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2月24日

爵士乐配民乐 他的萨克斯吹出“山西风”

  新青年档案
  
   丁佳炜,出生于1998年,毕业于浙江音乐学院爵士萨克斯专业,现为山西省委新兴领域青年,山西省寻龙爵音乐厂牌萨克斯手兼讲师,CKC爵士乐队、So You Say爵士乐队队长兼萨克斯手,山西省流行音乐协会会员。
  
  本报记者 郭丽菲
  
    “爵士乐究竟是什么?”。
   “如果用语言来答复,你就一辈子也明白不了。”——路易斯·阿姆斯特朗
   “吸气,不要耸肩,嘴像橡皮筋一样拉住不要让它跑气,对,就这样吹……”12月20日,周末,一名高中艺考生上门求学萨克斯,丁佳炜欣然应允,认真教学。
   出生于1998年的丁佳炜,年纪不大,学习演奏萨克斯已有13个年头。一腔热爱,一路坚持。如今,22岁的丁佳炜已是山西省寻龙爵音乐厂牌萨克斯手兼讲师,同时也是CKC爵士乐队So You Say爵士乐队队长兼萨克斯手。
   从拿起萨克斯的那天起,丁佳炜对音乐的初心就一直都没变:“爵士乐作为一种国际语言,如今为越来越多人所喜爱。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将爵士乐与中国民族音乐相结合,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让西方爵士乐奏响山西故事。”
  
  一路努力与热爱
  
    丁佳炜与萨克斯结缘来自家庭的熏陶。他来自一个音乐世家,奶奶是唱晋剧出身,大舅爷是说相声的,而他的父亲则是前北京武警军乐团萨克斯手。
   丁佳炜天资聪慧,受家庭影响,自幼就展现出了音乐天赋,唱歌跳舞样样精通。从9岁开始他就跟随父亲学习萨克斯。
   “那时候还小,总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父亲一直监督我,必须每天吹半个小时以上。现在想想,多亏当时的坚持,否则半途而废,一事无成。”学习了一段时间后,为了让儿子接受更专业的培训,父亲让他报考了天津音乐学院附中,丁佳炜很争气,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被提前录取,从此踏上爵士萨克斯学习的专业之路。
   在天津音乐学院附中学习期间,丁佳炜的专业成绩一直稳居班级第一。学习之余,他还和几名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同成立了天津音乐学院附中第一支爵士小乐队SoYouSay,他勇于尝试,大胆创新,打破了期中、期末考试以单人演奏考试的传统,首次带领乐队参加考试,并取得优异成绩。
   这支乐队非常活跃,经常作为大师音乐会的暖场嘉宾出现,他们的身影同样多次出现在音乐节上。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还代表天津音乐学院参加了天津5月音乐节,之后受珠海电视台邀请参加节目录制。
   努力与热爱为他赢得了回报,2016年丁佳炜被浙江音乐学院萨克斯演奏专业录取。
   大学期间的丁佳炜,专业成绩同样突出,稳定在年级前三名。秉承一贯的风格,他同样组建了浙江音乐学院第一支爵士乐队CKC。多次带领乐队参加浙音流行音乐系手握梦想巡回演出,并多次作为国内外大师音乐会的暖场嘉宾。在校期间,他多次获得专业实践奖学金,创作了多首原创曲目,获得了国内外的一致好评。
   他用力奔跑,为了让梦想照进现实。
  
  “音乐是玩出来的”
  
      爵士乐里有深沉的一面;也有明快的一面;爵士乐里有欢畅的一面;也有孤独的一面……
   萨克斯管是西方管乐器中最具魅力的存在,具有无与伦比的演奏表现力。在丁佳炜的创新下,更是玩出了新花样。
   “音乐是玩出来的。”这是丁佳炜最常说的一句话,最让他记忆犹新的是在天津音乐学院附中学习时的经历。一个学鼓手的同学,改变了丁佳炜的音乐思维。
   “那时的练琴环境不是很好,都是两人一间琴房,我被分在和一个打鼓的同学一个琴房,那个琴房也不是很大,可能还不到10平方米,当时两个人一练琴完全听不到自己在练什么,所以我们就达成了统一:如果一起练琴,我们就玩一些东西。”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和小伙伴们一发不可收拾,从标准爵士玩到布鲁斯,再到funk,最后玩一些摇滚的东西。
   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懂得了一些音乐律动方面的知识,也知道了一首乐曲怎样编排才好。之后,他对于音乐的态度也从一板一眼学习变成了怎么玩音乐怎么做自己的音乐的创作阶段。
   “那个小琴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仅有一套鼓,还有一架钢琴,外面还有一些小打和马林巴。”为了更好地投入创作,空余时间,丁佳炜也会自学一些其他乐器。自己慢慢琢磨慢慢练,虽然算不上专业,但也差不多想打的曲子想弹的曲子都可以演奏出来。这段经历,为他之后的作曲创作之路做了一个良好的铺垫。
   “当时在学校时,我的副业就是帮男同学写情歌帮助他们去追女孩子,已经有好多人表白成功了,并能哼出我写的歌。”现在回忆起当年的趣事,丁佳炜仍然有些得意。不断玩的过程,让他的音乐之路越走越宽。
  
  构想音乐未来
  
    “那个时候组乐队也对我的帮助很大,因为当时大家都对于音乐不是很了解,所以我们排练就先按照原版排,再之后改一些地方比如在某一个段落加一个切口或者加一段bridge,慢慢再到我们自己排自己的原创作品。”这让丁佳炜对于音乐有了一个更深层次的理解,他会分析一首曲子的和声和配器,会想它的段落为什么会这样编排,这对他日后排乐队或者写原创都有很大的帮助。
   丁佳炜对于自己的原创最满意的就是 《opentype》。“其实当时没有准备说自己要创作什么,就是在钢琴上弹了两个和弦加了点律动,弹着弹着就感觉哇这个好像能写出一首曲子,所以我就开始琢磨,从萨克斯主旋律到贝斯、鼓、钢琴应该怎么加,我就慢慢写,有意思的是配器方面没有给我造成任何困扰,给我造成困扰的是拍号,因为写的时候感觉44拍可以,86拍也可以,到最后乐队成员排练的时候,数了一个小时 拍子,才最终定下来。”
   这首曲目之所以叫《opentype》,是因为丁佳炜觉得爵士乐的包容性很强,在一个和声里可以演奏出许多不同调的句子,而这首曲目和声很开放,可以给演奏者极大的即兴空间,所以就取名为《opentype》,这首曲子的风格元素也融入了很多比如拉丁、摇滚等元素,所以这个曲子从音响效果来讲给人很强的冲击力,再加上即兴的地方运用了和声小调,所以听起来有一种阿拉伯的味道。
   在大学期间,丁佳炜利用闲暇时间帮助一些艺考生掌握演奏技巧提高成绩。“我有好多学生都考上了音乐学院。”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后,他在乐队演奏之余,仍然不忘教学。今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还参与了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音乐家一起为前线抗疫工作者带来的一段爱心演奏。
   “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爵士乐,喜欢萨克斯。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爵士乐在山西落户生根,成为北方的爵士乐之都。”丁佳炜构想着自己的音乐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