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1月28日

11岁参加抗战 立誓保家卫国

  本报记者 陈彤
  
   年仅11岁,就化名为李杰,以高度的热情投入抗日工作,加入秘密的抗日地下组织,通过内线斗争与外线作战相结合的手段出色完成了任务。随后,在李杰的影响下,其家庭三代20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其中,最长党龄60年,最短党龄也已有3年……
   1月27日,记者在太原市小店区北格镇西蒲村,寻访到了当年化名李杰的“战斗英雄”后人张四保,听其讲述父亲自11岁起,就参加革命,并在19岁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感人故事。
  
  初出茅庐小英雄
  
   “可以说,父亲就是一位有志青年,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展现了自己的青年使命和担当。”随着张四保的讲述,思绪一下子就被拉回到了当年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张四保表示,一切还得从1937年说起。那个时候,日寇入侵了太原。在敌后武工队队长赵晟的带领下,一些志趣相投的有志少年以高度的热情投入抗日工作,加入秘密的抗日地下组织。
   “我父亲是在1939年春天,在赵晟安排下,秘密潜伏到了太原城内柳巷北的‘成山百货店’,作为地下联络员。”张四保说,当时,父亲年仅11岁,化名李杰,主要负责传递情报工作。
   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人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强抓每户壮丁给他们卖命,敌占区的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但是红色的革命种子早已悄无声息地播洒在晋阳大地上,广大有志之士誓要保家卫国,而李杰就是其中的一员。
   张四保回忆,1945年初的一个寒冷冬夜,16岁的李杰穿上老母亲连夜缝制的衣服,带了少许干粮,年迈的母亲依靠在门牌石边哽咽,李杰强忍着泪水,趁着天还未亮,毅然决然地离开了村庄,奔向了八路军经常活动的革命根据地(西山)。行路中李杰仰望着西边的星空,暗自思忖:谁能与我同伍。有一个信念始终萦绕在李杰心中:我就是死,也要死在打击敌人的战场上,决不去给日本人卖命!
   随后,李杰顺利加入敌后武工队,入编吕梁军区城工部武工队,决心为民族生存奋起抗争,不畏强暴不怕牺牲。李杰接到的第一个战略任务就是:在日伪占领区清太徐宣传武装群众,建立和恢复党的组织,成立秘密的人民政权。
  
  敌后骨干游击战
  
    张四保介绍,那个时候,父亲既是宣传员、组织员,又是手持双枪的战斗员。张四保回忆,当时的河西与河东一带驻扎了很多勾子军(解放前山西一带群众对蒋、阎、十九军的一种詈称),武工队员白天潜伏在各个地方,晚上隐蔽到高粱地里秘密活动,联系群众,打探消息,发展壮大党的地下组织成员,宣传八路军政策,瓦解敌人内部堡垒,出其不意地打游击战,消灭勾子军。
   有一次武工队执行任务路过老家西浦村,为避免行动暴露,保父母安全,李杰无法看望父母双亲,但对家人的思念折磨着他。夜幕降临,夜深人静,备受思念之苦的李杰与一名队员悄悄隐蔽在黑压压的玉米地里,潜行至老宅东面风岔墙边,正好听到了思念已久的父亲的咳嗽声。深受子欲养而亲不待的行孝传统和肩负家国安危重要职责的两难折磨,李杰远行日久,还未知会过老人自己当前的安危,哪怕是只言片语。
   突然李杰摸着身上临行前母亲缝制的衣裳,有了主意。漆黑的夜里,李杰找到自家的自留地,脱下那件还带有温度的临行前母亲缝制的上衣,埋了进去,父亲耕地时,看到这件离家多年的儿子的衣服,一切就都会明白,应该也会安心一些吧。
  
  有志青年终入党
  
   “1948年,对于父亲来说,是特别重要,值得铭记一辈子的一年。”张四保说。当年7月,已是一位老革命的19岁的李杰终于如愿,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旗面前,李杰庄严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同年下半年,山西同全国形势一样,胜利的天平已经急速地倾向了全国人民,但当时敌占区的环境也日趋复杂化,严峻化。身处敌占区的我党武工队属于正规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严峻的环境和崇高的责任使命,使他们所要执行的上级下达的每一个任务都异常危险。
   1948年10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在党中央毛主席指挥下打响了全面解放太原的战役。为迎接太原解放,同年11月,中共华北局城市工作部根据上级指示,在榆次组建了太原市公安局警察大队,队内编制300余人,李杰担任了一中队手枪排副排长。
   在打击和瓦解阎锡山残留部队在太原的组织和政权任务中,李杰与战友们深入阎锡山守军占领区,采用里应外合,内线斗争与外线作战相结合的手段出色完成了任务。
   自1949年太原解放起,李杰就在公安交通系统工作了40年,于1991年7月被公安部授予人民警察“一级金盾”荣誉勋章。如今,在李杰的影响下,其家庭三代20人加入中国共产党,最长党龄60年,最短党龄也已有3年。“父亲亲历抗战艰苦,为党和人民做出了自己卓越的贡献,如此深沉之大爱,深深地影响着我们家庭的每一位成员。”张四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