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7月16日
本报专访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专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王建华,团委书记冯静

党建带团建打通凝聚青年“最后一公里”

  本报记者 陈彤/文 康乐/图
  
   目前,山西国企改革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省属企业共青团更是紧跟步伐,发挥团组织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省属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青春力量。日前,《山西青年报》记者来到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就省属企业共青团改革的落地情况,对该集团专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王建华和集团团委书记冯静进行了专访。
  
  坚持党建带团建
  
    “省属企业共青团改革,一定要坚持党建带团建。”面对采访,集团专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王建华郑重地向记者表示。国新能源共青团改革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做好新形势下青年工作的迫切需要,是深化企业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凝聚青年智慧和力量,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
   其间,集团成立了青工委,集团领导班子和部门负责人都是青工委成员,集团党委书记更是担任主任一职。不仅如此,王建华表示,为了支持团的改革工作,在推优入党方面,集团也给予了很大支持,其中团员推优入党的比例更是达到2%。
   “对于省属企业的共青团改革,集团党委是非常支持的,不论是从经费还是各种活动上,都会给予团委相应的便利和政策上的扶持。”王建华说。
   在王建华看来,党建带团建首先要从思想上带,这就要求大家坚持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各项方针政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思想和重要指示精神,确保政治方向的准确性。同时,从组织上带,要确保团组织的全覆盖和基层团组织建设的规范化。“队伍上也要带,要从组织上进行关心,让队伍里的所有成员都能感受到温暖,这样大家才能充满活力。”王建华说。
   此外,在活动上要带,每年要组织多场多元化活动,比如职工文艺汇演、趣味运动会、青年联谊会等,丰富大家的精神世界。作风上,在平时就一定要潜移默化地进行影响,这样才能把整个队伍带精、带好。
   “集团党委一定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共青团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着力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全力协同配合,扎实推进《国新能源共青团改革方案》落实、落地、落细。”王建华说。
  
  不拘一格用人才
  
    事实上,集团党委在用人方面也始终坚持不拘一格用人才的理念。王建华向记者介绍,目前,集团80后的中层干部就占到了总数的40%。
   “作为集团党委,我们是非常鼓励年轻人闯出来的。不但不会论资排辈,还会主动给年轻人机会。只要有能,集团就会不拘一格用人才。如今,集团里很多中层干部都是这样自己闯出来的。”王建华说。
   采访中,集团团委书记冯静向记者介绍了共青团改革的具体工作。在具体改革方面,集团团委首先结合共青团改革,在继续扩大基层覆盖面、健全机构、换届选举、团干部配备、制度建设、团费管理、工作考核等方面履职尽责。在严肃团的组织生活、加强和改进团员关系接转、规范档案管理等基础团务工作方面也做出了积极努力。同时,集团团委依托“智慧团建”系统,督促、引导基层团支部在严格执行“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方面进行规范管理。
   在具体措施方面,根据集团各公司团组织较为分散地遍布在全省各地的特点,公司团委制定了视频月例会制度,于每月的每周三召开,各级团组织负责人对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在线沟通交流,听取各单位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及时解决困难,顺利推进各项工作。
   同时,通过制定考核方案,对各二级团组织进行季度考核,围绕党建团建知识日常学习、智慧团建系统更新、基层团组织建设及考核、专题活动及特色活动开展情况、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等考核项目进行综合打分排序,把开展规范化建设与落实各项改革举措、全面从严治团、加强基层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将考核与自评相结合,进一步落实共青团改革方案中党建带团建的工作要求,并将工作通报制度常态化,将组织整顿情况及时通报各级团组织及同级党组织。
   “可以说,国新能源团委通过把开展规范化建设与推动已有制度的执行、形成新的制度成果结合起来,把开展规范化建设与落实各项改革举措、全面从严治团、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从而进一步加强共青团的组织力、凝聚力。”冯静说。
  
  规范开展推优入党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公司推优入党工作,有效提升青年党员的质量,集团党委给予了团委很大支持。冯静介绍,通过并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的实施办法》,认真落实28周岁以下青年入党,一般应从团员中发展;发展团员入党一般应经过团组织推荐,使“推优”工作逐步成为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渠道,使团员青年成为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来源。
   此外,通过规范“推优”程序,强化培养过程,提高“推优”能力,发挥“推优”作用。目前,“推优”工作已经真正成为基层一线优秀团员入党的通道。今年5月,集团团委更是成功推选两名基层团员为入党积极分子,得到了广大团员的一致好评。
   “团委还在党委的领导下,成立了青年工作委员会,并配套制定了青年工作委员会管理办法,切实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凝聚广大青年力量,服务青年成长发展,活跃青年文化,努力开创企业青年工作新局面。”冯静说。
   目前,集团团委和青工委不断深化“青”字号工作品牌建设,规范“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文明号”的争创与验收。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为在职工技能竞赛中获奖的35岁以下选手颁发“青年岗位能手”称号等,并建立了“青”字号工作品牌示范推广机制。
   集团团委和青工委还在具备条件的企业建设 “青年之家”“青年创新基地”等,为青年提供文化学习、科技创新、体育健身、婚恋交友、志愿公益、创业就业等各类服务,切实发挥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作用,并通过积极开展各类国新特色团青活动,持续打造青年安全文化、青年感恩文化、青年婚恋交友文化、青年文体文化、青年公益文化,不断完善国新能源青年文化品牌工作。
  
  基层团委亮点纷呈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改革方面,不仅是集团团委,集团各基层团委也是亮点纷呈。
   据山西煤层气(天然气)集输有限公司主持工作的团委副书记高碧云介绍,他们正以“广”字为要,着力提升全公司青年的政治理论水平。“我们把开展好 ‘三会两制一课’作为共青团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加强对团员的教育管理。煤层气公司团委以团课为常规主体,做到了广泛覆盖。”高碧云说。其间,公司团委按月制定团课内容,团委委员带头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各团组织参考团课学习内容,结合实际组织支部团员开展学习。
   山西压缩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在常态化开展青年读书会的基础上,着重树立团员标兵,并以季度为单位进行考核,充分发挥团员青年以点带面的作用。同时,制定团建与安全生产工作融合方案,使团组织成为促进团员青年抓业务、干业务、出成绩的坚强战斗堡垒。
   山西天然气有限公司团委书记郭已凉表示,为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弘扬中华民族互助互爱、团结协作、同舟共济、扶贫帮困的良好美德,公司团委从2016年开始,在每月末对太原市尖草坪区柏板乡岗北小学的孩子们开展爱心帮扶助教活动。至今已开展25期课程,内容包括手工制作、绘画剪裁和安全宣讲等活动。
   太原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副书记王洁婷介绍,上半年,公司团委积极探索实践省属企业共青团改革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围绕企业核心和青年需求,主动服务企业大局和青年成长成才,引领青年认清形势凝心聚力,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
   此外,太原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团委成立了4支青年突击队,分别是北格供气管理站青年突击队、东庄供气管理站青年战役先锋队、尖草坪供气管理站青年突击队、太原国新洁净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青年突击队。其中,尖草坪供气管理站青年突击队被共青团山西省国资委委员会评为省属企业 “优秀青年突击队”,赵博潇更是被评为省属企业“优秀青年突击队员”。
   “未来,公司团委将继续秉持服务青年需求、引领青年思想的工作宗旨,积极探索实践,促进省属企业共青团改革发展、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能力,不断打造太原燃气特色团建品牌。”王洁婷说。
   国新能源团委的共青团改革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冯静表示,下一步,团委的工作重点将指导督促下级团组织有序推进共青团改革,完善基层团组织建设。“基层团组织是团的组织和工作体系的 ‘神经末梢’,是团员青年群众感知共青团、评价共青团的终端窗口。只有通过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将每一个基层团组织都建成一面旗帜,才能最终打通凝聚团员青年的‘最后一公里’,才能更好地完成省属企业共青团改革。”

/alidata/wwwroot/www/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