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2月22日
朔州团组织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把美好蓝图转化为青年建功立业生动实践

  本报记者 贺美晓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希望大家认真听讲,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课后我们坐下来认真领会精神,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真正入脑入心。”近日,按照朔州团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在朔州市朔城区第五中学会议室内,朔城团区委副书记徐静为该校200多名师生宣讲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
  
   “12月7日至11日,在朔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宣讲分会场,由该校团委书记张宝英对所有师生作宣讲。同期,在朔城区宣讲分会场,由团区委书记王玉龙组织带领班子成员对该区团组织作宣讲。”12月11日,《山西青年报》记者在朔州团市委办公室看到,团市委对各区县、高校及大型企业宣讲工作都作了具体安排部署。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10月30日下午,朔州团市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会。
   朔州团市委强调,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广泛宣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尤其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的新内容、新提法。广泛开展学习讨论,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从中找到工作切入点和努力方向,为下一步工作提供指引,促进朔州全市共青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11月19日上午,朔州市少工委召开四届二次全会,会议专题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朔州市少工委第四届委员会关于委员卸职、替补的确认案,选举产生了朔州市少工委挂职副主任。
   朔州市少工委要求,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干部要深学,委员要带头。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等骨干队伍作为做好少先队工作的关键,市少工委委员作为全市少先队工作的决策者,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党做好少年儿童工作的具体行动。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体要明确,覆盖要广泛。”朔州市少工委主任王永磊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教育、实践教育、自主教育的工作优势,盘活少先队活动课、思政微队课、主题队日等载体优势,以少先队中队会为主要组织方式,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同时,思想要到位,行动要跟上,全面对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任务,着力在聚焦主责、做实主业上下功夫,着力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上下功夫,着力在深化少先队改革上下功夫,奋力谱写新时代朔州少先队事业发展新篇章。
  
  分组到基层带头讲
  
   11月24日,朔州团市委按照朔州市委安排部署,就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广大青少年中的宣讲工作进行细化具体安排。
   “通过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效引导青年群众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切实把全市广大青少年的思想和行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朔州团市委书记柳丽君表示,通过宣讲活动,把青少年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在朔州全市青少年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就此,朔州团市委宣讲团由市、县两级及各企业、学校团的领导机关班子成员组成。其中,团市委班子成员分赴市直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开展宣讲,各县(市、区)团委领导班子分别在所在县(市、区)开展宣讲。
   朔州团市委要求,全市各级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带头讲,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青少年深入学习。各级宣讲团成员要严格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市委要求开展宣讲,把握正确导向,并讲究宣讲艺术,做到既严谨又生动,让青少年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力求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全市广大青少年宣讲,并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走进基层、走进青年群众、走进千家万户。
   此次宣讲活动从今年11月开始至明年1月22日结束。
  
  首场宣讲入脑入心
  
   安排宣讲工作两天后,11月26日上午,朔州团市委在市图书馆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团市委宣讲团动员会暨首场宣讲报告会。市县两级团的领导机关班子成员,全市各行业、各条战线的团干部代表和基层一线青年代表等9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朔州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动员会精神,印发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团市委宣讲工作方案》,同时就朔州团市委宣讲团集中宣讲工作作了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要求,朔州团市委宣讲团要迅速行动起来,按照此次动员会要求及时下沉到基层去、走到青年身边去,要突出重点内容、科学严谨地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要切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此次宣讲工作。不断提高把握正确宣讲导向的能力和水平,切实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广大青少年中入脑入心。
   随后,朔州团市委书记柳丽君作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首场宣讲报告。报告会上,柳丽君对照八个“讲清楚”,从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等四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
   “此次报告会全面系统、重点突出、生动详实、阐释准确,对学习理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很大启发和帮助。”参会团员干部和青年代表表示。
  
  紧跟步伐掀学习热潮
  
   首场宣讲报告会结束后,学习热潮迅速在全市各级团组织、青年群体中兴起。
   朔州市青年联合会、朔州市少工委分别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和报告会,组织市青联常委、各县(市、区)少工委负责同志及全市少先队辅导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朔州团市委宣讲团分别赴市消防救援支队、怀仁市云东中学、山阴县等地,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
   在朔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朔州团市委宣讲团成员李志荣以《踏上新征程,擘画新蓝图》为题,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进行了系统宣讲。参会人员表示,通过聆听报告,全面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以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为做好新时期消防救援工作明确了前进目标,指明了根本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重要机遇。
   在怀仁市云东中学,作为朔州团市委宣讲团成员,怀仁团市委书记安志伟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历史意义。会议指出,团干部要带头学习,深入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各学校团组织要通过主题团日、学习座谈、知识竞赛等丰富载体加强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要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理念、新观点、新方法、新举措转化为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转化为服务青年的实际举措,把美好蓝图转化为青年建功立业的生动实践。
   在山阴县委党校,山阴团县委书记曹宝文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宣讲。会议要求,山阴全县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团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
   朔州团市委书记柳丽君表示,下一步,朔州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将按照《宣讲工作方案》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工作,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加快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服从核心、紧跟核心的实际行动,团结带领朔州全市团员青年在积极投身“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奋斗征程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CN,en;q=0.9,en-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