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1月18日

东风浩荡万里澄

——写在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历史性演讲四周年之际
  这是人类思想星空的闪亮时刻,这是激荡时代大潮的中国之声——
   2017年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主旨演讲,系统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站在历史和哲学高度对“人类社会何去何从”这一时代命题提出中国理念、中国方案。
   4年来,世界局势变乱交织,全球挑战层出不穷,人类社会遭遇重重考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时光磨砺和现实映照下,透射出愈发耀眼的真理光芒,赢得世界日益广泛的支持与赞同。
   引领时代的思想,凝聚共识的智慧,破解危局的良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如浩荡东风吹拂大地,播下和合共生的种子,收获共赢共享的明天。
  
  与时偕行天地宽
  
   2020年,新冠疫情引发全球危机。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正在深度改变世界政治经济版图。人类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人们对答案的追寻更显迫切。团结与分裂、开放与封闭、合作与对抗,两股力量激烈争夺,两种前途迥然不同。
   “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日内瓦万国宫内,习近平主席以坚定的语调、有力的话语回望人类历史,传递共同价值,分享深邃思考,展现责任担当。
   那是多么宏伟的愿景——“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系统阐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内涵和目标路径,倡导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那是何其热烈的反响——47分钟演讲,响起30余次掌声。到了关键处,几乎一句一次掌声。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彼得·汤姆森说,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唯一未来”。
   变局中,登高望远;纷扰中,洞悉大势。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俄罗斯时首次向世界提出,人类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两年多后,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又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发展前景、文明交流、生态体系五个方面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五位一体”总路径和总布局。
   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在一系列双多边场合还创造性地提出周边、亚太、中非、中拉、海洋、核安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和中巴、中柬等双边命运共同体理念,使这一历史性倡议的内涵不断丰富,实践路径也日益清晰。
   2020年,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艰难时刻,习近平主席又向世界提出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主张,呼吁各国积极投身国际抗疫合作,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中国发起了新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全球人道行动,向150多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向34个国家派出36支医疗专家组。
   “通过此次疫情,我们更深刻感受到,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应对全球危机的正确选择。”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说。
   “全球化时代,各国的利益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法国巴黎第八大学教授皮埃尔·皮卡尔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为维护人类和平与福祉所提出的重要倡议,也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哲学思想之一。
  (下转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