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7月30日
山西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检察院团支部

法治护航 检察干警展风采

  本报记者 庞勇
  
   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检察院团支部成立于2019年4月,现有团员35名。一年来,团支部在检察院党总支和上级团委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积极引导团员青年,立足检察职能,凝聚争先意识,弘扬职业文明,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为平安朔城、法治朔城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朔城区人民检察院团支部被授予“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近日,《山西青年报》记者走进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检察院,了解了这个优秀团队的青春故事。
  
  凝聚青年力量 发挥团队优势
  
    一个优秀的团队,必会有一群优秀的人才做支撑。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检察院现有35名青年干警,学历均在本科以上,是一支朝气蓬勃,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队伍。班子成员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扬科学民主作风,使每一名团员都能积极参与到团的建设中来。
   朔城区人民检察院团支部积极组织青年干警学习中央、省委及市委的相关文件,认真贯彻上级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引领青年干警积极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定期组织革命传统教育,以老带新、言传身教,教育引导青年干警把握时代主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朔城区人民检察院团支部带领全院团员,编排印发了疫情期间常见的宣传手册,深入各乡村卡点发放。同时,采用广播的形式进行宣传,做到法律宣传无死角、零接触。团员还自发组织去附近小区进行爱心帮扶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喷洒消毒水,为小区居民带来便利。
  
  打响服务品牌 展现青春亮点
  
     朔城区人民检察院团支部坚持学习兴检、科技强检,纪律束检、文化育警的目标,依托活动载体,深入开展一系列健康有益的主题教育活动,来丰富各种创建工作内涵,将青年干警打造成一支品德过硬、业务精良、廉洁自律、青春焕发的队伍集体。
   据介绍,通过学党章、学纪律条例、学先进典型、学业务知识,举行立足岗位学先进座谈会、组织干警学习,来增加干警的职业道德修养,促机关效能建设。通过集中教育活动、观看正反面典型教育片、举办司法理念专题讲座、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对干警进行集中执法执纪教育,树立公正执法形象。通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在清明节组织干警到塞北革命烈士陵园祭奠先烈、去平型关革命遗址瞻仰先烈。
   根据年轻人理论功底扎实,思维敏捷,观察问题角度新和老同志实践经验丰富的特点开展结对指导交流活动,鼓励干警在学习工作中互相推动,实现优势互补。朔城区人民检察院团支部成员在各条业务线上履行检察职能同时,自发组织简报宣传、微信编辑,同时组织干警参加集体活动,打响服务品牌,展现青春亮点。
  
  加强检察建设 展现干警风采
  
    以朔城区人民检察院制定的“1234”发展战略为指导思想,将创建省级精神文明单位标兵作为全院干警的发展目标,从而突出展现朔城年轻检察干警风采,加强院检察文化建设,提升检察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服务 “首善之区、幸福之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与此同时,积极开展“法治护航未成年人”系列活动。其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5场次,通过知识竞赛、微电影等形式与学生们快乐互动,使他们增强法治意识、安全保护意识。深入朔城区一中、朔城区十中等中学,为近2000名学生讲法制课,引导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增强法治观念。创新青少年维权工作,把青少年维权岗设在了院来访接待中心,接待来访青少年及其家属30余人;在检察宣传周活动现场设立青少年维权岗信访举报点,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在办理青少年犯罪案件时,突出对他们的教育、感化和挽救工作,新建未成年检察工作区,增设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主要负责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和犯罪预防等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对所有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回访,及时掌握其外出动态。同时,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对关押在看守所的未成年被告人进行远程提审,依法保障了刑事诉讼活动的顺利进行。选派青年干警积极协助社区防疫检测点开展出入人员登记、来往车辆检查、体温监测、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强化联防联控,筑牢疫情防线。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