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7月08日

朔州开启首届“最美退役军人”评选

  本报记者 孟绍毅
  
   7月7日,记者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获悉,朔州市委宣传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军分区政治工作处,近日联合组织在全朔州市范围内开展 “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及学习宣传活动。
   活动旨在推出一批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经济社会建设各个领域取得明显成就、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典型,充分展示朔州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动员广大退役军人及家庭倍加珍惜荣誉,积极投身我市转型发展实践,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先进典型,在全市大力营造关心国防、尊崇军人浓厚氛围,营造立足岗位做贡献、建功立业新时代的时代风尚。
   活动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分为广泛发动、申报推荐、社会公示、公开发布、集中宣传五个阶段进行。“最美退役军人”评审组结合全市推荐报送情况,拟筛选确定20名不同类别“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通过媒体和政府网站等渠道予以公示,接受社会大众监督、评议。评审组根据社会大众评议情况综合考量,确定大众无异议的“最美退役军人”,举行发布仪式。并将组建朔州市“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宣讲团,分赴各县(市、区)机关、学校、企业、军营和社区进行巡回宣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和干部群众不断从先进典型身上汲取精神营养,充分展示“最美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良好精神风貌。
  
  评选标准
  
  基本要求
  
   坚持“富有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原则。要求参选对象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品德良好、实绩突出、群众认可,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无违纪违法行为。
  
  推选条件
  
    1.追求崇高职业理想,爱岗敬业,钻研业务,甘于奉献,在本行业、本领域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2.扎根基层,建设美丽乡村,带头致富,带动基层群众脱贫攻坚、共同富裕,工作成效突出。
   3.自强自立,积极自谋职业、自主创新,诚实守信,守法经营,所办企业经济效益好,社会责任大,在带动就业工作中作出较大贡献。
   4.发挥自身特长,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成果推转化等方面作出显著成绩,取得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5.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无私奉献,勇于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6.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扶危济困,自愿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和帮助,赢得较高赞誉。
   7.维护国家和他人利益临危不惧,不惜牺牲个人利益挺身而出,勇于同违法犯罪作斗争,英雄壮举影响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