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0月19日

山西推进高中对口帮扶工作

  本报记者 郭丽菲
   10月17日,第五个全国扶贫日,山西省教育厅在省实验中学召开全省示范高中对口帮扶贫困县普通高中工作推进会。各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全省88所公办省示范高中和70所贫困县普通高中学校校长参加会议。
  “一对一”“多对一”
   2016年10月,我省出台《山西省省级示范高中对口帮扶贫困县普通高中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在高中对口帮扶方面,2016年起,我省将集中3年时间,发挥省级示范高中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建立省级示范高中对口帮扶贫困县普通高中机制。省级示范高中将和贫困县普通高中进行“一对一”“多对一”帮扶。
   《方案》提到,帮扶双方为,全省非贫困县的88所省级示范高中和贫困县的67所公办普通高中。帮扶内容涉及传播先进教学理念,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校园文化品位等。
   省级示范高中和贫困县普通高中的学生将开展互访互助活动,组织帮扶学校的学生与被帮扶学校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对贫困生在学校、生活、情感、心理等方面予以关怀和帮助。
  创“低进高出”教育品牌
  推进会上,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通报了省示范高中对口帮扶贫困县普通高中工作情况,吕梁市教育局、山西省实验中学、山西大学附属中学、忻州一中、晋城一中、宁武中学交流了本校开展帮扶工作的经验做法。
   前不久,静乐县举行“山西大学附属中学对口帮扶静乐一中”揭牌仪式。
   静乐县政府副县长杜锁清对山大附中对口帮扶的善举表示欢迎,并对静乐一中师生提出三个方面的意见:一是“铭记”,他希望静乐一中今后能乘势而上,强管理、补短板、重绩效,重振一中荣光;二是“感恩”,要感恩党的好政策,希望静乐一中师生能把感恩转化为“教与学”的动力,勇于担当、善于创新、乐于奉献,为一中增光,为山大附中添彩;三是“希望”,希望静乐一中师生向山大附中的师生看齐,使静乐一中成为山大附中“低重心教学”的试验场,打造“低进高出”的教育品牌,把静乐教育的龙头舞起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成果惠及兄弟学校
   根据《方案》,长治学院附属太行中学对口帮扶吕梁市石楼中学。为此,太行中学扎实推进省级示范高中对口帮扶工作,第一时间制定帮扶计划,利用本校先进的办学理念、优秀的教师资源、独特的办学风格和先进的管理办法,建立了一套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口帮扶工作机制。
   帮扶期间,石楼中学考察团观摩了太行中学课间操活动情况和校园建设情况;石楼中学新高三教师和太行中学教学骨干进行对接,现场听课评课,并进行了集体备课、高考研讨。
   接下来,太行中学还将在两校之间开展教师交流培训,每学期选派优秀教师赴石楼中学进行示范教学,通过具体案例总结课堂教法、备考经验;统一印制试题,统一评分标准,进行联合考试,分析学情,提高质量;定期举行优秀教师讲座,分享备课心得和教学经验。
   太行中学是山西省教育厅直属的首批重点中学,山西省首批示范高中,是我省教育战线的一面旗帜。吕梁市石楼县是山西省深度贫困县,石楼中学先后获得多项荣誉,是省级示范高中。目前,两校已建立各学科微信群。
   从今年起,太行中学将以提高贫困县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水平和培育质量为目标,通过一系列措施全面推进省教育厅确定的教育扶贫攻坚战,和石楼中学两校实现共享教学资源、联手培养人才、研究教育成果、建设教师队伍,用长治市先进的教育成果帮助石楼中学取得进步,切实加强两校之间的对口帮扶工作。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