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1月12日

白袍将军薛仁贵故里河津藏奇景

  说起唐代名将,薛仁贵可谓其中的佼佼者。“良策息干戈”“三箭定天山”“神勇收辽东”“仁政高丽国”“爱民象州城”“脱帽退万敌”……这些广为流传的故事,让薛仁贵光环加身,也引发了很多民间故事对其的演绎,穷小子一朝成为一代名将,与妻子柳氏的故事更是传播久远。
   那段充满传奇色彩的爱情故事难以考究,但薛仁贵是唐朝的著名军事家、政治家却是不容争辩的事实。在绛州龙门,也就是今天的山西河津,仍能寻找到这位名将的历史印记。
  
  白袍勇将军
  
   薛仁贵,公元614年生,虽然从小拜师学习武艺,但却没有什么大的机遇。直到30岁,在妻子的开导下,他参了军,从此开启了辉煌的战场生涯。由于薛仁贵终生对白袍青睐有加,所以提到白袍大家都知道是指薛仁贵。
   公元645年,唐太宗李世民御驾亲征高丽。在辽东战场上,唐朝将领刘君邛被敌军围住,无法突围。就在这个千钧一发的时刻,身穿白袍的薛仁贵单枪匹马杀出,直取高丽一将领的首级并悬挂于马上,敌人见此吓破了胆,刘君邛获救。
   薛仁贵也因此名扬军中,并受到唐太宗的注意。
  
  三箭定天山
  
   薛仁贵戎马四十年,战功无数,其中,最出名的莫过于三箭定天山,那么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根据《新唐书·薛仁贵传》描述:诏副郑仁泰为铁勒道行军总管,时九姓众十余万,令骁骑数十来挑战,仁贵发三矢,辄杀三人,于是虏气慑,皆降。从此之后,军中歌曰“将军三箭定天山,壮士长歌入汉关”。
   这句话的意思是当时铁勒九姓拥兵十几万,凭借天山之地利,企图与唐军一决胜负。他们派出数十位骁勇的骑士出马挑战,眨眼间,就被薛仁贵三箭射死三人,胆寒之下,铁勒人下马投降,放弃了抵抗。从此之后,唐朝军中就流传着“将军三箭定天山,壮士长歌入汉关。”
  
  戎马称传奇
  
   薛仁贵戎马四十年间败绩甚少,堪称传奇。公元670年,薛仁贵率十万唐军征讨吐蕃,由于副将郭待封私自行事,薛仁贵所率的唐军被四十万吐蕃军所围,结果唐军大败,薛仁贵也因此被撤职。
   薛仁贵被撤职之后,高丽叛乱,薛仁贵再次被启用。不久后,又获罪被流放到象州,所幸碰上朝廷大赦才得以赋闲在家。
   公元681年,薛仁贵被封为瓜州长史,不久又被授予右领军卫将军、检校代州都督,前往云州(今山西大同),出击突厥的阿史那元珍。薛仁贵率军追击,大破敌军,俘获二万人及驼马牛羊三万余头。
   关于薛仁贵,唐太宗谓曰:“朕旧将并老,不堪受阃外之寄,每欲抽擢骁雄,莫如卿者。朕不喜得辽东,喜得卿也。”
  
  千年万民仰
  
   提到薛仁贵,给人的印象就是勇猛。其实,他在做父母官期间,勤政为民,深受百姓爱戴。
   在现在的平壤,1400年前的薛仁贵庙依然伫立着,受着当地人的祭祀。薛仁贵,一个征服者,在被征服的土地上竟然受到这样的礼遇,实在让人不可思议。翻开尘封的历史画卷,我们会看到这样的文字:“唐高宗命薛仁贵率兵二万留守平壤,并授薛仁贵为右威卫大将军,封平阳郡公兼安东都护。薛仁贵受命后,移治平壤新城。他任安东都护期间,抚爱孤幼、存养老人、惩治盗贼、擢拔贤良,褒扬节义之士,士民安居乐业。”他这个“侵略者”却被征服地的人们真诚地膜拜着,人们都念着他的好、念着他的贡献。
   此外,薛仁贵在青藏高原战败后被贬到象州当了个小官。在象州,薛仁贵爱民亲民的表现,足以说明其仁慈宽厚的博大胸襟。
  
  河津觅寒窑
  
   河津自古就是个英才辈出的地方,像司马迁、卜子夏、王勃、王通、薛瑄等均留下了丰富的历史。其中,最值一提的就是唐朝大将薛仁贵。曾有历史学家这样说:“诸葛亮的茅芦、杜甫的草堂、薛仁贵的寒窑,是我国历史上不可多得的三寒历史文化。”
   在山西河津有一座古牌坊,上写“薛仁贵故里”五个大字。牌坊上面雕刻着以麒麟为主的图案,麒麟在中国古代是杰出人才的象征,两边石柱上有四只头上尾下的石虎,寓意薛仁贵是白虎转世。石虎造型的石柱也成为入口牌坊的一道独特风景。
   薛仁贵寒窑位于河津市城区街道东四公里的修村,是当时薛仁贵和柳英环生活的地方,寒窑内摆放着一辆纺线车和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如锅碗瓢盆等,墙上挂一副弓箭,为薛仁贵之子薛丁山少年时的射雁工具。寒窑内的左边小屋为储藏室。小院内木栏围墙,石榴树、石白,俨然一个小型庭院。来到这里,我们仿佛回到了当年那个女人捣米、男人打猎的时代。
  
  双峰山风景
  
   在河津,除了可以感悟唐朝一代名将的起家史,还有一处自然风景区令人流连忘返——双峰山自然风景区。
   风景区位于河津市樊村镇张家岭村北,属吕梁山脉南麓、龙门山东端。北为连绵不断的吕梁山脉、与乡宁接壤,南望万荣孤山,西眺滔滔黄河。景区全貌形似一只巨大的孔雀,正打开它美丽的尾巴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
   在景区内一处不足百米的范围内,沉积了红、白、黄、绿、青五种颜色的岩石,据《淮南子·览冥训》记载:“往古之时,四极废,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载,火爁(lǎn)炎而不灭,水浩洋而不息,猛兽食颛民,鸷鸟攫老弱。于是,女娲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断鳌足以立四极,杀黑龙以济冀州……”相传,这里正是女娲炼五色石的地方。如今,老百姓依然把这里的五色石当成镇宅辟邪之物。
   此外,景区内还有一层岩石很奇妙,地质学上称为“竹叶状白云岩”,其形状好似一片片竹叶落在岩石里,非常清晰,给人以美的享受。据说,在地质年代里属于寒武纪的沉积岩,它形成的时间距今已有五亿四千万年了,是地球上最早产生生命的时期。
  
  晋南悬空寺
  
   双峰山自然风景区不仅环境优美、景色宜人,还有被誉为晋南悬空寺的江山庙。
   江山庙位于张家岭村北山峰的悬崖峭壁上,海拔950米。根据现存遗迹考证,该庙始建于明代,与玄帝庙、真武庙形成河津的中轴线,其位于中轴线的最北端。由于建造于悬崖断壁上,其玄妙之势可与北岳的悬空寺相媲美,因此,被称为“晋南的悬空寺”。该庙正殿内供奉着玉皇大帝,配殿供奉着下棋神仙。
   站在江山庙脚下仰望庙顶,可以看到一只雄狮俯卧庙顶,一目园睁,一目微暝,炯炯有神地凝视着滔滔不绝的黄河,似乎在守护着江山庙、守护着古耿大地。在江山庙的西南方向,有一段山势形同正在下山的猛虎,头朝西南、撅着尾巴,气势雄伟。爬到江山庙俯视山下,由沟壑山梁形成的巨大凤凰,正展开双翅,昂起长颈向江山庙朝拜。站在庙顶向东南方向望去,一段山势极似一只万年大龟,其头、颈、眼睛、龟背活灵活现,江山庙所处的悬崖正好坐落在龟背上,恰似一只万年神龟背负着一座古庙,承载着历史的沧桑。这一神奇的景观更使人在惊叹之余产生了由衷的敬畏。
   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雄狮卧顶、神龟驮庙、凤凰朝拜、猛虎下山、双虎依偎等奇妙的自然景观,形成了左青龙右白虎、南朱雀北玄武、玉带环绕的风水格局,再加上美妙的人文故事和传说,令所有身临其境者无不叹服!
   本报记者 卢亚本版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