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8月05日

受助学生 延续爱心回馈社会

  本报记者 赵云云 文/图
  
   “如果不出意外,我一定会每年坚持捐助希望工程,因为10年前,是‘希望工程’给予了我希望。”7月29日,《山西青年报》记者在阳泉二中采访侯炎希时,她如是说。
  
  困难之时迎来曙光
  
   侯炎希是阳泉二中的生物老师。14年前,她在希望工程的帮助下,顺利走进了大学校门。侯炎希说:“在我困难的时候,曾经得到过许多爱心人士的帮助,现在我有能力了,应该回馈社会,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侯炎希曾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但在她高中时,父亲因患癌症去世了,只留下她和母亲相依为命。为了支撑这个家,让侯炎希继续学业,母亲不得不强撑着病体外出打工,但生活依然拮据。在有关部门帮助下,侯炎希家获得了低保补助,学校还酌情减免了她的学费,亲戚朋友们也纷纷在物质上、精神上给予了她们许多帮助。
   2006年,侯炎希参加高考,顺利地考取了天津师范大学。正当侯炎希和母亲为上大学费用犯愁时,意外得知阳泉市启动了希望工程。侯炎希抱着试一试的心情申请了希望工程助学金。最终,侯炎希成为阳泉市希望工程首批受助的学生,获得了3000元助学金。得到助学金的那一刻,侯炎希万分感激,暗下决心以后一定要回报好心人。
  
  受人之恩尽力回报
  
   上大学后,侯炎希十分努力。在勤工俭学的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而且成绩优异,每年都会得到奖学金。
   转眼4年大学生活结束后,侯炎希步入社会,通过参加招考成为了阳泉市第二中学的一名老师。侯炎希将母亲从盂县老家接到了身边,四处筹钱买了处不大的房子,在阳泉市里安顿下来。2015年上半年,买房子借的钱还清后,侯炎希决定践行当初的承诺——回报好心人,尽己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
   对于这件事,侯炎希和母亲不谋而合。侯炎希说:“几年前,家里的变故对母亲的打击很大。为了我和这个家,她承受了太多压力,所以她更能感受到困境之时好心人给予我们的温暖,不仅是钱财物质,还有那份精神上的支持和帮助。”
   2015年8月,侯炎希拿着1000元钱,第一次以捐助者的身份走进了阳泉市希望工程办公室。在捐出钱的那一刻,她感到非常快乐和满足。平时在学校里,侯炎希经常向学生讲过自己受到爱心人士帮助的经历,教育学生们一定要懂得珍惜,要学会感恩。
   采访结束时,侯炎希表示:“希望工程是一份给无数看不到希望的人带去希望的事业,我会持续通过希望工程将爱传递给更多人,尤其是那些亟需帮助的人。未来,我会坚持通过实际行动去传递这份爱,尽力给困难者带去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