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9月14日
【教书育人·好老师】

患癌教师再踏援疆支教路

  本报记者 郭丽菲
   “患癌我不怕,但是这病却阻止了我援疆的脚步,这才是我最委屈的事情啊。”宋利亚是太原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原太原五十四中)的一名英语教师,2017年7月,在她援疆支教5个月后,却被查出患有癌症,但病魔并没有打垮她。经过手术治疗,前不久,宋利亚向实践基地领导请示,延长一学期的援疆教育工作,再次踏上援疆的道路。9月12日,记者联系到了宋利亚,听她讲述自己的支教经历。
  爱上援疆旅程
   2017年是宋利亚人生历程中意义非凡的一年,这年年初,她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应山西省委组织部的要求,主动报名参加援疆工作。穿戈壁,越天山,她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援疆教师。
   当时,宋利亚被分派到六师五家渠第一小学,当了一名小学英语教师。从高中英语教师转化成小学英语教师,她丝毫没有懈怠,积极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用自己的真情和爱心感化着这些调皮的小学生。
   宋老师的课堂纪律总是特别好,在快要放假时,宋老师给孩子们唱了一曲《那些花儿》。因为在她心中,这里可爱的学生便是她生命中珍贵的花儿,她用心地呵护和滋养,希望他们如花儿般绽放,无论天涯海角,都永远祝福着他们。
  实现以学定教
   从高中英语教师转化成小学英语教师,援疆过程中,宋利亚用一个教育者的情怀,不断在实践中探究教改。
   来到新疆后,她发现小学生的行为特点是注意力不专注,课堂上爱动爱说。2017年春季学期,她带了四年级四个班的英语课,班与班之间差异大,形态迥异。活跃的班级她采用稳扎稳打法;沉稳的班级采用积极鼓励法;整体水平好的采用拓展推进法;参差不齐的采用抓两头带中间法。宋利亚努力用教学的慧眼,入微观察,实现“以学定教”,助推学校英语课堂教学。
   2018年春季学期,她带了三年级八班的英语课。面对有个性的一些孩子,她耐心谈话,引导学生感受到关爱。
   教研是教学不可少的环节,良好的教研活动会使课堂教学蹄疾步稳。课余间隙,同事们总是愿意与宋利亚讨论英语教学的相关事宜,她总是献计献策,与大家一起分享日常心得与感想。除了做讲座,还把教研活动贯穿每日教学工作的始终。除了上课,她还坚持听课,并做到随听随议,及时发现教学中的不足及时改正,力争与英语组教师共同研讨出独具特色的英语课堂。
  坚强对抗病魔
   “我是一个乐观开朗的人,平时运动健身。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的生命会和癌症相遇。”正当宋利亚在这段援疆旅途上越走越惊喜时,她被诊断患有卵巢癌与子宫内膜癌。2017年8月,她接受了手术,切除了卵巢和子宫以及周围淋巴大网膜,并在术后接受了五个疗程的化疗。
   “若有三分奈何,谁愿选择坚强;坚强背后是苦痛与创伤,谁不愿人生顺风顺水;若有三分奈何,我要选择坚强……”这是宋利亚写于2017年11月21日的一段文字。那时的她正在接受第四次化疗,经过前三次化疗已经把白细胞杀得“势单力薄”,“升白针”和化疗药物反应带来巨大的身心折磨,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都在难受。吃不下睡不着,常常难受得半夜醒来,浑身如烈火灼烧,多半宿辗转反侧,对任何饭菜食之无味。即使是这样,她仍然在文字中写下了“选择坚强”。
   后来,她哭了,眼泪汹涌澎湃。直到那一刻,她才意识到自己真的爱上了边疆的这个小城,爱上了这些可爱的兵团人,爱上了她的援疆旅程。
   宋利亚说,罹患癌症,并不全部都是悲伤的事情。虽然5个疗程的化疗,无数次痛苦的发抖,但她始终怀有希望,一直充满力量。“我的身后有家人朋友,有学生同事的支持,还有我未竟的援疆事业,这一切都支撑着我‘满血复活’。”
  重回第二故乡
   2018年3月,宋利亚向实太原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领导请示,延长一学期的援疆教育工作,再次踏上援疆的道路。
   宋利亚与病魔抗争二次援疆的事迹,在实践基地广为传诵,她坚韧顽强、无私奉献的精神成为所有老师和学生学习的榜样。
   2018春节刚过,宋利亚迫不及待地去医院做了复查,为重新开启援疆征程做准备。当得知一切指标均合格之后,她第一时间抢订了机票,奔赴边疆,重新回到岗位上。援疆楼的欢声笑语里,又有了她爽朗的笑声。
   宋利亚说,一年半援疆,自己缺席半年。为了不留遗憾,她又申请继续再留一年半。年过耄耋的父母公婆全力支持她的事业,让她安心工作不必牵挂。她爱她的家人,也深深爱上了这片土地。她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color='#00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