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1月09日

嫌疑人10万元没买通这个铁面巡警

  本报记者 陈彤 通讯员 杨宇雨
  
   作为太原市公安局巡警支队的副支队长兼四大队大队长,马杰始终站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惩治邪恶的第一线,是巡警支队四大队的领头雁。每每遇到危急情况时,他最先想到的总是周围的群众和身边同事的安全,自己却不顾危险第一个冲上去。1月6日,记者了解到,马杰不但身先士卒,还严格执法,曾有嫌疑人花10万元求其放过,面对诱惑,他毫不动摇最终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十秒擒人
  
   有一次,马杰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大营盘某餐厅内有名醉酒男子正在持刀闹事,他马上带领队员们赶赴现场。民警的到来使嫌疑人情绪更加激动。此时餐厅有数十名就餐的群众,如果不能第一时间控制现场,很可能会致人受伤。
   现场,马杰先是跟餐厅服务员沟通,拿到了服务员的工作服,到门外穿在了自己身上。进入房间后,马杰丝毫没有引起嫌疑人警觉,迅速走到他身后抡起一把凳子就朝其胳膊砸去。嫌疑人被砸中后手上的匕首瞬间落地,马杰飞身向前将嫌疑人擒拿,整个过程只有10秒钟。
   不仅如此,马杰曾经获取到一条线索,称“有一名本地男子贩卖枪支”。经过仔细的分析研判,马杰与民警化装成买家,与嫌疑人接头,并且买了两只枪拿回局里鉴定。得到嫌疑人所贩卖枪支是仿真枪的结果后,马杰迅速带领队员们对案件开展收网工作,抓获两名嫌疑人,现场缴获 100多只仿真枪、子弹数千发。不仅如此,他还带领队员们将嫌疑人前期贩卖的十几只仿真枪悉数追回。
   此外,马杰还严格值班备勤制度,每次处置突发性治安事件及群众性事件时,他都能做到紧急出动,及时赶赴现场并妥善处置,没有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在做好处突任务的同时,马杰还带领大队民警在警力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省、市人代会”“二青会”等多次大型会议和活动的安全保卫任务,并以严谨的仪表、文明的用语、规范的执法受到了上级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彰显了省城巡警的优良作风。
  
  拒绝利诱
   参加工作以来,马杰共办理各类案件1000余起,处理各类违法人员3000余人,破获了以王某为首的特大非法买卖枪支案、张某盗窃机动车案等一大批有影响的案件,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其实,马杰家中还有老人有病,也经常需去医院检查,每次都需要有人照顾,但他却忙于工作,无暇顾及。他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工作岗位上。
   “我一心想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但却没有做到一名合格的丈夫和父亲,甚至不是个合格的儿子。”谈及家庭,马杰这张刚毅而又黝黑的脸庞充满了愧疚。“儿子小时候,每天我回到家,他已经睡了,而当我早上走的时候,他还没起来。转眼间,他都已经上大学了,我好像都不知道他是怎么突然长大的。”
   母亲看病时,马杰在执勤;父亲手术时,他还在执勤……重担在身,马杰只能把对家人的爱和愧疚深深埋入心底,用守护”大家”的方式来守护”小家”。
   舍小家为大家的同时,马杰还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自觉接受监督,严格依法办事。在工作和生活中,马杰经常检查白己的一言一行,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注意检点自己的言行,时刻提醒自己要经得起考验、抵得住诱惑,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决做到清正廉洁。
   曾经,马杰在办理一起吸毒案件时,嫌疑人当场提出给10万元,让其放他一马。面对诱惑,马杰毫不动摇,坚持严格执法,现场查获冰毒200余克,摇头丸50粒,K粉50,大麻5克,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