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7月22日
共青团方山县委书记刘进

扎根基层引领青年勇担使命

  青春微记录
  
   刘进 1987年10月出生,现任共青团方山县委书记。在担任共青团方山县委书记以来,她坚持以青年为本,以青年为中心,让青年当主角,把青年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最重要标准。将眼光投向广大普通青年,关注青年的需求,关心青年的困难,维护青年的权益,关爱青年的发展,特别是对困难青少年群体,力争为他们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帮助,努力使团组织成为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2020年,获评全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本报记者 贺建锋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作为团县委书记,刘进积极打造方山县青少年羽毛球协会“青年之家”。为了解决“青年之家”建立之初的诸多难题,刘进多次邀请有建设经验的团队赴方山指导,动员亲朋好友帮忙拉赞助。刘进表示,方山团县委下一步将充分利用“青年之家”平台,围绕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三大职责,解青年之所急、想青年之所需,汇聚青年力量,做好服务青年“最后一公里”。
   疫情发生以来,刘进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带领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成立青年志愿者防疫突击队,招募防疫青年志愿者百余名,志愿者服务社区(村庄、点)58个,累计服务时长35000小时。
  
  搭建平台服务青年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作为团县委书记,刘进为打造方山县青少年羽毛球协会 “青年之家”,多次与方山县羽毛球协会协商。青少年羽毛球协会“青年之家”建立之初,面对缺资金、缺场所、缺优质管理人员等诸多难题,刘进多次邀请有建设经验的团队赴方山指导,动员亲朋好友帮忙拉赞助。选派团县委工作人员指导青少年羽协工作,通过听取广大会员意见和建议,选择合适的项目作为活动项目,挖掘培养骨干作为活动联系人和负责人,解决了青少年羽毛球协会缺优质管理员的难题。截至目前,方山县青少年羽协逐渐发展壮大,目前有青年35名,日常联系困境青少年80余人,开展活动8场,累计服务青少年100余人。
   青少年羽毛球协会“青年之家”的建立仅是方山县团组织阵地之一,2019年,方山团县委按照“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抓实学校为基本,以扩大有效覆盖为重点,以‘智慧团建’为平台,以‘青年之家’为创新,为提升团的组织力夯实基础”的总体思路,对全县团组织和团员进行大排查大摸底,在全县打造3个示范性“青年之家”、7个标准化“青年之家”。刘进告诉记者,下一步,团县委将充分利用“青年之家”平台,围绕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三大职责,解青年之所急、想青年之所需,汇聚青年力量,做好服务青年“最后一公里”。
  
  志愿服务 贡献力量
  
   2019年7月21日,“二青会”火炬传递在方山县举行,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北武当山游客中心人潮涌动。团县委组织的二青会火炬传递志愿者成为最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在传递现场布置场地、维护秩序、保障后勤等。据了解,二青会火炬传递,方山团县委共招募了235名志愿者。
   为进一步强化引领,刘进通过逐步完善青年社会组织工作的整体框架,着力构建党领导下的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社会组织体系。在全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在重点领域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投身防控疫情阻击战的工作指引》精神,刘进带领方山团县委成立青年志愿者防疫突击队。共招募防疫青年志愿者百余名,志愿者服务社区(村庄、点)58个,累计服务时长35000小时。
   疫情发生以来,刘进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带领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使志愿服务有序开展,她每天安排志愿服务工作;为解决志愿者出行难问题,多次与方山某汽车销售中心联络,争取到接送车辆4辆,负责接送志愿者。每天早上不到8点,她就在防疫志愿者群里询问哪些人员需要接送,提前安排接送路线,叮嘱志愿者做好自我防护。她总是对身边的人说:“作为青年,尤其是团干部,就应该有担当。我们能做的很少,但一定要尽力去做。虽然能力有限,但只要有需要,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要发挥青年志愿者的力量。”
   2020年,在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之际,方山团县委组织召开了 “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勇做新时代好青年”典型事迹宣讲暨表彰会,表彰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爱心公益等方面有特别贡献的个人和组织,发挥榜样的力量,以典型强化引领,发挥好共青团思想引领的作用。
  
  “圆梦行动”筑梦青春
  
   “拿到助学金的那一天,家里欢喜得像过年一样。”谈起送上“及时雨”的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家住方山县大武镇的西安交通大学学生陈诚充满感激,“是圆梦行动让我不再徘徊于大学门外,是方山团县委让我走进了心仪已久的大学”。
   与陈诚有着同样想法的青年学子在方山县还有很多。2019年,刘进提前就对圆梦行动进行了周密筹划,亲自督促县青基会及早部署、周密安排。她说要打一场有准备的仗,帮助贫困学子“圆梦”。于是,高考分数刚刚揭晓,与圆梦行动相关的“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亮星计划”等一系列募捐活动就如火如荼地走进了方山县各个角落,引发各方关注。
   在全县各级团组织的上下联动、宣传号召下,一些乡镇政府主动下拨财政资金、不少爱心企业和人士慷慨解囊……大家用各种方式支持圆梦行动。2019年,方山县共资助贫困大学生16名,资助金额多达8.26万元。于此同时,刘进还目光向外,积极争取省青基会项目落地方山县。经统计,2019年方山县争取到省青基会“情系学子·晋爱无疆”项目以及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希望之星”精准助学活动,获得资金10.1万元,为22名贫困家庭大学生提供了500元/人的交通补助,为全县90名贫困中小学生提供了1000元/人的关爱资助。

Host=www.sxqn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