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1月09日
【好老师故事】

追梦教师纠正偏科有妙招

  个人简介
   杨树林,清徐中学政治老师。在多年的锤炼中,她具备了过硬的专业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成为学校勇挑重担的骨干教师。先后获得“清徐县教学能手”“清徐县教科研先进个人”“清徐县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并在省、市、县众多教学大赛中斩获奖项。
  
  本报记者 郭丽菲
    “思绪飘飞带着梦想去追,我行我素做人要敢做敢为,人生苦短哪能半途而废,不弃不馁无惧无畏。”这是清徐中学政治老师杨树林所带班级班歌中的一段歌词,通过唱班歌、校歌,讲励志人物故事,交流心得体会等方式,杨树林教会学生如何直面追梦路上的困难与挫折;超越自我,奋力拼搏。
  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
   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真诚,2004年,杨树林从山西师范大学毕业后,便踏上了教育这片热土。从教14年,杨树林在这条道路上践行着她的誓言——用心灵赢得心灵,从工作中感受快乐,在平凡的岗位上超越自我。
   杨树林一直在一线从事政治教学,并多年担任班主任,送走了一批批学生,其间曾连续几年任教毕业班。每一项琐碎的教学工作,她都是带着百分百的热情和激情在做,希望凭着自己的一己之力,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学习上,她是他们的老师;思想上,她是他们的大姐姐;生活上,她是他们的家长。她总是用自己的最佳状态去面对每一天的工作、每一堂课、每个学生、每道习题……
   为了解决一些学生的偏科问题,杨树林通过班内 “师带徒”“弱科擂台赛”等方式化解这一难题。她引导学生养成科学的学习习惯、探究科学的学习方法,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她告诉学生如何上好每一节课,如何利用好每个自习;如何规范自己的行为,如何提升自身的素养;如何与同学相处,如何与老师沟通;如何总结考试的得失,如何针对性的查缺补漏;如何挖掘学习的潜力,如何提高自己的成绩等等。她用细致入微的关心与爱护,为学生的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互相监督促自律养成
   高中学生面临巨大的学习压力和心理压力。身为班主任的杨树林,每天自习课都要陪伴学生到晚上十点多,无论酷暑寒冬,没有落过任何一晚。每个晚上,都要读班内当天的轮流日记。
   值日小班长会在日记里认真记录学生们从晨操集合到晚自习的一日表现,事无巨细,重点突出。语言或幽默风趣,或典雅优美,或质朴诚恳;既有批评,又有表扬;既有面,更有点。那些被点到名字表扬的学生,更能获得自律后的自信;那些被点名批评的学生会不好意思地低下头,并“荣幸”地获得第二天当值日小班长的资格,如果第二天自己当班长值日自律性仍不够,还会延续到第三天、第四天,一直到全班学生帮助他纠正自身毛病为止。
   “每次读值日日记,就感觉教室里漫溢着一种温暖和幸福感。”杨树林说,让学生监督学生,字里行间那些善意的批评和提醒,非但不会让学生之间锱铢必较,反而更加深了学生之间的监督与信赖。“大家的心靠得更紧了,班风正能量更足了,班级凝聚力更强了,学习干劲更大了。”她说。
  与学生书信交流
   “作为日日夜夜陪伴你们冲刺高考的我,想对你们说,调整状态,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冲刺备考。高考前这段时间,作为考生的你,要保持自己平时的学习和生活节奏,适当减轻复习的密度和难度,注意基础知识的巩固和重点难点的理解,不必要也不可能再完整详细地复习,回归教材保持稳定才是关键……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祝高考顺利!”
   多年带高三毕业班,杨树林与学生交流最特别的一种方式就是写信。字里行间,情深意切,学生从书信中感受到班主任老师的浓浓情谊。
   作为班主任,杨树林坚持不懈的精神,认真负责的态度,孜孜不倦的追求,潜移默化地感染、鼓舞和激励着每一位学生。
   “我鼓励学生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因为有梦想,学生不会上课昏昏欲睡;因为有梦想,学生不会考试时作弊;因为有梦想,学生才会走出被动学习的困局,享受主动学习带来的快乐。”杨树林说,她时时提醒学生,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只要有梦想,脚下的路就会无限延伸。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