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1月16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我省干部群众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

  “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发展的方向,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学习浦东经验,加快山西转型发展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进一步推动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
  
   聚焦基础性和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以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以创新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这为晋能控股集团进一步改革创新、转型发展找准了坐标、指明了方向。”晋能控股集团党委宣传部长赵历书说,“晋能控股集团自成立以来,主动抓住发展新机遇,全力培育发展新优势。各个系统各个板块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加快推进资产划转移交,重新整合优势资源,按照‘集团化管控、板块化运营、专业化发展’的思路,做优煤炭产业、做强电力产业、做大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争取尽早打造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科技创新力、市场话语权,资本回报率高、综合实力强的一流能源企业,更好承载起推动我省能源革命和支撑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战略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提振了山西航产集团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山西航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郝孝义表示,当前,山西航产集团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一个核心、始终坚持“安全与发展”两个要务、重点聚焦“机场、通航、临空”三大功能板块、大力推进“机场改扩建、三项制度改革、一体化管控、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四项重点任务,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这更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以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毅力、耐力,投身我省航空事业,坚定不移走出航空产业发展的山西之路。
  
   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率先试、出经验,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鲜明指出了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着力方向,也为我们企业深化改革攻坚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地控股专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张新伟告诉记者,这几年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是改革为我们提供了不竭的动力。下一步,大地控股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改革着力点放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不断巩固和深化企业改革成果,在推动公司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下功夫。要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使各项改革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进一步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山西路桥集团副总经理杨利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一次坚定了国有企业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再一次吹响了路桥企业创新发展的冲锋号。“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作为我省交通行业改革的先行者和探索者,山西路桥集团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山西转型发展指引的金光大道,坚决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锚定高质量,聚焦新发展,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和协同性,形成 “以路为基、投建运融”一体化经营的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打造 “国内一流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施工现代企业集团”。
  (下转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