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7月07日
本报专访太钢集团团委书记侯悦

高质量团建引领青年助推改革创新

  开栏语 目前,山西国企改革正在向纵深挺进。此前,山西已部署省属企业共青团改革,提出要紧紧跟上国资国企改革整体进度。把握好新时代企业共青团的职责使命,是国有企业共青团改革的核心方向。中国共青团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找到共青团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结合点、着力点,发挥企业团组织的骨干作用和引领作用。《山西青年报》开设“聚焦国企共青团改革”栏目,旨在展现省属企业共青团在改革进程中的风貌,更好发挥团组织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省属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本报记者 陈彤
  
   中国共青团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找到共青团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结合点、着力点,发挥企业团组织的骨干作用和引领作用。可以说,中国共青团已经走进新时代,如今,省属国企共青团更是迎来了创新大发展。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开展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成了各个省属国企共青团的重大课题。
   连日来,记者走进太钢集团,对集团团委书记侯悦进行了专访,就团委如何更好地开展共青团工作,如何引领、指导广大省属国企团员青年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争做青年先锋
  
    “如何推动省属国企共青团改革和工作创新?”面对记者的提问,侯悦表示,最关键的思路是立足实际,把握形势,回归科学,认清规律。省属国企共青团是以青年组织的形态融入企业中心工作,其组织发展遵循基本规律,特别是遵循推动企业青年工作发展的十条根本路径。
   “这十条根本路径是,重根本,全面把握团组织职责使命;强主责,深入做好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善创新,努力确保组织阵地有效覆盖;勇开放,不断整合各方工作资源;抓关键,全力打造高水平干部队伍;讲人本,精心培育青年组织文化;激活力,坚定挺进网络新战场;塑品牌,切实带领青年建功立业;建机制,强力推进党建带团建;谋长远,不断促进青年全面发展。”侯悦说。
   在侯悦看来,太钢集团作为我国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和全球不锈钢行业领军企业,更应该积极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以质量变革为主题,以效率提升为主线,以动力转换为基础,加紧实现新时代太钢高质量发展。
   在上述大环境下,集团团委围绕企业中心任务,制定了《太钢青年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实施强基固本、思想引领和岗位建功 “三项工程”,以太钢共青团高质量团建引领凝聚、组织动员广大青年走在推动公司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最前列,为加快实现太钢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贯彻落实党的重要决定和重要部署、组织联系广大团员青年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任务。根据团中央、团省委关于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的相关要求,集团团委实施强基固本工程,提高团的建设质量,确保太钢各级团组织有凝聚力、有影响力、有战斗力,有效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争做推动太钢高质量发展的青年先锋。
  
  夯实组织基础
  
   “团委是如何更好地开展共青团工作的?如何引领、指导广大省属国企团员青年?”对此,侯悦表示,目前,团委已建立起太钢共青团“六维”工作考评体系,以考核评价为总牵引,全面激发基层团组织的工作活力。
   侯悦介绍,该考评体系由否决项(一票否决)、季度日常考评(占60%)、特色工作团组织创建(占20%)、“五四”年度述职(占10%)、青年直接评价(占10%)、加分项(计入总分)六个维度共同构成,总评价周期为前一年“五四”至次年“五四”。“六维”考评体系不仅是各直属团组织评选 “太钢五四红旗团委”的重要依据,也是共青团系统参与党建工作考评和精神文明考评的重要依据。
   此外,集团团委还开展了“团建样板”创建工作,推动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其间,集团团委在直属团组织及下设基层团支部开展 “样板团委 (总支)”和“样板团支部”的创建活动,形成集团团委“一抓抓两级”的工作机制,并按照支部班子好、团员管理好、活动开展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五个方面,将“样板团支部”的评定标准细化为20项具体可操作可量化的评价指标,并择优将“样板团支部”创建达标率达到80%以上的单位评定为 “样板团委(总支)”。“创建活动评价周期为1年,为强化过程管控,集团团委成立了3个督导组,及时指导和监督各单位‘团建样板’创建工作。”侯悦说。
   不仅如此,集团团委还制定了“太钢共青团基本工作法”,以此来增强团干部的业务协同能力。事实上,逐级开展好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前提条件,是有一大批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团干部队伍。为此,集团团委结合调研和工作实际,围绕“工作触角、工作要求、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工作效果、工作影响力、优秀青年选拨、团员教育引导”八个方面制定了“太钢共青团基本工作法”,统一团干部思想认识,帮助团干部快速掌握工作窍门,提升团干部的履职能力。
  
  构筑精神支柱
  
   采访中,谈及集团团委所做的具体工作、亮点工作、特色工作,侯悦告诉记者,集团团委开展了“青年大学习”行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并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视察太钢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广泛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实践活动。
   集团团委还积极推动太钢 “青马工程”落地,以太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牵引,以青年季度理论学习机制为载体,组织团员青年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谈感受、谈体会、谈举措,并形成了云端线上学习常态。充分利用团中央“青年大学习”、“团团带你学”网上课堂、《共青团公开课》及太钢团委制作的“学习日历”和“OA青年之家”网络学习平台,以青年听得进、学得懂、记得住的图文并茂的方式、方法,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历史逻辑、实践价值,让新思想在青年中入耳入脑入心。
   “我们还开展了‘青春微课堂’活动,用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理论与实践知识指引青年。”侯悦介绍,在此期间,集团团委组织青年认真学习贯彻关于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理论与实践知识,突出分层分级全覆盖。集团团委更以季度为周期,邀请相关领导和内外部专家学者,为青年进行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中国制造2025、钢铁行业新趋势、太钢发展战略规划等权威解读。
   “李双良精神”宣贯活动也随之开展,用太钢爱党爱国爱企的生动典范激励青年。
   围绕李双良同志的爱党爱国爱企情怀及新时代李双良精神的核心和实质,集团团委组织青年开展了李双良事迹报告会、宣讲会、交流访谈、情景剧表演、新媒体作品征集展播等形式多样的宣贯活动,引导青年认同李双良事迹、认同李双良精神,依靠榜样力量,带动更多青年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自觉将青春梦融入太钢梦,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3+”体系育人
  
   “未来,对于加强企业共青团自身建设方面,集团团委将聚焦青年发展,创建‘3+’太钢青年人才培育体系。”谈及今后共青团工作的发展,侯悦如是说。
   在侯悦看来,“落实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她介绍,集团团委每年都会按照“全员争创青年岗位能手——培育管理100名双良传人——推优10名青年五四奖章”的人才梯队建设思路,创建“3+”太钢青年人才培育体系,发现培养一大批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青年领军人才。
   同时,通过日常开展“导师带徒”、岗位练兵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经济、钻管理、练技能,提高岗位技能。鼓励和动员青年积极参加集团各类创新创效竞赛,并授予在技术比武、管理创新成果、“创青春”竞赛等活动中脱颖而出的青年先进分子“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集团团委还聚焦创新创优,搭建 “3+”太钢青年价值创造平台。“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创新创优,是共青团组织融入企业中心工作的核心要务,必须抓紧抓实。”侯悦说。
   此外,各级团组织还以“青年项目负责制”为载体,抓住“申报立项、开展攻关、组织评审、表彰激励、成果推广”五个关键环节,鼓励青年开展创新实践,形成创新成果并汇编成册,开展“提升质量,青年先行”主题活动;紧紧围绕集团“三品”战略和“三个一”目标要求,广泛组织开展“提高命中率”工艺流程大学习、“提质增效”青年攻关竞赛、基层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方案设计大赛等工作,为质量优化贡献青年力量。
   “我们在实践过程中,要不断开创新时代企业青年工作新格局,要不忘初心,永葆青春。创新不断,奋斗不止。在新时代创造更好的省属国企青年工作业绩,推动省属国企共青团全面升级发展。”采访最后,侯悦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