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0月16日

龙泉保水开采项目通过验收

  本报记者 卢亚
  
   作为山西省10个省级绿色开采试点科研项目之一的备受瞩目的龙泉能源公司绿色开采(保水开采)项目,是晋煤集团和太原煤气化公司的重点项目,承担着我省能源革命煤炭绿色开采先行先试、引领示范的重要作用。10月15日,记者从太原煤气化公司了解到,该项目已圆满完成预期目标任务,顺利通过晋煤集团验收,为全国矿井保水开采提供山西方案迈出了坚实步伐,在山西全省乃至全国形成引领示范作用。
   据了解,该公司2019年8月被山西省能源局确定为绿色(保水)开采试点矿井。该项目基于龙泉矿井地质构造组成及煤层赋存条件,以“矿井水害治理转化为矿井保水开采”为切入点,首创“三等效”保水采煤理论,紧紧围绕“浅表水保质保量、顶板水煤水共采、底板水原位保护”这条主线,按照“三步走”分阶段推进实施战略,即2020年4301采煤工作面水资源保护“点”的初步探索、2021-2023年未来3年生产规划保水开采“面”的整体扩展、2024年可复制可推广的矿井保水开采技术体系全面总结。项目由点及面,实现“三水共保”低损伤零排放无隐患的绿色开采。
   近年来,太原煤气化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推进大型煤炭基地绿色化开采和改造”的总体思路,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因地制宜推广充填开采、保水开采、矸石不升井等绿色开采技术”的精神要求,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从环保项目建设、设备设施维护、技术工艺优化等各方面做足功课,同时以绿色开采试点为突破口,在充填开采、无煤柱开采、保水开采等技术上先行先试,有序推进以龙泉能源公司保水开采为代表的一批绿色开采试点项目建设,为建设煤炭强企、当好能源革命排头兵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