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6月30日
临汾市古县古阳镇古阳村村医 李豪

90后扎根基层守护百姓健康

  李豪 男,1991年11月出生,2010年毕业于临汾职业技术学院,乡村全科助理医师。2018年担任临汾市古县古阳镇古阳村村医。
  
  本报记者 程锐
  
   临汾市古县古阳镇古阳村是一个小山村。就是在这个远离喧嚣的村落,却有一位90后的年轻村医李豪,他简单朴实,乐于奉献,默默守护着这方水土和村民的健康,用真情践行了一位乡村医生的崇高医德。
  
  潜心钻研
  
    李豪深知在乡村行医,单凭自己在学校学的医学知识,远远满足不了群众的看病需求。因此,在繁忙之余,他除了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己的医疗水平外,还刻苦学习中医、针灸、推拿等,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了“多面手”的村医。
   古阳村卫生室不仅要为辖区的村民治病,还要承担高血压随访、糖尿病随访、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防治以及农村合作医疗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十四项内容工作。工作量虽大,但李豪毫无怨言,尽职尽责地完成着每一项任务。
   村民刘金库高血压导致脑出血后遗症多年,行动不便,老伴伴有心脏病、甲状腺功能亢进,两人常年服药,由于经济的受限,他们无力到上级医院做进一步诊断、治疗,大多数时候用一些草药偏方减轻病痛,实在扛不住就到小诊所打个点滴。病痛的折磨、劳动力的丧失、家庭状况的恶化、生活无形的压力,逐渐摧垮了刘金库的精神防线。
   2017年8月,山西省出台了《山西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帮扶方案》,明确我省从2017年7月1日起,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实行 “三保险、三救助”。李豪得知刘金库的家庭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县医院、镇卫生院健康医疗扶贫团队对其进行山西 “136”政策助力健康扶贫宣传,并为他和老伴建立了“健康扶贫”建档立卡户。随后,针对他们的实际情况,在政府与县医院的积极沟通下,2018年为刘金库老伴成功进行了心脏支架手术。
   “扶贫政策就是好,扶贫人员给我家办了大好事!”刘金库老两口逢人便说、逢人便夸,也正是国家的好政策,让刘金库重拾了生活的信心。
   几年的村医经验,李豪深知治病救人只是其一,健康宣教同样重要。为此,他经常在村内组织开展巡诊工作和健康知识讲座,针对慢性病病人建立一对一个体化健康教育,及时为村民发放各种宣传资料,使慢性病知识普及到全村各家各户。除此之外,李豪还向村民宣传新型村合作医疗的优越性和慢性病的预防和科学治疗,使村民健康意识不断增强,把各种疾病控制在萌芽状态。
  
  逆行抗“疫”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各地都认真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措施,山西省在1月25日18时起,启动了山西省重大突出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李豪接到上级紧急通知,立即在村委会和医院召开会议,着手准备医用口罩、“84”消毒液、酒精、体温计等物资,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当时外地务工人员返乡多,为了第一时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李豪放弃休息,毅然走上抗疫一线,积极和镇卫生院协调对接,并协助村干部挨家挨户对返乡人员进行摸排,逐人逐个量体温。
   当大多数人居家隔离减少感染风险的时候,他一路逆行,走村入户,进行返乡人员排查和发放新冠肺炎家庭、个人防控指引宣传材料,张贴温馨提示卡和联系卡,同时对监测到的2名武汉返乡人员,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监控。在入户排查时,难免会遇到有抵触心里、拒绝排查的村民,对此,李豪没有放弃,反而更加耐心地向村民解释,告知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苦口婆心、不厌其烦。
   在做好疫情防控排查和宣传工作的同时,他还在村路口疫情防控劝返点对出入人员进行巡查、监测体温。工作一天下来,他经常口干舌燥,全身无力,话都说不出来,这让怀孕6个月的妻子很是心疼,虽然不能同丈夫奋战在抗疫的前线,但作为妻子的她还是全力支持丈夫。
   辛苦的付出换来了好的结果,李豪迅速摸清了古阳村返乡人员情况,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防控疫情这么大的事情,我作为村医责无旁贷。”李豪说。
  
  护航百姓
  
    李豪扎根乡村,多年如一日,凭借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得各级领导和当地群众的好评。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李豪一直扎根于农村卫生事业,虽然生活并不宽裕,但能为村民服务是他最大的梦想。他用真情服务,用行动履行着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他医德高尚,技术精湛,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尽自己所能为村民们解除病痛。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他拥有良好的医风、过硬的医术,解群众之疾苦、保百姓之安康,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为健康扶贫保驾护航。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李豪就这样用他的仁人之心和良好的职业素养,谱写着平凡而灿烂的人生诗篇。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