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5月18日
《求是》发表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文章

如何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在火线上激扬青春力量,以行动书写青春篇章。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再次充分肯定广大青年的抗疫表现,深情表示:“我为你们感到骄傲!”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习近平总书记鼓舞和激励新时代中国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热情的勉励,深刻的论述,让我们真切体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殷殷期待和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
   “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出发,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的深邃视野和宏大格局,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方向性、时代性、开创性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广大青年工作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任务,是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为党培养一批又一批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遵循。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开辟了党的青年工作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明确了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青年工作的职责使命、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青年工作的路径方法、共青团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明确了必须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们党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一系列重大课题,推动我们党对青年工作的认识和实践实现了创造性发展。
   标定了青年工作的政治属性。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用极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要求“各级党委要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抓共青团工作,切实尽到领导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亲自指导青年和共青团工作,领导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指导制定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指导审定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和中央团校改革方案,推动党的青年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从政治高度定位青年工作,把政治性作为对共青团组织的首要要求,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中鲜明提出“坚持党管青年”这一重大原则。这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青年工作领域的具体体现,深刻揭示了党的青年工作不是一般的事务性工作,而是事关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政治工作,是党要亲自抓在手里的工作。这一原则的确立,既为青年工作聚焦主责主业、为党履职尽责指明了根本方向,也为全党同志齐心协力抓好青年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突出了青年工作的价值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强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指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明确提出“关心和支持青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这些重要论述,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充分阐明了青年和青年工作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极端重要性,把青年工作上升为党治国理政的一项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工作,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青年工作的职责使命、政治意义、内在价值,进一步增强做好青年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尤其令我们感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繁忙的治国理政过程中,总是把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放在心上,外出调研总是不忘与青年交流交心,并时常给青年朋友回信,为青年工作指方向、把脉搏、教方法。“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年轻人不要老熬夜”等一句句满怀期许、饱含温情的“金句”在青年人中广为流传。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考察,听完社区青年志愿者代表谢小玉的汇报后,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充分肯定广大青年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赞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这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无比信任和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
   明晰了青年工作的根本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红色基因的延续传承,始终强调我们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在对青年谆谆嘱托时,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希望广大青年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反复告诫大家不能丢了共产主义;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要从青少年抓起,要求广大青少年从小“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要具有深厚家国情怀,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告诫青年“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嘱托和教诲,回答了“新时代我们要培养什么人”这一关键性问题,从根本上指明了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航向,鲜明指出了为党育人这一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揭示了党的青年工作的初心使命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实践要求。
   丰富了青年工作的政策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充分肯定青年地位作用的同时,也深刻指出“青年处于人生道路的起步阶段,在学习、工作、生活方面往往会遇到各种困难和苦恼”,“当代青年遇到了很多我们过去从未遇到过的困难”,强调要“在青年成长的关键处、要紧时拉一把、帮一下”。党对青年的关怀集中体现在《规划》中。《规划》适应时代变化规律和社会发展趋势,明确提出“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充分诠释和体现了青年优先发展的理念。《规划》从战略高度着眼,从建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的操作角度切入,聚焦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等10个领域,分别提出具体发展目标和举措,同时提出落实规划的10个重点项目,体现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现实问题的有机结合。《规划》的出台,将青年发展工作全面纳入党治国理政的各项工作之中,进一步强化了青年发展政策的全局性、互补性、协调性,是党的青年工作领域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标志着我国青年发展事业进入历史新阶段。 (下转03版)

t=Mozilla/5.0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