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5月07日
青年群英勇战“疫”三晋青春绽光芒

——山西广大青年奋战抗疫一线综述

  开栏语
   青春的底色,是奋斗;奋斗的动力,是希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省广大青年以奋斗为底色,面向希望,奋力奔跑。他们紧跟时代步伐,发扬敢闯敢拼精神,冲锋在前战“疫”防疫,助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勇于创新创业,助力脱贫攻坚,服务高质量发展,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今日起,本报开辟《青春兴晋·奋斗有我》专栏,让一个个鲜活的青年典型走进大众的视野,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本报记者 郭丽菲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在抗疫最前沿,广大青年挺身而出,无论是毅然奔赴医疗前线的医务人员,还是积极参与消杀、疫情防控排查的青年志愿者,抑或是全力投入复工复产的青年职工……三晋大地到处活跃着年轻的身影,随处彰显着青春的活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面对抗击疫情这份时代考卷,新时代的山西青年于逆行中诠释责任与担当,用行动交出了高分答卷。
  
  用青春守护生命
  
   “我们请求加入青年突击队,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我们承诺,会学着前辈的样子……挺身而出、奋勇先行、忠于职守、守望相助……请组织让我们参战!”大年初一,坚守一线的医务人员带着奋战的决心,组成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病科青年突击队。这支由24人组成的队伍,平均年龄32岁,全部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
   从腊月二十八开始,突击队联络员冯晶每天上班时间达到12个小时。因为她负责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所需物资的申领,每天穿梭在总务库房和科室之间,瘦弱的肩头扛起这些物资毫不含糊。有一次,她背着东西爬楼时不小心磕到扶手,把牙磕掉一块,护士长赵洁看到后非常心疼,眼眶都红了,而她却说“没关系”,又继续战斗在岗位上。
   作为承担防护产品生产任务、为疫情防控提供支援服务的单位,山西新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团委迅速组建青年突击队,大家纷纷主
   动请缨,要充实到生产一线。
   下料、包装、搬运、装卸……从腊月
   三十开始,每天都持续工作12小时以
   上,将防护口罩日产量从2000只提升
   到7万只,有效提高了供应量。公司
   青年技术攻关小组成员夜以继日、加
   班加点,研制出3套隔绝式全身防护
   服,以自己的努力为奋战在抗疫一线
   的“白衣天使”披上安全“盔甲”。
   一封封自愿请战书按满手印,一支
   支青年突击队火速行动,越来越多的团员
   青年挺身而出……
   在各地疫情防控一线,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青年突击队。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全省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969个,成员19758人。山西青年用自己的行动谱写出一首青春逆行曲。
  
  火速驰援湖北
  
   抗击疫情战役打响之后,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 院的建设,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人民的目光。
   在这个被称为“基建狂魔”的建设中,
   也有山西青年的身影。
   28岁的刘英杰是运城闻
   喜县正阳彩钢公司员工。在
   得知火神山医院建设急迫
   的消息后,他立即联系公
   司其他7名青年员工,组
   建 “正阳彩钢青年突击
   队”,向公司请示支援武
   汉。
   “作为党员,抗击疫
   情,使命必达。”驰援武汉之
   前,刘英杰发了这样一条朋
   友圈。他带领着这支平均年龄30
   岁的青年突击队奔赴武汉。
   800公里,10个小时车程,抵达武汉领完装备已经是凌晨2点。伴着宿舍外的机械轰鸣声,刘英杰和队友只休息了4个小时就投入到集装箱板房的安装中。
   刘英杰的父亲是搞建筑的,2008年汶川地震时,他的父亲义无反顾前去支援赈灾。当时的刘英杰正在读中学,此事让他铭记在心。毕业后,他立志学做集装箱板房安装,如今已是行家里手。
   “全国人民都关注着抗击疫情这件大事,作为青年,我们应该为武汉人民出份力。”刘英杰说。
  
  化身最美风景
  
   “预备,起飞!”2月11日一大早,一架无人机出现在太原某高速口,随着消毒液喷洒而出,防疫消杀工作全面展开。
   执行无人机消杀任务的是山西蓝天救援队的几名志愿者。无人机的出现,大大缓解了之前人工志愿服务时捉襟见肘的局面。
   “相比传统人工地面喷洒消毒,无人机的喷洒面积更广、效率更高,更避免了人员密集接触可能带来的危险。”山西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主任高永安介绍说,采用无人机消毒,弥补了疫情防控工作中设备缺乏、人手不够等问题,不仅消毒无死角,还节省了大量的作业时间,极大地提高了防控效果和效率。同时,还能有效减少因人工消毒作业而带来的人员接触,提高疫情防控水平。
   疫情初发之际,作为洪洞蓝天救援领头人的王宏就意识到这是一场大的疫情歼灭战。为此,他利用多个渠道,积极联系防护和消杀用品的购置及筹备。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青年的身影。疫情不退、消杀不止,无数青年坚守在抗“疫”一线,成为最美的风景。
  
  说唱纷纷出炉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这场必须打赢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山西涌现出这样一群青年,他们用说唱、沙画、非遗作品,向抗疫前线的“逆行者”致敬。
   “光/我/想看到光芒/像你一样/能看到远方/当/我/被这里遗忘/如果你记得/又能怎样……”
   太原的说唱组合B.B.G用动感十足的旋律创作出这首歌曲《LIGHT》。“这首歌在作词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从hook到verse,我们通过搜集关于疫情的相关文章进行探讨,并加入自己的想象力,最终完成了这首歌的创作。”歌手马强说,因为他们想表达的内容不只是疫情,还想让大家意识到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控制住疫情,所以这首歌hook的作词是从一个患者的角度展开想象。
   说唱这种艺术形式深受年轻人的喜爱,这首抗疫说唱作品一经问世,便受到青年人的追捧。
   不只有说唱。山西街舞联盟继独立音乐人张伟创作歌曲《和时间赛跑》后,第一时间编排同名舞蹈,并在联盟中开展线上街舞接力活动,用舞蹈的形式参与抗疫宣传加油鼓劲。
   在共青团山西省委的号召下,我省青年社会组织和新兴青年群体,用满腔的热情、创新的表现形式,展现出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相继推出抗击疫情原创歌曲、诗歌25首,创作书法、绘画等艺术作品54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青春力量。
  
  外卖传递温暖
  
   疫情爆发后,大多数市民自觉在家隔离。外卖小哥成为了人们与超市、便利店餐饮店之间购物的桥梁。
   在团省委的号召下,外卖行业成立抗疫青年突击队,他们穿梭于社区和医院,为医生和患者送去热饭,为居民送去生活必需品。
   今年33岁的朱磊送餐已有4年,每天工作8个小时,疫情期间,他每工作4个小时就要回到站点监测体温,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对餐箱、餐车消毒,保障自己安全和餐品的卫生。疫情期间他给客户配送了很多医疗和生活用品。
   为了尽量减少面对面接触,消费者在下单时,可在订单备注栏选择“无接触配送”,要求把货品放在如门口、前台等指定位置,待外卖小哥放置妥当后,再前去取货,不用直接接触。
   “疫情当前,辛苦小哥,帮我放在小区门卫处,一路平安!”一位顾客在订单备注里写到。通过外卖订单备注,很多消费者注明了自己餐品放置的指定位置,外卖小哥总能按照客户要求放到指定地点。
   疫情期间,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的朱磊和同事们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一定要注意安全”。他们在给客户传递温暖的同时,也在感受着温暖。
  
  全力投入复工复产
  
   “防疫不松劲,复工逐春光。在这个万物勃发的最好季节,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青春力量投入复工复产、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推动太重改革发展的任务中,取得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公司各项目标任务双胜利。”一份倡议书引发无数青年职工的热烈响应。在复工复产的大潮中,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团委组建了一支19人的青年突击队,奋战在一线助力生产。
   “我们正在生产一批发往德国的轮轴产品。因疫情影响,工期不断压缩,企业复工以来,不断加足马力,把时间抢回来,将损失补回来。为了完成好一季度各项工作任务,这段时间,工人们每天工作12个小时,在有效时间里提高效率增加产量。”在公司轮轴生产车间里,生产组长王金虎介绍。
   工期短,任务重,青年突击队员们放弃休息时间,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尽最大可能提高生产效率。公司轮轴厂轮对工部主任金显贺告诉《山西青年报》记者,现在他们的产量逐步恢复到疫情前,而且在逐步提高,尽最大可能保证交货周期。
   疫情期间,很多职工滞留在家,无法正常上班,煤矿作为一个高危行业,特别是煤矿电工,危险系数更是高于其他工种。为此,西山煤电集团青年突击队组织全矿电工在 “创新工作室”进行电工理论、实操培训,帮助职工在复工复产期间熟练操作电气设备,保证返岗后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到“零失误”。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中,全省各地一支支青年突击队火速集结,抢工期,保生产。截至目前,全省已成立1109支青年突击队,21249名团员青年奋战在医院、车站、机场、工业生产、春耕备耕、工程施工等抗疫一线,贡献青春智慧,奉献青春力量。

ooter" sty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