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4月30日
购物不忘防控 出行牢记平安

五一假期 太原发出多条消费警示

  本报记者 郭丽菲
  
   五一假期将至,短线游、购物潮逐步升温。鉴于今年突发疫情的特殊情况,太原市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消费警示,希望广大消费者假日购物和出行,紧绷防控这根弦,做到防控不放松、不懈怠,科学消费、健康消费、平安消费。
  
  首选短途 错峰出行
  
   旅游选国内,尽量选择短途游,少去人群聚集地。尽管国内本土病例控制较好,但形势依然严峻。可以适当地去人员不集中的地方旅游、休闲,不建议出国游,旅游要在国内疫情低风险区,尽量避开热门景点或者景点的高峰时段。
   不管去旅游还是购物,首先要做好必要的防护。对疫情防控保持警惕,及时防控动态,合理安排行程,密切关注出发地、途经地和目的地疫情发展,以及沿途交通情况,积极执行和配合旅游目的地管理部门、景区、旅行社等的防疫工作要求和措施。
  
  提前预约 合理安排
  
   五一长假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出行部分路段和旅游景区可能出现拥挤。如果准备跨区域出游,应选择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需预约、限流和实名购票的景区,游客要提前联系,掌握景区门票及限流情况,避免因无法进入景区而影响行程。餐饮及住宿均要提前在线预订或预约,并进行电话确认,避免出现无法用餐、入住酒店等问题。到景区后出示绿码、间隔排队,避免在密闭空间内参与一些娱乐项目。
  
  在线支付 减少接触
  
   旅行途中,必须携带足够用量的口罩、手套和消毒剂、免洗液等防护用品。在旅行中,无论自驾游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游,全程都要佩戴口罩,并随时洗手,尽量避免与他人密切接触。消费时建议采取电子方式支付,减少现金接触使用。同时,与野生动物和家畜家禽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切勿近距离直接接触。
   入住后要注意通风和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开人流高峰期,避开人多拥挤的地段和地方,选择通风好、人流量相对较少的商场、超市,并缩短购物时间,回家和取快递后一定要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洗手。
   尽量做到少聚餐,如果一定要在外吃饭,注意选择干净卫生的正规饭店,就餐前要洗手,并采取分餐模式,就餐时再摘口罩,与其他桌隔桌隔座或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避免聚集用餐。
  
  谨慎网购 留存记录
  
   节假日一直是经营者促销的好时机。今年受疫情影响,消费者网络购物的居多。提醒消费者在购物时一定要去正规网站,注意留存经营者宣传广告和聊天记录,收到货仔细验货,有问题及时提出。
   在整个旅游过程中,要留意当地公布的疾控中心电话,关注自己的体温和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应立刻联系当地疾控部门,按要求进行治疗,并做好防护措施。
   购物、出游或接受相关服务,应当选择正规商家,通过正规途径购买,主动索要发票,并妥善保留购买票据和相关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向经营者所在地的行政主管部门或消协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