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7月15日
本报专访中条山集团团委书记李志鹏

打造“青”字品牌为共青团改革蹚新路

  本报记者 李云霞
  
    去年年底,山西省国资委党委、共青团山西省委全面启动山西省属企业共青团改革工作。今年3月9日,中条山集团召开了“中条山集团共青团改革动员部署会”,这是山西省属企业第一家推进共青团改革的企业,受到了山西省国资委团委的通报表扬。
   当前,中条山集团正处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推进三大重点项目、加快北方铜业上市、深化企业管理、编制“十四五”规划等工作急需中条青年奋发有为。“中条山集团共青团改革不仅是上级团组织的要求,更是青年成长成才的迫切需求,是中条山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需求。”集团团委书记李志鹏在接受《山西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上述大环境下,集团团委在上级团组织和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围绕环境绿化、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导师带徒、青工比武等工作,打造了青安岗、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青工创新创效、青年突击队等优质的“青”字号工作品牌。
  
  对标一流 制度先行
  
    采访中,李志鹏介绍,为了将共青团改革各项举措落到实处,集团团委制定了“1+N”系列制度,制定了《中条山集团共青团改革实施细则》,改革分“补齐短板、固本培元”“对标先进、强身健体”“迅速赶超、后发优势”三个阶段实施。
   在青年工作方面,制定了《中条山集团青年工作委员会工作细则》,明确了委员会主任由党委书记担任,副主任由党委副书记担任,委员会成员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团委,明确以45周岁以下青年为各级团组织的工作服务对象,各直属单位都建立了青年工作委员会,实现了对青年的全覆盖;制定了《中条山集团关于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两级团组织的工作经费应列入中条山集团季度(年度)党群工作计划,基层团支部开展活动可以申请使用团费,团费的使用更加透明,管理更加细化。
   不仅如此,在推优入党工作方面,制定了《中条山集团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每年年初拟定全年推优名单,明确了28周岁以下青年入党,一般应从优秀团员中发展,28至35周岁青年入党,一般应听取所在单位团组织意见。
   在青年安全方面,制定了《中条山集团青年安全生产监督岗管理办法》,健全了中条山集团青安岗的配置,规范了青安岗的划分,制作了青安岗臂章,中条山集团共青团系统率先包联创建27个安全标准化班组。
   如何更细更优地开展青年志愿者工作,集团团委制定了《中条山集团青年志愿者活动实施细则》,在“志愿中国”上注册“中条山集团青年志愿者协会”,利用“志愿汇”APP管理青年志愿者活动。目前,全体中条青年均已注册。在“青年之家”工作方面,制定了《中条山集团深化“青年之家”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各直属团组织在年底前都要建成 “青年之家”,按照行动方案运行好、管理好。
   同时,印发了十期的“中条山集团共青团改革简报”,围绕中条山集团中心工作,推进共青团改革,做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工作。
  
  打造品牌 凝聚青年
  
    集团团委一直以来都秉承以活动鼓劲,以服务暖心的思路,以“青”字号工作为抓手,引领、指导团员青年在集团各条战线上奉献青春、作贡献。
   据了解,在每年春节、七夕两个时间节点,集团团委连续举办了“相约中条 启航梦想”联谊会、座谈会等活动,并与地方团组织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年联谊活动。这些“青年联谊”工作品牌的打造不仅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拓宽了交友面,解决了广大团员青年婚恋等难题,同时彰显了企业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关心与爱护,坚定了他们爱岗敬业、建设中条的信念。
   为践行“山水理念”生动实践,集团团委打造了“文明之春”志愿者活动工作品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融入到绿色矿山、绿色冶炼的实践中,连续二十多年开展“文明之春”活动,以“保护母亲河”“青年示范林”“共青团花圃”“共青团绿地”为载体,主动承担绿化美化任务,长期坚持开展植绿、护绿、美化的认种、认养、认管工作,共同营造绿意整洁的矿区环境,创造了良好的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使青年有效地参与到企业安全管理中,为企业长周期安全生产提供青年安全保障,集团团委打造了“青安岗”工作品牌,深入开展安全理念征集、青安杯知识竞赛、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安全文化讲座、“寻找最美青安岗员”等活动。10年来,共有9个基层青安岗被认定为 “山西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篦子沟矿业公司运转工段青安岗荣获2012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光荣称号;垣曲冶炼厂熔炼车间青安岗荣获2019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光荣称号。
   此外,结合“青年大学习”行动,打造了“青年讲堂”工作品牌。在开展“青年讲堂”工作中,集团团委积极营造“全体团干部上讲台,全体受表彰青年上讲台,全体新分大学生上讲台”的良好氛围。让广大团员青年真切感受集团公司60余年来的辉煌历程,增强对企业发展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认清形势、明确目标、统一思想,善担当、勇作为,进一步激发了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
  
  突破难题 蹚出新路
  
    虽然在改革的形势下,推进企业共青团改革会遇到一些问题或难点。但李志鹏认为,首先在团干部的配备上,要建设“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为此,集团团委结合集团实际,明确了6个直属单位设专职团委书记1名,并设挂职、兼职副书记各1名;其他单位设兼职团组织书记1名,并设挂职副书记1名,没有增加各单位的干部指数。
   其次,在提高团干部业务水平方面,对政策的把握和贯彻上级的指示精神上,大部分团干部摸不着头脑。对此,集团团委成立了编委会,编辑了《中条山集团共青团改革资料汇编》,分类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共青团中央相关制度文件,团省委相关制度文件,省国资委党委、团委相关制度文件,集团党委、团委相关制度文件5个部分。“有了这些资料汇编,为共青团改革提供了政策基础。”李志鹏说。
   未来,集团团委如何加强企业共青团的自身建设?如何做好这个助手和后备军?在李志鹏看来,应该注重“三心”。他讲到,首先是维护核心。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当前共青团最紧要的政治工作,就是要引导团员青年,进一步增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行动坚决地努力当好这个助手和后备军。
   其次要围绕中心。多年来,集团团委始终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打造了青年文明号、青安岗、青年志愿者、青年突击队等优质工作品牌。李志鹏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结合企业改革发展的热点、生产经营的难点、青年职工的痛点,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围绕急难险重任务,组织团员冲锋在前,动员青年发挥生力军作用,为党委分忧,为行政担责,为自己找事。”
   不仅如此,还需要凝聚青心。李志鹏说,如果听党话、跟党走是天线的话,那么服务青年、凝聚人心就是地线。共青团就要做到“天线时刻不能偏,地线时刻不能离”,既要紧紧围绕党的要求公转,又要紧紧围绕青年需求自转,着力为党争取青年人心,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当前,集团团委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传达学习好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按照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引导青年更加主动地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做改革的促进派,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山西省属企业共青团改革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不断提高共青团服务大局的贡献度。”采访最后,李志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