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1月05日

聂艳琴 做公益的快乐追梦人

  本报记者 郭丽菲
  
   聂艳琴很忙,记者采访时,她刚为一个活动方案熬了通宵。尽管很疲惫,聂艳琴依然露出招牌式的微笑,说:“不好意思啊,让您久等了。”
   从大学时代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开始,28岁的聂艳琴就一直在公益路上奋力前行。如今,作为山西即刻爱社创空间创始人、负责人,她为更多的青年志愿者搭建了一个充满好奇、热爱生活、持续学习的社创平台,在传递分享爱的同时,自己也在累并快乐中收获了个人价值。“我一直相信,当你做了某件正确的事时,它就会使你在这个地球上的重量增加一些,你就会更踏实。”聂艳琴觉得,内心的平静和柔软,有一种无穷的力量,让人简单快乐、平和心安。这正是她想要的生活状态。
  
  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1992年出生的聂艳琴,是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她曾参加脑力达人全国高校挑战赛,一举夺冠。大学毕业后,足够聪明和努力的聂艳琴,命运给了她太多的未来选择:读书深造,公司白领、商务谈判,上讲台,进报社……然而她遵从自己的内心,选择了一份能令她寂静欢喜的工作。
   几年时间,聂艳琴逐渐从一个IT女变成一名热衷公益的女社工。
   在青海,她和小伙伴力所能及地从事校园公益;在贵州,他们竭尽全力关爱留守儿童;在山西,他们把关怀和温暖送给贫困乡村老人;在老挝,他们将十万件衣物捐赠给贫困人群,成就跨国公益……
   “我们去不同的地方做力所能及的事情,那里大多风景很美、经济落后,但是那里人们的笑容很淳朴。”聂艳琴负责着几个平台的新媒体运营,写自己喜欢的文字,分享喜欢的故事,赚钱养活自己。
   “这就是我一直想要的生活。”做喜欢的事,更容易接近成功。如今,聂艳琴不仅是山西即刻爱公益孵化中心发起人、党支部书记,还是一名中国志愿服务培训师,她还兼职团省委社会联络部副部长。2018年,她光荣地当选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全国代表。
  
  每人都有极强的力量
  
   2015年,聂艳琴向事业单位递交了辞职书,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自由职业者。从成都回到山西,她创立了山西青年本土文创品牌 “山禾谷人”“以羊助养”,把商业和公益连接,利用自身在电子商务领域的优势,以电商为载体,扶贫助农。
   “那段时间,我内心充满煎熬与期许,一方面期待能为家乡带来更多更好的公益项目,去帮助支持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另一方面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又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好在,我们有一个目标纯正、心无旁骛的团队,最终战胜了一切困难。”聂艳琴相信,做正确的事,时间就是最好的答案。
   2016年,聂艳琴参与发起成立山西即刻爱公益孵化中心。“跨界、凝聚、服务青年”秉承这样的宗旨,她和小伙伴们开始倾力打造集青年创新创业、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志愿者培训及督导、公益项目培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青年服务平台。
   “我们主要解决社会组织孵化、注册,税务、法律的咨询、服务事宜;解决目前大多数公益组织粗放型的发展模式,为各群团组织培养志愿者培训师,持续赋能志愿者,提升志愿者的专业服务技能,更好地服务帮扶着。”她希望通过学习先进地区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化、社会化发展模式,逐步提升本土社会组织的服务能力水平,提升社会组织在后疫情时代背景下参与社区治理的服务能级,促进其可持续发展。
   “社会公益面对的是社会,社会组织资源庞大而又无法有效汇聚,以公益凝聚社会资源,青年先行,协助政府做好政策引导,构建项目平台,推动项目落地,运营落地项目,这是社创项目必须要优化的新模式。”2017年开始,聂艳琴积极推动即刻爱青年之家建设,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提升即刻爱青年之家专业化、科学化、制度化水平能力,将即刻爱青年之家打造成全省志愿服务创新发展、示范引领、协同发展的综合性工作平台,成为青年聚集的新空间。
   “我们每个人都有极强的内心力量,只是有可能在成长过程中慢慢被遮掩了,‘即刻’的力量就是通过‘行动’‘爱’,把自己内心的柔软力量激发出来,在爱的过程中播下一颗种子,然后开花结果,去帮助更多人,即刻爱,一起爱。”聂艳琴说。
  
  成为想要成为的样子
  
   有人说,“忙”字拆开来看就是“亡心”,人一忙,心就没了。也有人说忙就是“盲”,忙起来,眼睛就看不见了。
   为了让自己有时间 “养心”,有时间去“看见”,聂艳琴选择在难得的空闲时间做手工。在做手工的过程中,聂艳琴被手中的小物件吸引,找到一段独自面对自己的时间,沉下心来让身体投入到一项简单劳动中,精神瞬间得到放松。
   曾有朋友问她:“你怎么那么好的精力啊,工作已经很累了,还做这么多别的事。”聂艳琴说,一个人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是不会感觉到累的。这就像她选择从事社会公益一样,累并快乐着。
   “投身公益不仅可以得到自身价值的升华,也带动更多青年发光发热。”在公益孵化过程中,聂艳琴接触最多的就是青年志愿者,他们的改变带给她太多欣慰和感动。
   山西师范大学的张鹏宇曾经遇到和很多大学毕业生一样的问题,就是迷茫,不知道做什么,通过持续的参与即刻爱的伙伴计划,通过专业培训,变得越来越棒,越来越自信,如今,他已经拿到国外留学深造的名额,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
   太原市卫生学院一年级的李江斐,还没有年满18岁,每一次的社会实践、公益活动他都第一时间参加,他觉得是一件很有意义和价值的事情;山西工商学院的田思思,如今是一枚创业小青年,她用自身行动带动更多的大学生打造“青马筑梦”品牌,为外来务工孩子带来丰富的教育课程体系和陪伴成长计划……
   “这样的故事说也说不尽。”聂艳琴见证了太多青年志愿者的成长和蜕变。
   “未来,我希望我所热爱的公益事业可以与商业有效结合,通过解决相关社会问题助力公益项目持续发展。”聂艳琴说。
   “人类文明之所以没有停止发展,是因为每个时代都有一些具备超凡科学观和人文观的个体,他们不断开拓人类未知的疆域、解决人类此前无法攻克的难题、创造人类未曾拥有过的美好事物。”聂艳琴说,如果即刻爱通过带动青年参与志愿服务,能帮助孩子们成为乐观、向上、充满自信的人,这就是她最幸福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