   炎炎烈日下,一小组征地拆迁工作人员行走在云中镇南七里寨村的街巷中,进村入户耐心讲解征迁政策,苦口婆心地做着思想动员工作,一刻也没有停歇……
   说到征地拆迁,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就是一个“难”字。
   近年来,云中镇在征地拆迁中攻下了一个又一个难点,不仅助推了全镇的发展,也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他们靠的是什么?
   “依法、阳光、有情”,是他们攻克难题的最大动力。
   2018年,云中镇实施的征地拆迁项目共6个,涉及5个村,退地任务428亩、征收任务928户。
  发扬“三千精神”,宣传动员营造氛围
   征地拆迁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做好拆迁工作首先要搞好宣传动员,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思想通则万事通。
   征拆工作是“针线活”。云中镇镇长李剑星常常告诫大家,要发扬“走进千家万户、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的“三千精神”,把征拆工作做实做细。思想工作做不通?做了10次没有?做了100次没有?
   为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工作人员不分上下班,没有节假日,村民白天没空,干部就晚上拜访;村民晴天要务农务工,干部就雨天上门……一次又一次,不仅耐心细致讲解有关政策,更真心诚意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所想。
   在云中镇南七里寨村退地过程中,一退地户不配合,严重影响了整个退地进度。镇领导带队数十次上门做工作,充分掌握问题的症结“对症下药”。面对过分要求,坚持政策权威;面对粗话指责,平心静气解释;面对各种质疑,耐心逐条解读……一次次的努力,该拆迁户的思想顾虑终于消除,最终签字退地。
  规范阳光操作,公平公正取信于民
   征地拆迁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既敏感又复杂。
   “征地拆迁工作一定要杜绝暗箱操作,给群众一个明白,同时也是给自己一个清白。我们绝不能让第一个签订协议的少得一分,也绝不能让最后一个签订协议的多占一毫。”云中镇镇长李剑星经常对工作人员说。
   今年的征地拆迁工作开展以来,工作人员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让群众看得见征地拆迁方案,算得出自己得失,真正理解支持拆迁工作。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评到底、一个办法补到底”的原则,实行所有政策一次性上墙、所有权利一次性公开,从而赢得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关怀感动群众,亲情演绎温馨乐章
   在征地拆迁过程中,故土乡情、利益纠纷、新旧矛盾交织,往往给征地拆迁进度带来严峻考验。
   面对考验,有时要铁面无私,按章执行;有时又要以人为本,人性操作。在每一次征地拆迁过程中,镇拆迁干部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如对被拆迁户办理子女入学、新婚嫁娶上户口等各种琐碎小事,都热情予以帮助,真正为被拆迁户办实事、解难题。他们的热情和耐心终于软化了被征地拆迁群众的心,得到了百姓的认可。
   多一分关怀,就多一分融洽;多一分关怀,就多一点理解;多一分关怀,就多一些团结——这是云中镇征地拆迁工作人员的感慨。
   目前,云中镇启动的6个项目征地拆迁工作进展顺利,没有因征地拆迁出现一次群体性上访事件,没有出现一个社会影响较大的“钉子户”。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前行。云中镇正在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用最饱满的激情为怀仁市的建设“奠基打桩”,为建设“五宜四养”美丽幸福怀仁贡献着力量!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