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9月17日

省属国企集中“路演”知名院所高校现场“对接”

  本报记者 赵伟 陈晓凌
   9月16日,2018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在太原开幕,迎来参展企业和政府组团289家,涉及30个国家和地区。作为能博会活动之一,由山西省国资委主办的省属重点企业新技术新成果对接交易活动,于当天下午在能博会能源技术成果交易展区举行。现场十多家参展企业特别是我省多家省属国企就能源产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成果进行路演展示。
   能博会是我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战略思想和视察山西时关于“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交流合作新平台。为此,我省确定本届能源博览会要突出能源技术交易功能,积极邀请国内外重点企业、科研机构参与能源技术成果对接与交易,将山西打造成为国内外能源新技术和新成果交易市场,培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能源新技术和新成果消费市场。
   在煤炭交易中心3号展区,搭建了古色古香的山西大院外墙的交易推介大厅,并专门设置了面积4600平方米的能源技术成果交易区。现场参加省属重点企业新技术新成果对接交易活动的单位及项目包括:清华大学研究院的煤气化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的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等省外机构、企业的技术项目,以及我省阳煤集团的晋华炉4.0的开发,山西潞安集团的钴基费托合成技术、茂金属PAO合成技术、甲烷—二氧化碳重整制合成气技术,山西晋煤集团的YSX16矿用无线随钻测量装置,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的斜巷架空乘人装置飞车、断绳安全保护技术、矿用液压自移设备列车以及山西水务集团带来的激光熔覆技术等。参展企业路演结束后,组委会还专门留出时间供项目企业和科研院所之间对接交流,最终达成合作意向。
   据悉,本次活动既是展现推广山西省属重点企业新技术、新成果的舞台,又是对接省内外重点企业、国内外科研院所研究成果十分难得的机遇,更是实现成果共享、发展共赢的饕餮盛宴。国家研究机构和兄弟省市能源领域重点企业、科研院所将与山西省属重点企业、科研院所,共话创新技术,共谋创新发展,共享创新成果,必定为山西的转型发展提供磅礴的新动力。
   除本场能源新技术与新成果对接交易活动外,还将有省中小企业局牵头举办民营企业新技术新成果对接交易会、省科技厅牵头举办能源科技新技术新成果对接交易会。目前,已征集到参加3场活动的新技术新成果200多项,涉及大型研发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能源技术咨询、智慧能源技术与关键核心技术等。中科院、北京大学等知名的科研院所与高校,将通过对接交流,开展能源新技术、新成果合作与交易。
  相关内容详见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