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9月24日

赵磊:让孩子们玩着读懂环保

  本报记者 郭丽菲
  
   “只有对大自然最不含‘杂质’的热爱,才会从骨子里一点一点增强环保意识,终究让我们生存的环境越来越美好。”曾经是一位热衷环保公益活动的参与者,逐渐成长为环保教育活动的创立者和组织者,太原萌芽环保协会会长赵磊说,萌芽环保,就是让每一位有环保意识的大人带着孩子们一起唱歌跳舞做游戏,“玩着”去传递环保理念,“玩着”去恋上自然。
   赵磊,太原市萌芽环保协会会长,已经有10余年的环保经历。2018年,开展了环保小河长、蓝天实验室、土壤守护计划、垃圾会说话等水、大气、土壤、垃圾分类相关环保科普项目。他本人也成为团省委青少年环保联盟秘书长,向不同年龄和身份的人群传播环保知识和环保理念,唤起公众的环境意识,推动更多“绿色公民”的出现和成长。
  
  开启“萌芽”之旅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36岁的赵磊生长于内蒙古。留在记忆中的那山那水那片绿色,是他始终认为自然最真实的色彩。
   成年后,赵磊定居太原。母亲从老家过来帮忙照顾孩子。老人经常会眺望窗外雾蒙蒙的天空发问:“今天是要下雨吗?”窗外的天,总下不来雨,却总是会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转眼到了2015年,赵磊的孩子4岁了。看着孩子的日渐长大,如同看到太原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般,赵磊心生欢喜。但焕然一新的过程,免不了暂时的道路泥泞以及尘土飞扬,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幼儿园的路上,体味着和孩子一样的满眼雾霾、灰尘……赵磊暗想:不知道我们和孩子共同经历的这段“非正常”环境,可以给孩子传递什么样的信息。
   “我们是不是可以通过一种公众主动参与的方式,最起码让他们能够清晰地知道,天空本来该有的颜色?”于是在积极投身环保公益活动长达五年之后,一个机缘巧合,赵磊在相关环保及教育部门的支持下,在太原市联合启动了“环保小卫士”项目。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萌芽环保协会随即开启了正式的“萌芽”之旅。
  
  影响25000多个家庭
  
   为提高大众的环境意识和环境道德素养,太原市在相关领域分别开启了绿色生态城市建设的内容,而家庭作为承载生态绿色最基本的社会细胞之一,也成为了公众参与环保活动的主力阵容。
   “太原市绿色创建的内容里,包括绿色家庭、环保好市民创建等评选、表彰活动,但一直缺少一项专门针对青少年环保意识提升方面的项目。所以,从2015年开始,‘魅力环保小卫士’评选活动,逐渐成为了我们太原市环保领域中的一个品牌。”赵磊带领他的团队通过 ‘小手拉大手’的形式,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让更多人参与到环保公益活动中来,让孩子们和他们的家庭,都能够自发地关注环保、参与环保。
   2017年,太原市萌芽环保协会正式批复成立,同年,受到教育局邀请成为太原市社会实践联盟单位,负责全市中小学生的环境教育普及活动。2018年,协会为86400余名中小学生提供了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环境知识教育。赵磊说,除了教育理念的普及,协会还负责环境公众的志愿服务。“我们会把孩子们以及他们的家庭,带入社区、走入学校、部队,让大家从互动中,自发地提升环保意识。”
   目前协会的三大 “板块”内容,包括一年一度魅力环保小卫士评选;协会联合团省委致力于青少年环保联盟,联动全省的环保社团的志愿者,让更多的大学生社团加入到环保队伍中的“绿动未来”项目;还包括刚刚启动的 “妈妈工坊”项目,已经让环保教育顺利从娃娃开始,渗透到了社会的各个层面。
   项目发展至今,注册会员人数8534人,年活动达1025场次,年公益时长2139小时,年参与人数达86450人,目前已经有2.5万个“绿色家庭”参与环保公益活动。
   “协会的会员从最初的200多个家庭,发展到今天拥有的25000多个家庭,随着队伍的日渐庞大,协会依托环保家庭中热衷公益、热爱环保的妈妈们,进行了旧物改造、垃圾分类以及环保延伸品的制作等项目的拓展。”赵磊说,当你发现我们生活环境在一天天转好的时候,别忘了,其实就是身边每一个像他们一样的普通人,用力所能及的点滴行为,不懈努力的结果。
  
  深感责任重担
  
   “如果给你一张白纸,让你画出心中大自然的模样,我相信,那画里除了我们眼界所能触及的地方,一定还会有心之抵达的梦想世界;如果你也和我一样,看过‘共建生态文明 描绘美丽太原’第二届自然笔记大赛中,孩子们用稚嫩的笔、闪亮的眼、纯真的心,勾勒出的一幅幅源于大自然的美好,心底是不是也会陡然萌发出亲近与热爱的冲动呢?”
   如果说,当初选择从娃娃开始关注环保,是一个偶然。五年多的时光一路走来,赵磊却深深地感知到了“责任”的沉重。
   “我们的活动很轻松,让大家唱着、跳着就能够学到知识。但每次活动带来的思考,却让每一个参与者都不再平静。”赵磊说,有位妈妈曾经哭着打电话说,参加环保公益活动之后,她的孩子居然可以坚持半个小时认真地观察蚂蚁的活动。而这样的举动,对于一个一直无法保持注意力集中的孩子来说,难度可想而知。
   赵磊说,在环境教育的概念中,有一种叫做“自然缺失症”的状态。它不是病症,而是我们在长期缺乏与自然的接触之后,会在心理和行为上,呈现出的一种非正常状态。环保教育,不仅仅是通过活动,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和习惯,通过五年多的实践,赵磊发现环保还是影响健康的重要因素。自然缺失症,带来最为明显的影响是会导致夜盲症、焦虑、注意力不集中……
   老人们常说:白石黑泥水发亮。如果我们身处黑暗之中,这就是最简单辨别物质和颜色的方法。在环保活动中,赵磊设置了“盲行”的游戏,让孩子们通过触觉、嗅觉来学会辨别方向,让孩子们通过自发地关注环保,提升环保意识,进而发生的每一个细微改变,给家庭,甚至是给整个社会带来的绝不会只是暂时的欣喜。
   “环境宣传教育作为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不断壮大环境保护工作群众基础的有效方法。”赵磊说,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环保小卫士”活动从青少年的自身生活入手,把最平常的环境保护纳入相关活动当中,使青少年时时能够与生活联系起来,并且能够把学到的环保理念转化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逐步培养青少年环保意识,进而带动整个家庭加入环境保护队伍。
   赵磊深感责任重大,但他始终坚守着对于环保公益的那份初心,一路前行。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