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4月30日

“逆行”护士47天奋战视患者为亲人

  王淑娟,1983年8月出生,本科学历,2008年12月参加工作,现任山西省汾阳医院ccu主管护师。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战驰援湖北。2020年2月9日,随山西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支援武汉市江汉方舱医院,负责隔离病房确诊患者的护理工作。
  
  本报记者 贺建峰
  
   驰援湖北时,寒风凛冽;凯旋归来时,已是春暖花开。3月26日,在汾阳市贾家庄村,警车鸣笛、铁骑开道、彩旗飘扬,吕梁人民以最高礼遇欢迎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凯旋。支援武汉市江汉方舱医院47天的山西省汾阳医院CCU主管护师王淑娟就在其中。如今,她又有了另一个身份,那就是抗“疫”英雄。
   “在湖北的40多天里,我经历了很多感动,也收获了很多,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一个英雄,我只是一个肩负使命的普通人。国家有难,每个人都在身体力行地扛起自己的那份责任。此次战‘疫’,与有荣焉,职责使然,此生无憾。”4月25日,王淑娟在接受《山西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是护士也是“心理医生”
  
   庚子鼠年春节,原本打算利用假期好好陪伴父母的王淑娟,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计划。在获悉山西省汾阳医院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的通知后,王淑娟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她说:“国家有难,人民生命健康受到威胁,正是我们这一代青年兑现对党和人民承诺的时刻,这时候我必须要上。”就这样,她主动向医院报名,加入了“逆行”的队伍。
   在太原进行短暂的誓师后,这位“80后”姑娘和战友们一起跨越千里,来到了长江之滨,迎接他们的不是“晴川历历汉阳树”,也没有“黄鹤楼中吹玉笛”,而是未知和危险。
   面对肆虐的疫情,即使是医务人员,也需要做足充分的准备。抵达湖北后,开始学习防疫知识、练习穿脱防护服……经过一系列专业训练后,她被分配到了专门收治确诊患者的定点医院——武汉市江汉方舱医院,王淑娟每天要负责27区两个病房共45名确诊患者的护理工作。
   每天,她都要身穿防护服、戴护目镜和口罩。护目镜和口罩把脸上勒出了深深的伤痕。比这更艰难的是,因为南北语言不通,导致沟通出现障碍。加之气候不同,她的身体出现不适。
   对于以上种种,一直都默默地咬牙克服,因为她心中最担忧的还是患者。
   在护理患者的过程中,王淑娟发现几乎所有患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有部分患者情绪波动。因此,她不仅要对患者进行日常护理,还要进行心理辅导和情绪疏通。有一位确诊患者张某,因工作地点感染确诊后,张某的孩子埋怨张某因工作地点而导致感染确诊,致使张某心里压力特别大,整天不说话。王淑娟便每天耐心开导张某,积极与张某沟通交流,终于为张某打开了心结。
  
  收获感动
  
   最让王淑娟感动的是,有确诊患者和她说;“有什么事你就说,我们替你做,反正我们已经被感染了,你现在要做的就是减少进病房和接触我们的时间,等疫情过后好好逛一逛武汉。武汉真的很美,虽然看不清你的模样,但武汉人民都很感谢你们千里迢迢来支援,你们一定要安全回家。”听到患者的这些话,王淑娟感动得瞬间泪目。患者和她说话的时候,总是会刻意后退一步,和她保持距离,有的患者离她近距离咨询问题时,同病房其他病友也会去善意地提醒大家,让患者跟我保持距离。
   “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永远也体会不到生命的珍贵和脆弱,在那里你会真真切切地体会到活着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我们平日里特别厌倦的周而复始的单调生活,但这已经是这里所有人梦寐以求向往的生活。”王淑娟说,“他们感谢我们千里迢迢‘逆行’来支援,我们感谢他们的理解与配合。防护服下的我们被压的鼻子疼、耳朵疼、呼吸困难,但他们会让我们多多休息,争着替我们做力所能及的事;物资不够的时候,他们会节约口罩、生活物品等,尽量不给我们和国家添乱,看得人心疼;我们会把其他爱心人士捐赠给我们的物资给大家带去,以解燃眉之急,但大家都不好意思接受,让我们留着自己用。患者张姐为感谢我们,还特意拍了一段视频,视频中这样说到:‘我们不知道你是谁,但是我们记住你们有力量的背影,你们最明亮最耀眼的眼睛。我们湖北,我们武汉,全国都感谢你们,但是你们最主要的是保持你们的体力,跟我们保持距离,一定要健康回家,家里还有爸爸、妈妈,还有孩子,谢谢你们,武汉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