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2月25日

不忘初心 为爱前行

———《我们的三十年———纪念山西省实施希望工程30周年》画册序言
  三晋大地,人文荟萃,悠悠五千年文明史在这里薪火相传。1990年7月8日,山西省希望工程办公室正式成立,一艘托举希望和梦想的小船迎风启航。走过30年,山西希望工程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三晋,从艰难起步到深入人心,从单纯扶贫助学到关注健康成长,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怀支持下,一步步发展壮大。
   2019年是希望工程在全国实施3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时指出,希望工程聚焦助学育人目标,植根尊师重教传统,创新社会动员机制,架起了爱心互助和传递的桥梁,帮助数以百万计青少年圆了上学梦。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为希望工程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2020年是山西省实施希望工程30周年。30年来,希望工程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搭建了高效密集的团组织工作网,为每一个资助项目筛选最合适的受助对象。累计筹资3.01亿余元,资助家庭贫困大中小学生11.9万余人;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自2006年在我省实施以来,累计筹资7900余万元,资助大学贫困新生18400人。立项援建希望小学542所;救助身患白血病、尿毒症、恶性肿瘤、先心病等重大疾病的青少年1372人;培训希望小学、乡村小学教师1400余人次,为2000余名希望小学和农村小学教师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建设“臻心计划”心理健康服务中心5所,培训希望小学(乡村小学)心理辅导员180人;为8650名家庭贫困大学生提供了春节返乡的车票。
   参与到希望工程的,有千千万万的普通百姓,有以特殊党费形式捐款的共产党员,有把压岁钱、零花钱捐出来的少年儿童,有山西体彩、山西宏泰能源这样的爱心组织和企业,有陈德伟、朱明等爱心企业家的广泛参与、无私奉献,才让涓涓细流汇成了滚滚洪流,使得希望工程成为我国社会参与最广泛、最富有影响力的公益事业。山西希望工程30年,除了对十几万青少年直接资助,对广大青少年弘扬团结互助精神以及引导公众共同关心教育事业形成了社会性、全局性的带动作用,是我国农村摆脱贫困、教育扶贫的典型项目。
   不忘初心,为爱前行。让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系。在山西省实施希望工程30周年之际,我向全省在希望工程战线上辛勤工作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向关心与支持希望工程的社会各界人士与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作为服务青少年群体的公益品牌,今后我们将继续行走在捐资助学的公益路上,将不断升级助学项目,使贫困地区的贫困学子不仅有学上,而且要上好学,将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努力为我省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让广大青少年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山西省少工委主任 丁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