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0月12日
阳泉市平定县娘子关镇团委书记段文静

亲力亲为乡村路上“写”青春风采

  青春微记录
  
   段文静 1995年2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共青团员,现任阳泉市平定县娘子关镇团委书记。2020年,获得2019年度“阳泉市平定县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本报记者 孟存田 文/图
  
   热情青春,秀丽端庄,谈起乡镇共青团工作,信心满满。这是近日《山西青年报》记者专访阳泉市平定县娘子关镇团委书记段文静时的第一印象。
   “团的工作就在于多花功夫多用心,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把有意思的事情做得有意义。坚持把大道理和小活动结合起来,脚踏实地,不断思考,让青春更加光彩。”段文静说。
   作为“90后”乡镇团委书记,段文静每天要和15个行政村的团干部以及镇上的中学团支部书记、少先队辅导员来往。当记者问及每个行政村如此分散,该如何开展团工作时,段文静说:“基层团工作不好做,尤其是乡镇团工作,只有拓宽思路,利用自身优势,在工作中创‘新’(想法新、知识新),才能更好地服务青年。”
  
  “心中有数”创新思维促团建
  
   段文静告诉记者,作为乡镇青少年的 “主心骨”,首先要心里有数,哪个村有多少名青少年、他们都在做啥都得挂在心上。想要做好团的工作,就要做到情况实、底数清,要摸实摸清常规工作,打牢基层团建基础。原来的24个行政村现在合并成15个,她通过实地走访各村委会,建立了党建带团建微信工作群,并将传统工作方法和新媒体有机融合,深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工作模式了解全镇青年基本情况,并依托“智慧团建”系统规范团组织工作流程,完善团员信息录入并逐个检查,掌握团员基本信息。
  “术业专攻”助力青少年维权
   段文静表示,因为自己学的是法律专业,就总想着让更多的青少年具有法律人的基本素养,遇到问题时,可以依托法律知识为自己维权。段文静告诉记者:“村里大多数人法律意识淡薄,青少年更是不懂得如何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权。我在大学期间做家教时就向学生普及法律知识,给他们讲一些维权案例,再让他们讲给其他同学。现在接触了共青团工作后,面对更多的青少年群体,觉得个人力量真的很小,所以就与有关部门联合,发动全社会齐抓共管才能有保障。”
   平定县娘子关镇团委通过宪法宣传、法律维权进校园等活动,联合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单位进行志愿法律服务,让更多的青少年提高防范意识,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看到法律工作者的专业服务能力,段文静表示将继续努力学习法律专业知识,争取在今后团的工作中利用法律技能发挥更多能量。
  
  “融会贯通”助推乡村振兴
  
   在平定县娘子关镇“党建引领 三治融合”村级治理新体系工作中,从试点河滩村到扩大到其他14个行政村,段文静作为团干部、联络员,全程参与。在这项工作中,段文静学到了更多的新农村建设知识,各村负责该项工作的村干部和工作人员在制定工作制度时听取了段文静的很多建议。为了让团的工作在乡村振兴中发光发亮,段文静从各村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务工青年、青年致富能手中选拔培养愿意扎根家乡的青年人才担任村团干部,充实到娘子关镇挂兼职团干部队伍中,并建立农村青年人才台账。段文静认为,青年人才有知识,村民有技术,知识与技能相结合,一定可以带动新农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相得益彰”激发志愿服务
  
   此外,娘子关镇团委积极参加平定县“贯彻主题教育 推动双创工作”志愿服务活动,平定县消杀病媒生物、保障全民健康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到景区做导游,宣传娘子关镇旅游文化,带领青年团干部和青年志愿者积极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相关知识。在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中,志愿者不怕脏累,对居民住宅区的卫生死角、背街小巷进行清理,捡拾清扫各种垃圾,将生态文明的理念送到群众身边。
   在慰问老党员活动中,有位眼睛几乎看不到东西的大爷对段文静很热情。原来,大爷特别喜欢和年轻人聊天。大爷给段文静讲了很多他以前的事,还说起了怎么种菜、如何修车。段文静从和大爷的聊天中获得思路,她想:这应该不止是大爷一个人的强项,而是村里大多数农民的必备技能。而这也是青年参加志愿服务的收获,更是贯穿于团工作中引导、激励青年人去学习的领域,尤其是想扎根农村的青年人。村民传授知识的成就感和青年求学的获得感,一直是段文静坚持传承志愿服务的动力。
  
  “分工协作”参与疫情防控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平定县娘子关镇团委书记段文静第一时间发布青春防疫招募令,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队,号召全镇青年党团员、志愿者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参与,当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青年志愿者全力协助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不断提高防控工作的时效性:有的志愿者协助工作人员巡逻、防控宣传和流动人口的排查管理;有的志愿者则在主要村口、路口协助值守,对过往人员车辆逐一排查登记,并监测人员体温,严防严控;还有一些志愿者负责防控宣传及后勤工作。村级联合团支部团干部号召青年党团员捐款捐物,娘子关中学团支部的学生团员纷纷通过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平台将自己攒的压岁钱和零用钱捐出来支持防疫。
   采访结束后,段文静告诉 《山西青年报》记者:“我会始终保持着为青少年服务的热情和对团工作的激情,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不断创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