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6月17日

安危共担同发展命运与共赴未来

——写在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亚信杜尚别峰会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
  一年前的仲夏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并分别发表重要讲话。
   着眼上合未来,习近平主席提出要从“上海精神”中发掘智慧,从团结合作中获取力量,打造上合组织“四个典范”。立足地区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五个亚洲”理念,拓展亚信进程的内涵和外延,引领区域合作的理念和方向。
   一年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系列主张在团结合作中不断落地生根,在共克时艰中彰显时代价值,为地区发展筑牢信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
  团结互信 打造区域合作典范
   在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凝心聚力 务实笃行 共创上海合作组织美好明天》的重要讲话,倡议继续弘扬“上海精神”,强调要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团结互信、安危共担、互利共赢、包容互鉴的典范,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国际关系系副教授亚娜·列克休季娜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典范”符合上合组织现阶段发展的基本特征。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各成员国可以充分实现自身发展、更有效地应对各自和共同面临的挑战。
   重要主张引领方向,推动合作走深走实。
   一年来,中国加速打造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举行上合组织 “厦门—2019”网络反恐联合演习、举办上合组织国家职业技能邀请赛……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成员国凝聚力不断增强,多层面合作为各成员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一年来,地区互联互通进一步发展。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在多地出现大面积断航停航的情况下,中欧班列今年1月至4月开行数和发货量逆势上扬,同比增加24%和27%,累计运送近8000吨抗疫物资,成为亚欧大陆上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路”。“一带一路”沿线上合组织成员国,已成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经贸往来的重要节点。
   吉尔吉斯斯坦政治分析师阿扎马特·捷米尔库洛夫说,合作精神已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相互交往的基础,习近平主席关于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共同应对地区安全问题等的倡议非常及时。
   哈萨克斯坦“社会工程”基金会中国问题专家穆卡诺夫说,中国始终秉持平等相待、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建设性合作方式,这符合世界和平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势。上合组织成员国应携手应对挑战,落实好元首峰会共识,推动上合组织合作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下转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