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2月24日

晋祠桂花元宵“滚”向全国

  “马上就要元宵节了,太原人都知道这里的元宵很正宗,今儿特意过来买点回去尝一尝。”2月22日一大早,家住太原市万柏林区的张先生就来到太原市晋源区长巷村晋祠桂花元宵售卖处购买元宵。
   元宵节即将来临,晋祠桂花元宵又迎来了热销期。在晋祠桂 花元宵制作点内,3台3米多高的自动石碾机轰隆作响。旋转的石 磨一遍遍碾压着 晾晒好的江米,经过筛子筛选,较细的米粉筛入布袋,而粗颗粒又通过提升机重新投放到磨盘上再次碾压,在提升碾米效率的同时,碾米用的还是石磨,依然保持古法制作。
   “以往线下只有两家超市在售卖晋祠桂花元宵,今年增加到了30家,而且今年我们正式开通了线上渠道,同时在抖音、快手上做推广,元宵卖到了北京、深圳、广州、杭州、西安等地,销量也很好,到目前为止今年已经卖了8000份。”店家韩伟表示。
   据了解,晋祠桂花元宵起源于汉代,距今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被誉为“中华元宵的鼻祖”和北方元宵的代表。晋祠桂花元宵的工艺已入选太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元宵更是卖到了北京、深圳、广州、杭州、西安等地,可以说,晋祠桂花元宵已“滚”向全国。
  本报记者 陈彤/文 康乐/图