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5月22日

乡土乡音乡雨家乡情

  雨还在下,站在家乡雨夜的窗前,心里猛然涌起一股家乡情结。
   按照原本的计划,2020年我只能在家里住不到50天,其他时间都要在1100公里之外就读的城市度过。未曾想,开学一再推后。我也因此在家乡从冬天待到了春天。上大学以后,一直在感慨“家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而今年,我真真切切地感受了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
   听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我不由想到:我将拥有家乡多少年?家乡又将拥有我多少年?那时,高考结束,我选择前往南京求学。这在暗中回答:我与家乡互相拥有的时间为18年。
   那年初秋,坐着火车一路南下,一觉醒来,已过淮河。初次走在那座城中,心中充满了兴奋之情,全然没有在意那再难闻到的晋地方言与耳边尽是的安徽官话、南京官话。
   随着在南京度过的日子不断增多,我对这座城市也越来越熟悉。但是,当一个人行走在夜幕降临后的玄武湖畔,穿梭于繁华的商业中心新街口,走在秦淮人家旁时……我渐渐体会到,这座城市很大很繁华,但没有归属感,秦淮河终究不是属于我的母亲河……
   雨渐止,从刚才的思绪中拔出,环顾四周。在这座城市,我生活了18年有余,未来的日子里,为了梦想,我们这一代人注定会到处辗转,四海为家。而在这四海之中,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有一根线始终牵着我们的心和家乡,任游子高飞何处,根都在乡人在的地方。
  南京农业大学 阎雅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