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2月18日

古人冬日叫早“神器”现代很多人被最后一个打败

  起床困难,几乎是冬天到来全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小编完全成了“起床困难户”,每天早上都要定四个闹钟才能把自己完全叫醒。要是哪天闹钟没响,那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1788年发明了第一台影响人类大脑生物钟的机械闹钟的英国人埃里克·沙舒瓦一定想不到,他的发明拯救了无数人的温饱和生命。
   搬砖不易啊,在睡懒觉这件事情上,连皇帝都不能随心所欲。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有一天没了闹钟和手机,你还怎么按时起床呢?这就不得不向古人们学学经验了……
  
  “神器”一:公鸡
  
  我有迷魂招不得雄鸡一声天下白
   由于公鸡对光的敏感度和特殊习性,在科技不发达的时代,人们通常是随着鸡鸣声去起床劳作,所以公鸡就成为了“生物闹钟”。
   祖逖、刘琨闻鸡起舞的故事大家已经烂熟于心。而关于公鸡报晓的诗句更是数不胜数: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
   ——《劝学》颜真卿
   晨鸡喔喔茅屋傍,行人起扫车上霜。
   ——《羁旅行》张籍
   鸡鸣天汉晓,莺语禁林春。
   ——《思君恩》王涯
   晓色又侵窗纸。窗外鸡声初起。
   ——《谒金门·秋帷里》苏轼
   可以说,大公鸡的叫醒功能经过几千年的检验,得到了广大人民的认可。
   不过这一“神器”存在一个无法避免的大BUG:
   外在的光线和声音刺激也会诱发公鸡打鸣。战乱时期,公鸡常被声音和火光惊扰,半夜鸣叫,于是古人以“雄鸡夜鸣”作为战争将至的凶兆。
   在《半夜鸡叫》这个故事中,深谙公鸡这一习性的地主“周扒皮”,半夜三更去鸡窝学鸡叫,激起公鸡与他共鸣,让长工以为天亮了,到上工的时间了。
  
  “神器”二:鸡人(更夫)
  
  绛帻鸡人报晓筹尚衣方进翠云裘
      公鸡报晓虽然好使,但毕竟是动物,不可控性太强。所以早在先秦时期,就出现了专门负责报时的工作。
   周朝曾设置了一个专管报时的官职,就叫 “鸡人”。他们一方面要负责掌管鸡牲的祭祀,另一方面每逢国家之大宾客、会同、军旅、丧纪之时,都要在夜漏未尽、鸡鸣时分报时告警,督促百官及时起床。
   《周礼·春官·鸡人》:“鸡人掌共鸡牲,辨其物。大祭祀,夜嘑旦以嘂百官。凡国之大宾客、会同、军旅、丧纪,亦如之。凡国事为期,则告之时。凡祭祀,面禳衅,共其鸡牲。”
   鸡人报时的方式也非常独特,最初是直接模仿鸡叫,西汉汝南地区还专门培养一种长鸣鸡卫士为宫廷鸡唱报时。到东汉开始改为唱歌。每到五更,鸡鸣卫士就开始连声长喊,放声歌唱,还要配上钟鼓伴奏,婉转悠远。
   这画面让人不禁想起上学时每天早上学校操场的大喇叭广播和现在楼下每早准时响起的广场舞音乐,即使是天籁之音把我吵醒都是噪声。鸡人应该也是帝王最讨厌的下属吧……
   除了鸡人高歌,唐代时“更以击鼓为节,点以击钟为节”,在宫内设钟鼓准点报时,宫外则由金吾卫士兵巡逻时传呼报时。
   宰相马周认为这样效率太低,奏请唐太宗,在长安城中最重要的六条大街上设置了街鼓,号曰“鼕鼕(dong)鼓”,以宫城内钟鼓声为准报时,负责叫醒全城百姓。
   宋代不仅在城内各处设有负责报时和警备的谯楼,夜间还有更夫打更巡逻。
   更夫通常两人一组,一人手中拿锣,一人手中拿梆,打更时两人一搭一档,边走边敲,口中还会高喊:“人生漫长,我劝你好生走路,‘天干物燥,小心火烛’……”
   打更人一夜要敲五次,每隔一个时辰敲一次,等敲第五次时俗称“五更天”,这时鸡也叫了,天也快亮了。
   除了公职人员,北宋时寺院也承担了天明报晓的任务,除了每天定时敲钟以外,还有行者沿街敲木鱼或铁牌子来报时(顺便化缘)。
   《东京梦华录》:“每日交五更,诸寺院行者打铁牌子或木鱼,循门报晓,亦各分地方日间求化,诸趋朝入市之人,闻此而起。”
   到了元明清,专供全城百姓报时的钟鼓楼正式设立。(与宫廷内设置的钟鼓楼有别)鼓楼击鼓定更,钟楼撞钟报时,晨钟暮鼓,声闻四达,与巡夜的更夫一起每天准时叫醒整个城市。
  
  补充知识
  
   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二十世纪30年代间,英国和爱尔兰地区有一种特殊的职业——敲窗人(Knocker-up),他们的工作就是每天早上拿着细长竹竿、软锤沿街挨家挨户敲窗户,叫醒要起床工作的人们。针对那些住在高层的客户,他们还发明了豆子枪(从竹管或软管里吹出干豆子)。当然这是有偿服务。
  
  “神器”三:警枕
  
  残编常到鸡声彻警枕频惊蝶梦回
   虽然有公鸡报晓,更夫报时,但毕竟隔着墙,隔着窗,对于睡得死的人来说,你就算在他家门口放鞭炮,他都不会醒。
   “发明大国”的中华儿女怎么会被这点小事难倒,不就是把自己叫醒吗?简单的很。
   宋代史学家司马光,没错,就是那个小时候砸缸的司马光,在写《资治通鉴》时,天天码字到深夜,凌晨又爬起来继续写(像不像狂补假期作业的你)。他怕自己睡过了头,就睡在一个光滑的圆木枕上,只要一翻身,头便落枕,人就被惊醒,爬起来继续码字,故名之曰“警枕”。
   还有一款传说中的枕头“诸葛行军枕”,据说枕着这个枕头睡觉,夜里每更准点,枕头中便会传来如雷鸣震天响的鼓声,听见鸡鸣三声便知拂晓将至。有人认为这是“鬼物”,将它摔碎,发现其中机关重重,传说是诸葛亮的发明。(明人所著《华夷考》)
   以上这种小打小闹怎么能表现出 “发明大国”的水平,没有闹钟,那我们就自己发明呗。
   公元721年,唐玄宗令僧人一行主持修订新历法。为了给修订新历法创造物质条件,一行同当时著名的机械专家梁令瓒一起创制了新的水运浑天仪。
   一行等制造的水运浑天仪类似于现代的天球仪。它不仅在球形的浑象上遍列各星宿和黄道、赤道,而且在浑象外安装两个圆环,上边各装一个球标,分别代表日、月。利用水力推动轮系,演示日、月、星辰的视运动。
   另外,水运浑天仪上还设有两个木人,用齿轮带动,一个每刻(古代把一昼夜分做一百刻)自动击鼓,另一个每时辰(合现在两小时)自动撞钟。
   这是世界上最早将擒纵应用于计时的装置,比外国自鸣钟的出现早了600多年。(西方关于钟表装置是14世纪早期欧洲的发明这一说法,是完全错误的。钟表totallymadeinChina)
  
  补充知识
  
   中世纪早期的修道士们在睡觉前会在脚趾中央夹一支点燃的蜡烛,当蜡烛烧到脚趾时,灼烫感会让人自然惊醒。(此方法太过危险,建议不要轻易尝试)
  
  “神器”四:规律的生物钟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如果你没有养鸡,也没有“叫醒服务”,更不会自己搞发明,那么要想准时起床,只能靠自己的生物钟。
   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时代,规律的生活自然造就了规律的生物钟。而且生物钟一旦养成,想改掉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现代人有着丰富的夜生活,有着刷不完的剧,有着放不下的手机,有着熬不完的夜。自然也有了永远无法成功的起床。可能还伴随着被透支的健康。
   所以小伙伴们牢记那句亘古真理——早睡早起身体好!
   最后,祝大家都能够战胜闹钟,成功起床!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