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6月11日

创新教育模式激发学生劳动兴趣

  摘蚕豆、拔莴笋、种黄瓜……近日,江苏省无锡市石塘湾中心小学的师生经历了一次快乐的农作之旅。学校的“葑溪耕读园”内建有连栋大棚,种植着蔬菜瓜果,在这里学生能感受春播、夏耘、秋收、冬藏全过程。这样的蔬菜园也是无锡市探索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缩影,该市各中小学不断创新劳动教育模式,努力让“劳动吃苦”成为学生的“成长营养”。
   “以前有人认为,劳动课就是一堂用来刺绣、剪纸的娱乐课。”无锡市新城中学校长王超说,劳动课虽然一直有,但学生和家长都不太重视,如何保证劳动课质量成了最大的难题。如今,新城中学将 “散装”的劳动课重新整合,设计了一学期的系列课程,确保备课有规划,期末有评价。“以初一年级为例,劳动课的主题为烹饪,学校会安排食材选用、调料配置、烹饪工具使用讲解等一系列课程。”王超介绍,“学会做菜只是教学目标之一,增加学生的生活常识储备,使其具备生活能力才是最终目标。”
   “学校在综合实践活动的框架下,立足校园的真实情景,制定加强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介绍,学校以研创式大任务课程、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课程为主体,通过系列课程落实生产劳动教育。同时,通过家校合作途径开展生活劳动,通过社区志愿服务途径开展服务劳动,保证每周一节劳动课,“有了课时的保障,才有劳动教育落实的空间”。
   “对小学生来说,实施劳动课程的关键在于激发劳动兴趣。”无锡市山北中心小学副校长陈海莺介绍,在规定的劳动课之外,学校通过家务、班务、志愿活动等形式调动学生的劳动积极性。该校每名学生都有自己的“小学生劳动作业单”,学生在写下劳动感悟的同时,还会将自己的照片贴在一旁,成为别具特色的“成长纪念册”。
   “劳动教育是‘五育并举’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一环。”无锡市教育局德育处负责人表示,除了推进学校劳动教育规范化外,无锡市还优化劳动教育课程,落实学校劳动教育的时间、场地、课程、师资、活动和评价等。下一步,无锡市将深化“田间课堂”建设,命名一批“行知大学堂”劳动教育基地,一起研发劳动教育特色项目与课程。
  据《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