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4月22日
管好“闸口”遏制水质恶化趋势

我省排查监测太原段所有入汾排污口

  本报记者 郭丽菲
  
   入河排污口是污染物进入河流的最后一道“闸口”。“闸口”管理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汾河水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安全。为遏制汾河韩武断面水质恶化趋势,连日来,省生态环境厅、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带领太原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及第三方检测机构兵分两路,对汾河太原段所有入汾排污口,启动排查监测工作,做到有口皆查,有水皆测,为汾河水环境质量改善提供基础数据。
   从北至南,从东岸到西岸,检查人员监测了汾河由清变浊的全过程。监测人员分别对汾河东暗涵入口、城南退水渠入汾口、东暗涵出口、汾河二坝等16个断面进行了水样采集,并认真监测流速流量。
   检查中,工作人员发现黑臭水体直排汾河一处,并发现出境断面水量与上游来水及补水量存在不平衡现象。
   在南内环桥以南的城南退水渠入汾口,检查人员发现有施工人员正准备进行清淤工程。靠近入汾口暗涵,一股浓烈的恶臭扑面而来,靠近栏杆看到入汾引渠内泛着油污的黑水正涌入东暗涵,成块的底泥在水面上飘浮。检查人员分析由于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足,造成部分污水未经处理便排入城南退水渠,给汾河下游断面带来压力。检查人员还发现,汾河沿线地表径流水量呈递减趋势,在清徐县境内还发现存在部分村民引水灌溉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