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7月14日

12名大学生请缨护大堤

  7月8日晚11点,湖南益阳境内的长江主要支流之一资江的大堤八字哨段,堤外水流滚滚,堤内一盏盏防汛灯明亮地照射着堤脚。12位身穿雨衣、头戴安全帽的年轻人正拿着铁锹,沿堤脚仔细查险。
   领头的祝海竣是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研究生,这几天学校正在举行网上学科考试。听说现在资江大堤已超过警戒水位,防汛形势较为紧张,他坐不住了。资江是益阳的母亲河,流域面积近3万平方公里,防汛不容有失。他向镇、村提出申请,通过当地团组织的联系,组成一支大学生巡堤队,担负巡堤查险的责任。
   “学科考试对我们来说是考场,防汛对我们来说却是战场!”祝海竣和小伙伴站在高梁坪村防汛中队的旗帜下,许下诤诤誓言。
   考虑到大学生缺乏巡堤查险的实战经验。上岗前,村里的长辈就向他们传授了巡堤查险的基本知识,识别排查管涌、散浸等险情的技巧。12名大学生分成两个小组,每6人一组,配备两名经验老道的巡堤队员带班,每6小时一轮换,从晚上6点开始,到第二天早上7点,轮流守护堤垸安澜。他们每班巡逻责任堤段20多趟,行走路程达20多公里。
   1996年出生的郭健琛是第五大队黄箭中队带班干部,他帮助爱心企业家搬运捐献的慰问物资。第九大队新源中队的带班干部黎栋梁,每日风雨无阻地参与清基扫障、巡堤查险等工作。张家塞乡乌龙堤巡查护堤任务吃紧,某些堤段的巡逻队员已经疲惫不堪,为了分担压力,张家塞乡的团员青年主动请缨,开挖浸沟、清基扫障,风雨无阻,坚持战斗在一线,被当地镇村干部誉为防汛一线的“青春堤坝”。
  据《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