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9年12月31日

山西加快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

  本报记者 孟绍毅 通讯员 冉涌
  
   2019年,山西电力公司加快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取得了初步成效,为保证电网安全和优化业务管理提供了数据支撑,注入了强大智能。“2020年,将从能源生态、客户服务、生产运行、经营管理、企业中台、智慧物联、基础支撑、技术研究八个方向,谋划泛在电力物联网重点任务共47项,进一步加快建设步伐,扩大建设领域,为公司发展保驾护航,让智能电网更加从容。”山西电力公司互联网部负责人杨杰说。
   一年来,山西电力公司先后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北电力大学教授等专业权威到公司集中授课7次,累计培训员工18600人次;选派15人脱产挂岗到信通、经研院、电科院实践锻炼,参加各类专项专题研讨,系统学习相关知识点141个,极大地提升了整个员工队伍的泛在电力物联网认知水平。
   在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后,山西电力公司想方设法强化加快技术推广与应用,确保成果得到检验和转化,为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一年来,山西电力公司确定的36项重点任务基本得到落实,成果应用率超过90%,且效果明显,有14项典型案例上报国网。其中,配网可视化平台入选总部泛在电力物联网最佳实践案例,荣获国网青创金奖。主网可视化平台初步建成,1166处“三跨”区段可视化信息实时展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成功应对全年山火、雷击,被总部赞扬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很好的实践案例”。现代 (智慧)供应链64个统推场景上线,全国网系统排名第二。“口袋里的审查会APP”“物资需求计划与基建三维设计深度融合”在国网物资现场会展示。“网上国网”84个业务功能上线,实现交费、办电、能源服务等业务一个入口、一网通办、一站式服务。现货交易全国率先完成7天调电结算试运行,首家实现双边交易,清洁能源实现优先出清。源网荷储智慧电网平台完成火电机组运行分析等三个功能开发,实现全部82463户分布式光伏台账和日冻结电量上传。网上电网“源网荷”智能统计上线应用,实现了跨专业数据全融合管理。新能源云纳入试点单位,完成国网预验收。与山西省教育厅联合开展的清洁能源入校园工程,目前已完成1600余所校园改造。
   此外,大力倡导基层实践,全面彰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巨大魅力。太原公司研发新型电缆通道信息探测机器人,探索地下管网智能监测运维。运城公司依托可开放容量大数据管理,10千伏高压客户平均接电时长同比降低51.8%,提高了公司优质服务水平,降低了管理成本和服务风险。晋城公司通过建设分组传输网PTN网络,使信息内网网络带宽由100兆提升至1000兆,网络速率提升近5倍,生产管理、营销收费等系统使用效率提升2倍以上。长治公司通过提升唯美诺工业园区基础感知能力,实现对小微企业用能的全状态分析和精益化管理,为客户节约建设资金45万元。

p class="line2">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