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6月18日
和谐医疗健康公益大讲堂之

浅谈宫颈疾病的筛查

  当你到妇产科就诊,医生常会问:“你做过宫颈癌筛查吗?你做过TCT、HPV吗?”此时,你也许会感到一头雾水。那么,什么是TCT、HPV呢?它们是用来筛查宫颈癌的。
   宫颈癌在妇科恶性种瘤中位居第二,我国每年有约新发病13万例。近年来,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庆幸的是,已有预防宫颈癌的疫苗和早期筛查的措施,发现早期的宫颈癌病变到发展成宫颈癌有一个漫长的病变过程,让我们有足够的时间防范、治疗,从而使宫颈癌的发生率在规范筛查的人群中减少了70%-90%。因此,定期体检很重要。
   宫颈癌发病的主要因素是持续感染高危人乳头瘤病毒(HPV)。HPV是一种DNA病毒,属于乳头瘤病毒科乳头瘤病毒属,像一团毛线球,表面有“小花朵”点缀,揭开可爱的粉嫩面纱会看到一张狰狞的面孔。HPV不是一种,它们形态各异,感染不同的HPV亚型会导致不同类型的疾病。HPV存在于日常生活中,游泳池、桑拿室、卫生间、马桶……让人防不胜防。
   宫颈癌发病的其他高危因素包括:不良性行为、月经及分娩因素、性传播疾病、吸烟、长期服用口服避孕药、免疫缺陷与抑制、其他病毒感染等。
   接种HPV疫苗可以预防宫颈癌,感染了HPV也有必要接种。因为,接种HPV疫苗可以预防其他相关HPV型别的感染或者相同HPV型别的再次感染。但怀孕、对HPV疫苗的任何成分或以前对HPV疫苗有严重过敏反应的人均不能接种。哺乳期也不建议接种。国内四价疫苗的临床实验数据主要取自20-45岁已婚女性,没有男性的实验作为依据,所以不推荐男性接种四价HPV疫苗。45岁以上的女性接种意义不太明显,建议注意定期接受子宫颈癌筛查。
   根据我国进行的临床实验结果,我国PDA批准使用HPV疫苗的年龄为:9-45岁女性接种二价疫苗,20-45岁女性接种四价疫苗,16-26岁女性接种九价疫苗。
   疫苗只针对部分型别的HPV病毒有效果,并不能保证接种后一定不会得宫颈癌,所以,应该定期体检进行筛查,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本报记者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