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6月12日

产业发展“牛人”脱贫攻坚带头人

  本报记者 孟绍毅
  
   6月8日一大早,刘六六就来到公司,开始忙碌着有关黄芪茶系列和黄芪酒系列的研发、上市等一系列问题。这仅仅是刘六六布局中药材种植产业链的其中一小部分。
   在刘六六的规划中,此前已经完成的肉牛产业链和目前正在进行的中药材种植产业链布局,将会成为种植、养殖的全产业链,从而带动更多繁峙周边村镇群众的就业、增收。
   刘六六,忻州市繁峙县天河牧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是忻州市第四届政协委员,繁峙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2014年,他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先后创立天河牧业、万恒中药材、恒宇天然草本资源三家公司。短短几年的发展,天河牧业已成为繁峙县乃至忻州市有名的畜牧养殖企业。他也先后被山西省、忻州市、繁峙县授予脱贫攻坚奉献奖,2019年还荣获了“山西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返乡创业脱贫肉牛养殖蹚出新路子
  
   出生在忻州繁峙农村,在工矿、餐饮等行业打拼多年的刘六六,于2014年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经过大量的实地调研后,他选择了肉牛养殖业,作为创业的突破口。
   “繁峙县地处北纬39°线,同纬度的不仅有蒙古草原、宁夏河滩、法国诺曼底等世界著名牧场,更有堪称渔业创奇的大连‘海上牧场’。适宜的自然条件孕育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不仅保证了繁峙县境内近150万亩天然草地的优良品质,也为优质肉牛的培育饲养提供了丰富的‘口粮’。”采访中,刘六六说。
   为了走好创业的第一步,他投资3500万元建设了占地100多亩的标准化肉牛养殖示范基地,并同期建设完成可供一千余头肉牛采食的万亩专属天然牧场。与此同时,他精心遴选的32头国外纯种肉牛,正式落户繁峙县。
   “我们所选的牛是享有世界级声誉的肉牛品种,不仅环境适应能力强、生长发育快、饲料转化率高,而且胴体品质好、肉用性能出色,是目前全球唯一用品种名称作为肉品牌名称的世界级名牛。2015年,我们与国外公司达成战略协议,并且就引进优质种牛与技术合作正式签约。”刘六六说。
   为了完成引进肉牛的本土改良,选育出具有繁峙县地域特色的肉牛,刘六六带领自己创办的天河牧业与山西医科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科研团队进行产品研发,为开发功能性牛肉作出大胆尝试。经权威部门检测,天河牧业生产的黄芪牛肉雪花纹分布均匀,口味醇香多汁,同时含有黄芪特有的活性有益成分,在确保 “零污染”“零抗生素”“零激素”等安全性基础上,实现了具有“高蛋白”“高营养”“高免疫力”等健康特性。目前,天河牧业的肉牛已获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年销售突破2000万元。
   “目前,公司正采取校企联合攻关方式延伸产品产业链条,努力在种植养殖产业上蹚出一条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好路子。”刘六六说,“下一步将向农户辐射,完善上下游产业链,依托已经形成养殖规模的肉牛产业和地道中药材黄芪资源,将繁峙县黄芪肉牛打造成全国知名产品,达到欧盟活牛出口标准。”
  
  采取多种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增益
  
   随着天河牧业成为繁峙县乃至忻州市有名的畜牧养殖企业,刘六六创业之初怀揣着的“为家乡老百姓做点事、让家乡更多人富起来”的梦想,也在逐步实现。从2016年开始,他带领企业在全县范围内先后采取多种模式扶贫助贫带贫,分期分批带动了涉及当地70%乡镇的526户贫困农户,共购派2513头优质能繁母牛,通过肉牛养殖实现产业脱贫。
   在天河牧业的养殖基地,今年40多岁的赵华中正鼓捣着三轮车运送草料。曾腿部受伤的他,行动不大利索,刘六六特意嘱咐养殖基地为他安排一些相对轻松的活儿。“我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上高中,我的腿还不方便。要不是刘总的帮扶,孩子们的学费,加上日常生活费,真不知道会怎样。”赵华中说这些话时显得有些激动,“现在挺好,每年在这里能收入4万多元,也不用为孩子们的学费东挪西凑了。”
   55岁的王四四负责管理肉牛产房;54岁的陈平平、55岁的刘存寿负责肉牛饲养;60岁的吕福智干一些杂活……
   天河牧业的养殖员工,几乎都是贫困户。仅仅养殖基地,每年就可以解决周边乡村数十名贫困户的劳动力就业问题。职工的子女放假休息时,养殖基地还经常为他们提供免费食宿,为的就是能让他们和父母待在一起的时间更长一点,亲情更浓一点。
   在此基础上,为了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增收,刘六六决定结合繁峙县的扶持政策,推动养殖业和种植业的产业扶贫。
   “贫困农户肉牛养殖产前、产中、产后存在很多问题,不会养、不敢养、不能养,养不成、养不住、养不好,所以我们首先在金山铺乡农发村尝试了一种新模式,统一购牛、配种、防疫、入保、回购及分散饲养,我们总结为‘五统一分’模式。”刘六六介绍,“这样的模式最终促使63户贫困户与我们签订了养殖合同。”
   “在天河牧业的带动下,我自己养了四五头牛,一年至少能赚一两万,日子越来越好。”金山铺乡农发村的养殖户牛成官说。
   这种 “公司+贫困农户+政府+银行+保险公司”的“5+模式”,也成为企业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的新机制。
   在看到农发村的牛成官等贫困户养牛后的日子越过越好,更多的贫困户和老百姓都想养牛,并与天河牧业签订养殖合同,加入肉牛养殖的行业。为此,刘六六把“5+模式”推广到了农发村之外的横涧、大营、柏家庄、东山、杏园、砂河等其他乡镇,共带动347户贫困户靠肉牛养殖实现稳定增收。
   而对于因病因残等失去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户,刘六六采取资产收益分红的模式,先后带动303户实现脱贫。此外,他又创立万恒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种植基地每年为周边农民提供季节性的劳务用工一万余人次,共带动包括92户贫困户在内的168户农民增加工资性直接收入140余万元。
   “肉牛养殖基地每年固定或季节性为农户提供劳务用工60余人,其中常年吸收的贫困户劳动力每人增加工资性直接收入3万元以上,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一人务工全家脱贫。另外,公司种植基地种、管、收、储、加、运等生产环节,每年可以为当地边缘贫困户、农户提供劳务用工10000余人次。”刘六六说。
   2018年,天河牧业被繁峙县授予“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并获繁峙县“五一劳动奖状”。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 “山西省扶贫龙头企业”。而刘六六先后被山西省、忻州市、繁峙县授予 “脱贫攻坚奉献奖”,2019年荣获“山西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养殖种植研发全产业链循环发展
  
   在肉牛产业链布局基本完成后,刘六六又把发展重点投向了中药材种植。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的同时,也与肉牛养殖相结合,推动“肉牛养殖+中药材养殖+研发”的全产业链循环发展的大集团模式。
   “繁峙县境内高寒下湿,平均海拔千米以上,是中药材黄芪的道地产区。”刘六六说。
   目前,他为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创立的万恒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已经拥有优质中药材种植基地20000余亩,每年有2000余亩5年生仿野生黄芪循环采收上市。经权威部门检测,该黄芪在主要指标皂苷、黄芪多糖等有效成分上均高于国家药典标准3-4倍,获得了国家“有机产品认证”,并被列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为了延伸产业链,刘六六又创立了恒宇天然草本资源有限公司,着力研发以黄芪为主要成分的黄芪茶系列、黄芪酒系列、黄芪饮品系列、黄芪饲料及黄芪牛肉等。一年加工能力500吨的现代化中药材加工基地的成立,又将直接带动周边村镇数百人的劳动就业,并辐射周边相关产业经济的大力发展。
   为增加研发能力、提升研发水平,公司与山西医科大学合作成立了“山西医科大学恒山黄芪研究中心”,成为“山西道地药材资源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唯一共建单位;并与山西药理学会合作建立了“中药材种植与深加工学会服务站”。
   “目前,黄芪茶、黄芪酒、黄芪饮品系列已经进入研制阶段,黄芪饲料已经研制完成,正在企业内部生产消化,黄芪牛肉已经研制完成并于去年底上市。黄芪茶、酒、饮品等系列上市后,将实现肉牛养殖和药材种植的循环发展,实现牛粪、黄芪深加工后残渣的循环利用。”刘六六说。
   天河牧业、万恒中药材、恒宇天然草本资源,以“现代化养殖基地”为产业链支点,凭借“现代化、产业化、信息化”和“5+”的创新产业模式,全面实现“肉牛养殖+中药材养殖+研发”的全产业链循环发展,带动更多的相关产业发展,让更多贫困户脱贫增收,更多老百姓走向致富的道路。
   全产业链模式的发展,让刘六六看到了更为广阔的前景,也蹚出了带动广大家乡人民走向富裕的全新模式。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富。能为家乡做点事,不仅是我的责任,也是我创业之初的心愿。看到更多人在我的带动下富裕起来,日子红火起来,我很高兴,也很光荣。”采访最后,刘六六如是说。

HPSESSID=l54ubd5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