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1月03日
阳泉市广播电视台FM90.1阳泉交通广播“成长手拉手”青少年大型公益志愿服务项目

青少年心理辅导热线情暖山城“花朵”

  本报记者 孟存田 文/图
  
   从2017年10月至2019年10月,阳泉市广播电视台FM90.1阳泉交通广播“成长手拉手”青少年大型成长公益志愿服务项目完成直播节目67期,总计时长达2010分钟,微信公众平台互动留言千余条,帮助青少年心理辅导上千人;开展线下服务57次,参与志愿者16人,其中35岁以下志愿者有8人,受益人数近2000人。“‘成长手拉手’不仅仅是一个公益活动,更是现有教育体制的创新和补充。今后还会尽我们所能,为需要帮助的阳泉青少年送去爱和温暖。”近日,阳泉市广播电视台FM90.1阳泉交通广播《安居客》主持人张宇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成长手拉手”还获得了第二届山西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校外辅导 呵护心灵
  
    FM90.1阳泉交通广播线上公益节目“成长手拉手”青少年心理辅导热线自开通以来,邀请了各中小学校心理教师、少先队辅导员及部分学生、家长走进直播间,讲故事、说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保证节目质量,每期线上电台节目都有直播录音回放,会有阳泉市广播电视台的资深专家老师、各校师生代表进行点评和记录打分,每期针对不同话题开展讨论。
   “活动从2017年至今,一直在寻求更好的方式来做公益。”张宇宁说。为了把节目做好,她联系团委负责人,制定相关表格,确定节目播出主题和嘉宾。此外,主持人和听众代表还要为嘉宾打分,表现优异者就成为长驻嘉宾。时间一长,张宇宁就和他们成为了很好的拍档。
   阳泉市第十一中学的心理老师吴媛,在节目中有很多孩子喜欢她,还有孩子通过线下去找她做心理辅导。张宇宁告诉记者,阳泉市第十一中学是她的母校,她会和吴媛一起为高三学生做心理团辅课。她为学生们讲述自己高三时的迷茫,还有奋发努力的故事,激励学弟学妹共同加油。
   线上节目火热开播,线上活动也亮点频现。张宇宁介绍,线下的“成长手拉手”针对学校开展活动,FM90.1阳泉交通广播的13位主持人、记者主动申请,经阳泉团市委批准,成为了城区、矿区13所小学的少先队大队校外辅导员。每年临近高考,不少高三学生产生了焦虑、烦躁的情绪。此时,张宇宁和学校心理教师会为学生们开展意象对话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针对他们的不良情绪进行有效纾解。
   2018年,“成长手拉手”邀请2017年山西省高考优秀学生鲍嘉晖和忻州市高考优秀学生宿洪彬,以自己高中阶段的学习经验为基础,从学习时间的管理、学习方法的选择、考试心态的磨练和对待困难的勇气等方面,为学生作了经验推广和方法介绍。阳泉市的王俊琪和王俊萱姐妹俩早早来到阳泉市广播电视台一号演播大厅,等待参加“学习不怕,小曲解答,5·3巡讲”公益活动。姐妹俩纷纷表示,宣讲者的经验分享,让自己受益匪浅。
   同年,阳泉交通广播联合阳泉团市委,举办了全市青少年“六一”联欢会。阳泉交通广播总监李君专门邀请了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玉荣来到阳泉,同孩子们欢度节日。
   “表面上是一台晚会,实际上台前幕后,每位员工都身兼数职,并做了大量工作。”李君说。除了联系对方,做好接待工作,对接各自服务学校,员工还要组织几十个孩子编排动作,为他们化妆,并保证节目正常播出。从彩排到演出,很多员工都瘦了三五斤,并且严重睡眠不足。
   FM90.1阳泉交通广播 《车行天下》主持人王珏担任阳泉市上站小学的校外辅导员。从2018年12月起,他在校园演说家社团义务授课,从播音、主持、演讲等多个专业角度为学生分享心得。他讲工作体会,谈人生感悟,引导学生努力进取,刻苦学习,并成了学生们的好朋友。
   FM90.1阳泉交通广播《901早班车》主持人王惠在阳泉市第四中学校以校外辅导员的身份,为学生们带来了“预防校园欺凌”主题讲座。通过深度解析现实案例,帮助学生巩固遵纪守法的意识,树立起向不法侵害大声说“不”的信心和勇气。
  
  乡村助学 弘扬精神
  
    在“成长手拉手”项目团队里,每一名志愿者都会在节目之余组织、开展公益活动。他们驱车几十公里,去大山里为乡村孩子送上爱心礼物,带去一堂精彩的课程。
   2018年,志愿者来到阳泉市盂县西烟木来洼小学,为那里的孩子送去了冬日温暖。张宇宁告诉记者,木来洼小学共有16名学生和1名老师。虽然孩子们身处于相对偏远的地区,交通、通信都非常不便,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非常强烈。慰问中,志愿者不仅给孩子们送去了书包、书籍、手套、帽子等冬日的学习、生活用品,还通过有趣的互动课程给他们带去了知识。
   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进一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2019年,阳泉市FM901交通广播志愿服务队与阳泉市交警支队二大队一行10人,来到新华小学二年级5班,与40多名学生开了一堂特别的主题班会课。课上,学生与主持人一起学习雷锋的感人事迹,与交警二大队警官重温了交通安全知识。交通广播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还带来了40多本日记本,希望大家养成写日记的好习惯,做积极向上的好少年,并号召大家努力学习 “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做文明小学生。
  
  伸出援手 传递爱心
  
    多年来,阳泉交通广播一直立足于公益事业,用权威媒体平台,宣传弘扬正能量。李君多次对员工说,自己为人父母,看到这些遇到困难与病魔抗争的家庭,就想帮帮他们,而这也是阳泉交通广播的媒体责任。
   盂县女孩杨慧乐被确诊为婴儿肝炎综合征、先天性胆道闭锁,活泼可爱的孩子瞬间被告知生命垂危。听到这个消息,女孩的家人感到天旋地转,终日以泪洗面。为了治疗,医药费就需要50万元,这对于女孩的家庭来说,根本无力承担。阳泉交通广播得知女孩的情况后,呼吁社会大众筹款救助。
   王晶是阳泉交通广播的忠实听友,她的女儿曹语涵因流感引起发烧,反反复复不见好转。之后,她带着女儿去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诊治,血常规显示血小板指标特别低。然而,随着病情反复,孩子被送到山西省儿童医院,经过一系列抽血、抽骨髓的检查,确诊为急重型再障性贫血。一夜之间,乖巧的孩子成了一级病危病人,医生建议骨髓移植。为了治疗疾病,王晶一家前期花费了6万元,高额的治疗费用对于这个普通家庭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阳泉交通广播再一次伸出援手,呼吁社会筹款救助,为这个家庭送去了温暖。
   采访结束时,李君表示,在关爱青少年的平台上,所有人都是创造者、收获者,每个人都很重要。阳泉交通广播不再只是“给予”,较传统公益活动,更强调创造一个全新、平等、共赢、共同进步的环境,植入一种全新的体验文化,让所有参加者体验一种全新的视角,共同成长。在“成长手拉手”项目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孩子们也不只是接受,他们将学会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