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6月16日

怀仁鲁沟掀起“火爆”乡村旅游风

  本报记者 庞勇
  
   鲁沟村,位于山西省雁门关外怀仁市马辛庄乡,素有“大美鲁沟村,塞上小江南”的美名。6月15日,记者驱车前往鲁沟村南湖景区,实地感受“火爆”的乡村旅游。
   放眼望去,整个南湖景区人山人海。在景区中行进,处处是林的世界、花的海洋。正在鲁沟村调研的怀仁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于向荣向记者介绍,从今年5月中旬开始,来鲁沟村游玩的群众越来越多。据粗略统计,周一到周五,日客流量能达到五千人,周末的日客流量达三万人。
   据悉,鲁沟村于2019年入选山西省首批100家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怀仁市委、市政府把握时机,乘势而为,持续加大力度支持鲁沟村乡村旅游产业向更高水平发展。2020年5月25日,来自大同、太原、朔州、忻州、内蒙古等地共计17家旅行社,与鲁沟村签订了旅游服务对接协议。鲁沟村乡村旅游产业风生水起,渐入佳境,使得该村百姓几乎都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创业、增收致富。
   怀仁市马辛庄乡乡长王艳表示,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不管是发展乡村旅游,还是发展设施农业,能带动农民致富才是硬道理。旅游发展,农民才能致富;农民参与,旅游才能兴旺。要充分尊重广大农民意愿,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近年来,怀仁市委、市政府始终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 “三农”工作总抓手,立足实际,科学规划,全力以赴,统筹推进。如今,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主的“鲁沟模式”已经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途径和重要引擎,鲁沟村也向着打造更加成熟、更加完善的 “塞上小江南,首都后花园”“全国最美旅游乡村”阔步迈进。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