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6月12日
山西北方机械控股有限公司吴旭

自学电气专业成技能带头人

  青春微记录
  
    吴旭35岁,山西北方机械控股有限公司数控技术创新工作室技能带头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兵器技术能手”、“中国兵器关键技能带头人”、集团公司第八届“十大杰出青年”、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十大金牌工人”、“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五一劳动奖章”、“山西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并入选2018年度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2020年,荣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本报记者 李艳艳 文/图 通讯员 冯玉霞
  
   人们常说,“一勤天下无难事”,吴旭正是靠着实干苦干的劲头,靠着内心深处对电气设备维修及电气生产工作始终如一的专注与热爱,十多年来脚踏实地地潜心钻研技术。勤奋与努力,执着与付出,不懈探索与极高悟性,成就了他炉火纯青的技术。
  
  打开一扇门潜心一技艺
  
   “其实上学时我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但自从2008年接触电气工作以后,就仿佛打开了人生的另一扇门,对数控设备维修、电子电路维修、电子芯片焊接、自动化控制电气设计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头扎进去从头开始学起,虽然过程艰难,但也乐在其中。”吴旭告诉《山西青年报》记者。
   将一门专业性极强的技术掌握精通绝非易事。为了学好这门技术,吴旭在工作之余狠钻专业书籍,想办法搭建平台进行实操练习,同时借助网络课程,系统自学了设备故障排除、电子电路维修、电子芯片焊接、自动化控制电气设计、编程等专业知识,陆续收集、下载的学习资料就有2000多GB,密密麻麻的学习笔记有好几大本。有的专业性强不好懂,他就一点点反复看教学视频,一遍遍进行实操练习,边琢磨边探索边前进。通过好几年扎扎实实的努力,吴旭在公司崭露头角,工作中攻克了很多难题。
   2012年,为了备战兵器工业集团第二届创新大赛暨第五届职业技能竞赛,作为维修电工参赛的吴旭在一机集团集训了一个月。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在工作台上废寝忘食反复练习,就在不断“试错”和探索中,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凭着勤奋和悟性,他的技术有了很大提升。当年9月份,吴旭一举摘得维修电工决赛第三名的好成绩,荣获“兵器技术能手”称号。同年,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2013年9月22日,以“吴旭”命名的北方机械公司数控技术创新(吴旭)工作室成立。工作室的成立为公司技术攻关、传艺、研发、交流提供了平台。在他的带领和指导下,工作室完成了多项科研项目,共计提出合理化建议153项,同时还编制生产装配工艺6本。2013年工作室被命名为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职工“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2014年被命名为“山西省职工创新工作室”。
   工作之余回到家,很多人的爱好可能是悠闲地养花养草、看书写字,或者是轻松惬意地玩手机、看电视。而吴旭的爱好却与众不同,他将阳台的一角改为2平米的工作室,简易的工作台上,热风台、电焊台、示波器、数字万用表等工具仪器一应俱全,一有时间,他就到这方小天地里“鼓捣”他的宝贝。
  
  突破难题 省了近千万
  
   多年的学习积累,无数次的实操练习,吴旭掌握了多项绝技。他以工匠精神雕琢技艺,以高超技艺雕琢产品。
   作为公司数控设备维修的主要成员,多年来,吴旭无论白天晚上随叫随到,如医术高超的医生能够手到病除一样,成功维修了数不清的数控设备,缩短了故障停机时间,不仅为公司节约了维修成本,更是有力保障了军民品生产任务的顺利推进。吴旭不仅肩负着公司各类关键数控设备电气疑难故障维修工作,还自主承担了设备损坏的电气部件维修工作,使公司的维修能力从更换部件级别上升为板路芯片级的高度。
   电路板是电器部件的关键部分。大大小小的电路板、各种各样的芯片、密密麻麻的元器件、错综复杂的线路,对于吴旭来说,就像一个个奇妙的微观世界。看似正常的表面却暗藏问题,所以排除故障、分析原因的过程需要理论与实践经验丰富扎实,同时还要非常谨慎、细致、有耐心,研究图纸、查阅资料、借助仪器测试等,直到最终找到原因。在这个微观世界里,有的元器件非常小,若出现故障,处理起来并不简单。比如一个大小6平方厘米的元器件,一周就有密密麻麻128个针脚,更换中如果热风枪的温度、风速及操作手法等处理不好,就有可能伤到针脚。待处理完故障后,于方寸之间还要保证所有针脚与电路板上的焊点一一对齐再焊接到电路板上。这一过程看似简单,但功力和手感却非常重要,没有极强的耐性及扎实功底是不行的。在吴旭的努力下,公司每年节省电气部件维修费用20余万元,至今已节约120余万元。
   公司产品配套电缆及电气部件以前一直外委给其他厂家生产,这样造成部件的供货周期不确定,费用还很高。为此,吴旭主动请缨,接下产品制作任务。为突破诸多难题,吴旭仔细研究图纸及查阅各种相关资料,在工作室及车间里不停地试制和琢磨最佳的生产工艺。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将问题一一攻破。据统计,近年来,他为公司节约980余万元,完成了包括礼炮、灭火炮在内的多项军民品配套电缆、电气部件的生产任务。
  
  参与制作国庆礼炮
  
   2019年10月1日,70响礼炮鸣放响彻寰宇,拉开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的序幕。此刻,电视机前的吴旭心情无比激动和自豪,热泪盈眶。因为他有幸参与了礼炮电气控制系统的制作。
   吴旭不仅参与线路布局设计以及各项工艺参数制定,同时还是生产制作的主力,另外还担负着指导大家制作以及检验、把关任务。他不仅自己带头高质量完成各个环节,而且对大家要求非常严格,高标准验收。
   为确保鸣放过程万无一失,按照要求公司总共制作了两套控制系统,其中一套备用,工作量增加了一倍。吴旭说,当时的线缆就有2插车、1人多高,粗细各种线多达上千根,都要按工艺要求整理成线束,再与各种元器件一一连接起来;两套电路板共30多块,每块电路板上布满密密麻麻各种电子元器件,少则几十个,多则几百个;而如小米粒大小的微焊点一个紧挨着一个,两套产品多达几千个焊点,都要牢靠地焊好,容不得丝毫差错。
   为确保节点和质量,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和团队成员每天都加班到深夜,甚至通宵赶制,周六、日不休息,天天在单位吃盒饭。因为工作强度大、压力大,身体吃不消了,工作进程到一半时就一直咳嗽,一个月也好不了。但在使命与任务面前,吴旭以忘我的精神和顽强的毅力坚守岗位,成为团队的坚强支柱。他说:“能为祖国70华诞作一份贡献,是我人生的荣耀,我感到非常自豪,为公司点赞,为祖国点赞!”

<|<Ւ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