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2月17日
阳泉共青团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锐意进取谋发展乘势而上启征程

  本报记者 孟存田 通讯员 郝静茹 文/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阳泉共青团按照团省委工作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通过开展专题会议、集中学习、网络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让全会精神在全市基层团干部、团员青年心中落地生根,切实将全会精神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
  
  掀起热潮 增强学习实效
  
   11月2日下午,阳泉团市委召开机关会和党小组会,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全市各级团组织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深入系统地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精准把握核心要义,切实增强学习实效。
   阳泉团市委书记张鹏表示,作为共青团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要明确学习要求,全面准确把握形势,对国之大势心中有数,对党对青少年工作的要求心中有数,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坚持服务大局与服务青年相结合、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牢牢抓住共青团面临的难得历史机遇,从而更好凝聚青年力量,积极服务青年发展。
   谈及学习收获,阳泉团市委副书记田玲说:“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紧扣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完善工作思路、工作布局,切实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密切联系青年,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工作立意,善于提炼总结,推动阳泉市共青团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按照《共青团山西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的工作通知要求,阳泉团市委及时将文件传达到全市各级团组织中,要求全市青年讲师团成员以 “青年讲师团”“智慧团建”“青年大学习”等为载体,走进基层开展宣讲,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团支部,覆盖到每一名团员。
  
  抓好落实 团干部带头学
  
    阳泉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站在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阳泉市城区团区委、矿区团区委、郊区团区委、盂县团县委、平定团县委,市直机关团工委、市教育团工委、市经融团工委等纷纷以党员会、座谈会、主题团日等形式,开展传达学习活动。
   阳泉市矿区团区委书记韩丽峰介绍,矿区团区委不仅开展专题传达学习会议,还以团支部会和少先队中队会为主要方式,组织全区各级团组织和少先队组织学习。明确要求各级团组织和少先队组织要高度重视,把开展学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好落实。通过集中学习,确保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到全区广大青少年中。
   阳泉市城区团区委书记李雪、郊区团区委书记张宁表示,团区委要引领各级团组织自觉担当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政治责任,特别是各级团干部要做好青年学习的表率,并以“青年大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载体,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带领全区广大团员青年,锐意进取、蓄势而上,努力谱写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新篇章。
   “要紧密联系学校共青团工作,切实在科技创新、青年领导力培养、青马工程、志愿者服务等领域和优化团员发展、健全团员教育、发挥团员作用机制等综合试点方面,更好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阳泉市教育团工委书记常巍东将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共青团各项工作相结合,努力开创新时代学校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阳泉市直机关团工委书记韩丽真谈到:“作为从事机关共青团工作的一份子,我们既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团员青年今后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更要身体力行投入到党的宏伟规划和远景目标的实践中来,将本职工作当做最好的舞台,放开手脚、沉下心来,踏踏实实为党和人民做事情。”
   “团工委将坚持党建带团建,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转化为引导全体青年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以‘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与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统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全会精神在金融系统共青团组织中落地生根、落实见效。”阳泉市金融团工委书记张斌说。
   通过深入学习,盂县团县委书记付亮、平定团县委书记王帅人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团委书记,要不断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会议精神在全县共青团系统走深走实;要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战略部署和重点任务,把思想
  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谋划推动“十四五”发展上
  来,立足实际,找准结合点、着力点,创造性地落实工作部署,不断提升共青
  团工作的贡献度。
  
  基层宣讲 践行初心使命
  
    11月20日上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阳泉市青年宣讲团培训班以网络直播形式举行。阳泉市委讲师团讲师陈舒燕详细讲解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阳泉市青年讲师团51名成员参加了培训。随后,各宣讲团成员深入学校、企业、农村、机关、社区等地开展宣讲活动,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走近广大青少年。
   此外,阳泉市各级团组织、新领域青年广泛开展学习活动。全市各学校团组织、少先队组织以团支部会、少先队中队会的方式,开展主题团队日活动、学习交流会等,运用讲故事、谈感受、析案例等方式,引导、帮助共青团员、少先队员感受祖国建设发展伟大成就。全市各级基层团组织、“青年之家”结合阳泉市青年宣讲团进社区、进企业宣讲活动,举办学习会议、培训班、专题团课等,真正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行动践行团员青年的初心使命。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团组织已开展学习活动58场。
   下一步,阳泉共青团将紧扣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完善工作思路、工作布局,聚焦新目标、新任务、新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共青团的风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