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9月10日
太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产科副主任 贺晓红

为爱坚守初心 护航母婴安全

  贺晓红 女,48岁,太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产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从医24年来,扎根基层医院,潜心钻研理论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带领产科团队为母婴安全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陈彤 文/图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而最先守护这些未来的,肯定有产科医生们的一席之地。贺晓红作为太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产科学科带头人,肩负着守护祖国未来的使命。2018年,贺晓红所带领的产科团队被评为“山西省十三五中医重点专科”,同年,获得“太原市母婴安全知识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医者,一定要先做人,后行医。”9月6日,面对《山西青年报》记者的采访,贺晓红如是说。
  
  无痛分娩率省内领先
  
    如今,该院产科每年分娩量达2000余人次,床位数由原来的25张增加至43张。2016年初,该院成为太原市尖草坪区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2018年8月,顺利开展无痛分娩项目,截至目前,该科室已开展无痛分娩3500例,无痛分娩率大于60%以上,在山西省内领先。
   从医以来,贺晓红积极参加省内外各项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回科后,倾囊相授,全力提升团队的医疗技术水平。
   谈及从医期间最让她记忆犹新的事情,贺晓红说:“2015年2月的一天,一例外地38周孕妇因腹痛5天,辗转多家医院就诊,均未给予响应处理,只是建议多观察。”
   该孕妇到科室后,贺晓红详细询问其病史,认真查体,通过进一步辅助检查,最终确诊其为妊娠合并急性阑尾炎。在医生的建议下,顺利为该孕妇行剖宫产手术,胎儿健康,随后,为其切除阑尾,术后7天康复出院。为了表达谢意,患者康复后,还亲自送来了锦旗。
   “事儿虽然小,但却时刻提醒着我,作为医生,一定要先做人,后行医。无论患者的社会地位是高是低、是富贵还是贫穷,作为一名医者,我愿意为爱坚守初心,用实力护航母婴安全。”贺晓红说。
  
  患者眼中的“好医生”
  
    2017年7月的一天,贺晓红临近下班时间,听到一名助产士喊话说:“一名产妇的胎儿胎心降至60—70次/分,危险,快来帮忙。”时间就是生命,贺晓红本能地冲进了产房,简明扼要询问情况后,确定其为“脐带脱落”。“快,立即启动‘脐带脱落应急预案’,准备接产。”贺晓红边安排工作,边做术前准备。很庆幸,在所有医护人员的有力配合下,10分钟后,该孕妇顺利生下一名男婴。当听到宝宝的第一声啼哭时,在场人员一起发出欢呼声。
   还有一次是2018年的国庆当天,一名孕妇腹痛剧烈,阴道流血急需住院,但是随身带的住院费不够,在没有办法办理住院的情况下,贺晓红依然及时给予相应检查,考虑胎盘早剥,与病人及家属交代病情后,通知手术室展开急救,最终母子平安。
   记得2019年3月,科室收治的一名孕妇被确诊为艾滋病,面对这样的情况,贺晓红没有一丝推诿,反而为其制定详细的(孕期产检、产时、产后)诊疗方案。整个孕期、产期、住院等各项工作,贺晓红主动负责承担,最终顺利剖宫产一名女婴。
   在采访中得知,手机全年24小时开机,贺晓红已经坚持了24年。除了日常工作外,她还撰写了核心期刊论文5篇。为掌握产科医疗领域最前沿的知识,她常常舍小家、顾大家,多次进修、求学、取经,积极开展新技术,拓宽服务领域。她的精于学习、勤于实践、精益求精、兢兢业业,练就了扎实的业务理论基础,积累了丰富的产科医疗临床经验,成为科室公认的“领头雁”、患者眼中的“好医生”。

0.5,en;q=0.3 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